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女团动态

国乒女队张怡宁是主心骨 男队核心王皓抢班夺权

张怡宁再显“一姐”风采

王皓已成为男队最有把握的选手

柳承敏和韩国队不容忽视

李佳薇领衔的新加坡队实力很强

  又一次包揽男女团体冠军!尽管在卫冕之旅上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阻击,但对手还不至于对中国队构成严重的威胁。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依然是唯一一支具备拿下全部四枚金牌实力的队伍。但即便如此,我们仍然不能忽视新老挑战者们。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距离奥运会已不足半年,我们更应该对内外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知己

  女队领军看老将

  张怡宁仍是主心骨

  本届世乒赛,尽管中国女乒派出了五人军团,但是从她们的出场次数就知道,李晓霞、郭焱更多的只是扮演配角。
而张怡宁、郭跃、王楠三大主力中,郭跃在决赛输给了新加坡的李佳薇,王楠在小组赛不敌朝鲜的金仲,只有张怡宁保持着全胜的战绩,并在决赛中一人独得两分,为中国女队夺得八连冠立下头功。也正因为如此优异的表现,张怡宁在举起考比伦杯的同时,也荣膺本届比赛最佳女运动员,那一刻,“冷小丫”露出了最为会心的微笑,毕竟,整个2007年,她都在与低迷的状态做着艰苦的斗争。

  去年,世乒赛上不敌小将郭跃、世界杯上负于老将王楠,张怡宁让出了保持了五年之久的世界第一,处境十分尴尬。为了摆脱困境,张怡宁开始技术革新,在保留自己相持能力的同时加强前三板的搏杀。整整一年,张怡宁几乎就是在训练、运用新技术与屡战屡败中过来的。接二连三的失败磨砺了张怡宁的心智,也让其在比赛中拥有更沉稳的心态。

  张怡宁终于在本次广州世乒赛找到了感觉。小组赛第二场,面对神秘之师朝鲜队,王楠一上来就丢掉一分。重压之下,出任第一单打的张怡宁也在第二局遇到了麻烦,10:8领先的情况下她居然以11:13丢掉一局,不过,这样的不利局面并没有打乱张怡宁的阵脚,她很快就改变进攻节奏,稳定住局势,帮助中国队化险为夷。在与新加坡的女团决赛中,同样在队友先丢一分的局面下,战术明确的张怡宁稳扎稳打击败对手,反映出良好的心态。

  一位业内人士说得好,世界排名前20的选手,实力差距并不大。也就是说在技术不相上下的情况下,选手的心态尤为重要。未满26岁的张怡宁不但丰富了技术打法,在心理上也趋于成熟。经过了一年的低谷后,这位中国女乒“一姐”在奥运之前正逐渐调整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奥运会上,张怡宁在中国女乒的核心地位不可动摇。

  郭跃要吃心态的亏

  即将年满30岁的王楠在同龄选手中保持着相当的技术水平,但是年龄增长导致体能下降,这也是本届世乒赛教练组屡次安排王楠出任第三单打的原因。以第三人的身份进军北京奥运会是王楠给自己的定位,而对于之前被广泛看好的小将郭跃,还需通过不断的磨炼才能完成从高手到领军人物的蜕变。

  2006年的不莱梅世乒赛,郭跃在女团决赛中不敌中国香港名将帖雅娜,来到广州后,不输球就成了郭跃最大的目标。遗憾的是上届世乒赛的一幕重演,郭跃略显急躁的心态让她又败给了李佳薇。从赛后郭跃坐在主管教练孔令辉身边哭泣就不难发现,这位去年的世乒赛女单新后还是个孩子——相对脆弱的心理让她总是在关键时刻出错。

  众所周知,团体赛的压力远远大于单项赛,因为团体赛中丢掉一分就意味着给队友造成更大的压力,如果不是张怡宁的力挽狂澜和王楠的稳定发挥,很难想象还没走出痛苦的郭跃是不是能抵抗住王越古的冲击。目前,拥有男子化打法的郭跃进军奥运已经没有什么悬念,但是心理问题直接决定着这位未来一姐的夺冠走势。

  知彼

  “中国面孔 ”是最强敌

  中国女乒的主要对手都在亚洲,海外兵团更是对手中的重中之重。此次比赛,无论是半决赛的对手中国香港,还是决赛中的对手新加坡,从队员到教练全部为“中国面孔”。

  中国香港是2006年的世乒赛女团冠军,队中两位主力姜华珺、帖雅娜的世界排名均为世界前十。姜华珺在国际乒联公开赛上多次击败中国选手,甚至包括张怡宁。而帖雅娜的“牛皮糖”打法也曾令郭跃、王楠成为手下败将。不过,鉴于中国香港女队队员年龄普遍偏大,且姜华珺05年才移居香港,并不具备代表香港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所以中国女乒在奥运会上最大的对手应该是新加坡。

