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男团动态

世乒赛男团决赛大胜韩国 逐场解析胜利关键因素

  昨日,第49届世乒赛在“羊城”广州结束了最后一天的争夺,在最为引人注目的男团决赛中,实力强大的中国队凭借“三虎”马琳、王皓、王励勤的出色发挥以3:0轻松战胜韩国队,第16次也是连续第4次捧起了代表男子团体最高荣誉的斯韦思林杯。
王皓则凭借在本次比赛中的出色发挥获得了世乒赛男团比赛的最佳运动员。

  马琳VS柳承敏 决定性的胜利

  只要是中国碰韩国,赛前的排兵布阵总会有点学问,谁碰谁?都是双方教练需要精心斟酌的。很明显,这一次中国男团在排兵布阵上又赢了韩国队一筹。

  由于吴尚垠的缺阵,韩国可用的人选也就是柳承敏、朱世赫、李廷佑三人,不会再有什么奇兵,惟一的悬念就是这三人的出场顺序。综观本次韩国队的表现,李廷佑无疑是队中表现最为稳定的一个,这也使得韩国队大胆的将李廷佑放在二单,用李廷佑的冲击力来搏一下王励勤或者王皓,而将世界排名第12的朱世赫放到第三单上,希望能由朱世赫在第三单上搏一下可能出现在三单上的马琳。

  但是韩国人的如意算盘随着中国队的出场阵容的公布而彻底落空,朱世赫等到的不是马琳而是打削球颇具心得的王励勤,而柳承敏的对手,则变成了足够令柳承敏心寒的马琳。要知道同是直拍横打的马琳从来都不怵柳承敏,之前的战绩也是马琳胜多负少,事实也证明了刘国梁排兵布阵的成功,整场比赛无论是正手还是反手,马琳全部占据上风,除了第二局遇到了柳承敏的顽强反击之外,几乎没有给柳承敏任何机会就以3:1轻松战胜对手,为中国队先下一分,要知道这一分对于整场比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王皓VS李廷佑 有实力,也有运气

  如果仅凭借以往的经验,王皓与李廷佑的比赛绝对会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因为无论是在国际赛场还是在曾经的山东鲁能俱乐部的训练赛中,王皓都会占据明显的上风。

  不过本次比赛,李廷佑的状态好的出奇,不仅顶替了朱世赫成为韩国队的第二单打,还多次为韩国队力挽狂澜。本场比赛李廷佑果然来势汹汹,杀气十足的正手,以及多变的跑动显然让王皓有些措手不及,很快王皓就以7:11先丢一局,第二盘更是跟王皓斗到了12:12。关键时刻王皓的运气更胜一筹,凭借两个滚网的运气球,王皓艰难的扳回一局。这幸运的两分对于王皓来说是稳定军心的两分,但对于李廷佑来说,则是毁灭性的打击。在心理上的此消彼长之后,王皓逐渐掌握了比赛的主动,直拍横打的技术表现的淋漓尽致,获胜也就在情理之中。

  可以说王皓的胜利,在某种程度上要感谢运气的眷顾,不过俗话说得好,运气是建立在实力上,没有足够的实力,王皓也不会有被运气眷顾的机会。尽管李廷佑最终输了,但是李廷佑在本次世乒赛中的进步非常明显,相信在奥运会上这位韩国小将依然是中国军团的最主要的对手。

  王励勤VS朱世赫 提前预定的胜利

  “如果马琳与王皓先下两分的话,那中国队肯定就会以3:0战胜韩国队”,这是大多数记者在看到对阵表之后发表出的感慨,在记者眼里,王励勤打朱世赫那就是一场提前预定的胜利。

  在这里,我们依然还是要夸一下主教练刘国梁的排兵布阵,当韩国人还在做着用朱世赫当奇兵的美梦之时,刘国梁居然用王励勤在第三场中等着朱世赫,这样的做法既给中国队第三单上了保险,又颇有针对性的以己之长,攻对手之短,可谓一举两得。

  在中国男队中,王励勤的远台相持能力最强,正手的弧圈球也是最具攻击性的,这样的打法打削球自然是得心应手,而王励勤自从输给菲利蒙之后,状态出奇的好,而反观朱世赫则在本届世乒赛中打谁输谁。打法的相生相克,状态的此消彼长,使得这关键的第三场比赛变得没有多少悬念。

  果然,本场比赛从一开始就完全没了悬念,王励勤稳定的正手,令朱世赫赖以生存的反手削球变得不堪一击,三局球王励勤都是在开局就大比分领先,让比赛变得毫无悬念,最终王励勤以3:0战胜朱世赫,三局比赛只让朱世赫得到了13分。

  刘国梁:主场作战 经验有助奥运

  没有意外,在主教练刘国梁的带领下,中国男团轻松的捧起了斯韦思林杯,赛后刘国梁与中国队员在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刘国梁在肯定了队员的表现之后,也表示,此次世乒赛主场作战的经验有助于奥运会。

  刘国梁首先肯定了队员的表现,“大家看到了,队员的表现非常不错,我们顶住了,特别是马琳第一场比赛不好打,他发挥的不错”。有记者问刘国梁这样的排阵是不是有意针对韩国队布置的。“不错,我们想到了对手会变化,所以我们也就以变制变”,刘国梁这样解释。不过刘国梁还是已经把着眼点放到了北京奥运会上,他认为本次比赛在广州打,是中国队的主场,可以说和北京奥运会的环境很相像,球迷和媒体都给予了很大的关注,这对于积累中国队主场作战的经验将有很大的帮助。

  在刘国梁点评过后,马琳与王皓也对本场比赛自己的表现给予评价,马琳在分析自己第二局的败因时认为,“那一局曾经3:0,6:3,9:6三次取得领先,但是都被对手追上,主要是因为犯了不同的错误,有几个球拉丢了,对手关键时刻也打出了一个擦边的幸运球。”不过后两局马琳认为自己非常坚决,今天明显很自信,后来没有再给对手机会。

  王皓则是在与李廷佑的比赛里输掉了第一局,他认为自己那一局还是因为在跟着对手的节奏走,而后面的比赛王皓减少了主动失误,加强了前三板的质量,控制和上手都很好,也就拿下了比赛。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马琳 | 柳承敏 | 朱世赫 | 王励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