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中国首位奥运女柔冠军情史:写保证书才登记结婚

  视师如父:刘永福“道”字相赠

  从1983年从朝阳到沈阳,从国家队到地方队,李忠云追随金牌教练刘永福25年了,言及这段深厚的师生情,李忠云说:“刘导在我眼里是严师加慈父,我向刘导学艺学做人!”

  李忠云回忆说,刘永福当年带自己时才30多岁,如今已是花甲之年。

刘永福那时是亲自上场摔,7个级别挨个练。刘永福的弟子现在基本是各市基层教练,刘永福是真正的“桃李满天下”!“我正式做刘导助手9年了,向他学了很多东西,刘导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先做人后做事。只有先把做人的道理跟队员讲清楚,以后才有可能出成绩。有的运动队因为奖金等利益因素发生矛盾,但在刘家军里却从来没有发生过。得奖金,该给谁就给谁、该给多少就给多少,谁家里困难,都帮助解决。不少练柔道的孩子家里都比较贫穷,刘导就让她(他)们在自己的酒店免费吃,他的酒店其实就是负责运动员营养后勤保障的小食堂。备战奥运的重点选手,刘永福还每月自己掏钱奖励。大家都感觉,教练这样对咱们,咱们做人应该知恩图报。”李忠云说。

  刘永福对李忠云印象也好。李忠云是刘永福首批弟子中目前唯一留在他身边的人,师徒二人结识这么多年,就从没红过脸,李忠云知情达理,刘永福也特别喜欢“懂事的孩子”。2006年,由李忠云牵头,将当年最早入队的20多个姐妹找来一聚,刘永福的弟子能去的都去了,刘永福给每人写了一幅字,送给李忠云一个大字:道!

  平淡冠军:能歌善舞爱看韩剧

  工作、生活中的李忠云是个很随和的人。她说自己爱好广泛但没有特别突出的特长,以前春节柔道队开晚会,她和老领队郝春兰组织节目,带大家进行时装表演,她比较喜欢邓丽君的抒情歌曲,对充满人情味的韩剧也情有独钟。

  在与记者聊天时,李忠云脱口就说出一长串时新韩剧剧名:《浪漫满屋》、《我叫金三顺》、《朗朗与检查官》……“我很喜欢韩剧里浓浓的人情味,人与人之间有礼貌,对家长孝顺,对朋友有情,讲究家庭的和谐……”李忠云坦言自己渴慕那种温暖温馨的人生。

  李忠云对一些经典的影视作品则百看不厌,而且她不喜欢看续集补拍、重拍的电影、电视剧,看《射雕英雄传》她还是喜欢1983年翁美玲、黄日华版的;看《上海滩》依然钟情于周润发、赵雅芝的“黄金组合”,“像《西游记》、《红楼梦》这些经典作品我认为真没必要重拍,我觉得很难达到过去的高度,现在的演员也没有那时的演员有底蕴。”李忠云评价道。

  闲暇时,李忠云还愿意与儿子看动画片与有奖问答、开心辞典等少儿节目。她与儿子的关系很好,能说到一块去、玩到一块去,甚至儿子上初一的代数、几何等科目李忠云都能帮着补,“我过去理科就好,辅导儿子没问题!”李忠云对自己很自信。

  刘永福上调国家队后,家里一大摊子事就交由她与孙福明负责,李忠云与比自己小7岁的孙福明相处得很好,两人天生一对好脾气,柔道队的教练、队员与她们相处很舒服。“我们基本没见过李导跟人吵过嘴,发过火,我们对她就跟大姐姐一样。”女柔队员这样说。

  一次奥运金牌、一次奥运铜牌,但李忠云从不对外宣扬,连儿子的老师、甚至柔道队里的一些队员都不知道她是奥运冠军。“奥运冠军也是普通人,拿冠军不过是一时的辉煌,做人,那才是一个人一辈子的大事呢!”表里如一的李忠云就是这样一个人。首席记者 张松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忠云 | 刘永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