  自从刘国栋入主新加坡队后,在增大训练量的同时,也强化了队员们永不服输的意志品质。明确了目标的队员们受益匪浅,队中头号主力李佳薇在本届世乒赛上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改之前遇见困难就放弃的态度。在获得女团亚军后,新加坡队也创造了历史。

  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可怕的,虽说新加坡还不具备从中国队手中夺走团体冠军的实力,但是在女单比赛中,她们绝对是不能轻视的对手,李佳薇就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中将王楠拦在四强之外。

  韩、德是“两只老虎”

  韩国队一直是中国队的老对手,不莱梅世乒赛男团决赛、多哈亚运会男团决赛,始终上演的是中韩对决。尽管吴尚垠因伤放弃了本届世乒赛,但是并没有削弱韩国队的实力,除了当家球星柳承敏继续保持良好的状态外,其他队员朱世赫、李廷祐也都能正常发挥。虽然在1/4决赛对阵德国和半决赛对阵日本时,韩国赢得并不轻松,但是关键时刻柳承敏力挽狂澜的气势令人印象深刻。北京奥运会上,韩国队不仅具备在团体上挑战中国的能力,在单打方面也有可能扮演拦路虎的角色,毕竟在雅典,韩国人就让我们栽了跟头。

  本届比赛,德国名将波尔缺席,但德国队的小将们依然有着不错的发挥,除了波尔的双打搭档苏斯之外,奥恰洛夫和罗斯科夫也在本届世乒赛上大展身手,而当波尔回归之后,他们无疑将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这支已经打遍欧洲的队伍一直以挑战中国队的“霸权”为己任,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同时,不能否认,包括中国香港、日本、捷克在内的几支球队在本次比赛中均有上乘表现。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一旦遇到他们,也需要倍加小心。

  知己

  男队核心有变化

  王皓抢班夺权

  王皓还不是中国男乒“一哥”,但他却在去年世界杯封王后悄悄坐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每逢大赛,王皓都要专门去为头发换个颜色,来到广州,王皓以全新的红色“火焰山”发型亮相,王皓说红色能带来好运,他希望自己的每场比赛都能“冲”向胜利,一直走到奥运会时的巅峰。

  从小组赛一路走来,王皓的发挥堪称稳定,不管是打一号、二号还是三号,王皓都游刃有余,他也是中国男队中唯一打满全部六场比赛的队员。从世乒赛开幕的那一天起,所有的球迷就盼着王皓能在决赛中和柳承敏再决高下,王皓本人却不喜欢再被拿去和柳承敏说事,因为雅典奥运会后,王皓就再没输给对方。然而柳承敏确实是王皓职业生涯中不得不说的对手,雅典奥运会后,王皓在十运会、世界杯等比赛中都只夺得了亚军,“千年老二”的称号成了压在王皓头顶的一座大山。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位反手能与横拍选手抗衡的直拍选手,王皓的心态成为其进步的最大障碍。可是从多哈亚运会摘得男单桂冠的那一刻起,王皓成熟了,本届世乒赛1/4决赛击败捷克之后,男乒主帅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王皓已经逐渐成为男队的领军人物。

  确实,2007年的全面爆发,让王皓一举收获八大冠军,这样的资本足以令王皓向老大哥王励勤、马琳发起挑战。四年的奥运会周期,王皓已经完成了华丽的转身,差的只是北京奥运会那个为冠军镀上金边的舞台。

  王励勤不能再慢热

  王励勤的梦想并不只是参加奥运会,而是在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和女队“一姐”张怡宁有些类似,2007年,是王励勤的蛰伏期,在国家队的训练馆里,王励勤忍受着寂寞、孤独和失败。对于一名打了多年球的老队员来说,改变自己的打法谈何容易。一向擅长正手技术的王励勤需要将自己的反手变得强大起来。在去年的萨格勒布卫冕成功后,王励勤进入了竞技状态的低谷,也丢失了一系列的公开赛冠军。本届世乒赛,王励勤的状态依然有些慢热,再加上关键时刻的保守,“一哥”竟然意外地栽在名不见经传的罗马尼亚选手菲利蒙拍下。王励勤给出的解释是,“训练和比赛是有一定差别的,特别是世乒赛这样的国际大赛,更是不能有半点马虎。由于自己还是以正手技术为主,所以在之前的比赛中并没有轻易使用反手技术。”

  随着比赛的深入,王励勤的状态越来越好,在场上每赢一分都会握拳高喊为自己加油,对于性格内敛的王励勤来说,这就是完全投入比赛的表现。而且从与中国香港的半决赛开始,王励勤也逐渐发挥出他反手技术的威力。参加奥运会亚洲区外围赛,也标志着王励勤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只是要想在奥运会上圆梦,王励勤必须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进入状态。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丁潇雅采写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郭跃 | 王楠 | 李佳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