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评论

李旭:唐娜们其实值得尊重

  限制海外兵团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处于不同的角色的人,会得到不同的答案。但相信谁也不会否认,海外兵团个人所作出的努力值得尊重。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同是球员,往往最能了解彼此之间的所思所想。

  王楠用朴实的话语说出了海外兵团为何要背井离乡: “像我们从小就开始打球,没有什么其他特别的技能,打球就是我们谋生的手段。

当在国内打不上球的时候,只能去其他的地方。”唐娜们远走他乡,征战四方,说低点,是谋生的需要;说高点,这些始终坚持奋斗的人,是从另一个角度诠释永不放弃的奥林匹克精神。

  尤为值得一书的是,想要在海外继续乒乓球之路,往往比国内艰辛百倍,因为国内的条件绝对是世界一流。也许在硬件方面有些国家尚可匹敌,但在软件方面,及其最核心部分“陪练”上,国外要相差很多。所以,海外球员要想取得好成绩,付出得更多。

  自己图生存无可厚非,是不是能够因此抢占了其他人的生存资料?海外兵团引起争议较多的便是对当地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移居美国多年的名将高军的话值得思考:“从短时间里来看,海外兵团的存在的确挤压了当地选手的生存空间,有一些青少年选手因打不过中国选手,而放弃了乒乓球这项运动。但从长远上来说,海外兵团绝对是有利的,因为只有高水平才能够迅速地带动起低水平来。”

  香港乒乓球总会主席余国梁则从资金方面来论证海外兵团存在的必要性:“当一个项目出了成绩、拿了奖牌之后才能够更多地扩大知名度,得到公众的认可,政府也有可能投入更多的资金。如果没有成绩,也许就得不到更多的资助,这样对于青少年的培养也是不利的。”

  对于海外兵团,国人的感情往往较为复杂。一方面理解他们转投他乡的无奈,另一方面如果当他们在世界大赛上赢了中国运动员时,便会骂他们是 “汉奸”、“卖国贼”。其实,大可不必这样。

  作为运动员,他的职责和使命便是在赛场为胜利而拼尽全力。毫无疑问,重大的赛事的确能够增进民众对于国家的认同感,但是一枚金牌能够说明一个国家强大了么?自信的人只会说:“好的,我们下次再较量。”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