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评论

南方都市报:亚欧差距越拉越大

  在中国队主场举行的世乒赛,中国队包揽冠军不是新闻,广州世乒赛上,最大最突出的新闻点落在“海外兵团”四个字上。“海外兵团”不全是中国人,但大多是中国人,于是,有关“‘海外兵团’回家”一类的新闻每天出现在各大报章上。

一方面反映着中国乒乓的繁荣昌盛,映射着欧洲乒坛的衰落,一方面是国际乒联一个关于钳制“海外兵团”壮大的议案通过―――这是乒乓历史上的一道坎。

  在“海外兵团”的夹缝中生存

  限制“海外兵团”议案的通过,可以反映出“海外兵团”已经壮大横行到超过了国际乒联的忍耐程度,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说的“去年女子世界杯16强中有13名是中国人”的案例是一个经典,本届世乒赛,韩国女队朴美英和金景娥的缺席是一个契机,中国女团一、二、三队(中国、新加坡、中国香港)毫无悬念地包揽三甲,同样成就了一个“壮举”。

  新加坡女队借鉴“香港经验”完成历史性突破,强队阵容中的稀客荷兰和奥地利,同样依靠“海外兵团”的出色发挥闯入八强。荷兰队第一单打李佼是目前欧洲乒坛相当活跃的一位选手,广州战役,36岁的李佼在八强复活赛先后击败唐娜、李恩姬,使荷兰队将实力不俗的韩国队挤出八强,这是该队近21年来取得的最佳战绩。奥地利队一、二号主力刘佳、李嫱冰都是中国人,两人在与美国队的八强复活赛中立下汗马功劳。

  与男子相比,女子战线“海外兵团”作用明显大得多,也这是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促成“海外兵团”限制令议案通过的主要因素。而难能可贵的是,本届赛事女团八强仍然出现了罗马尼亚这支纯欧洲的队伍,这支欧洲传统强队虽然缺少了巴蒂斯库、斯蒂芙等名将,但随着杜迪安、萨玛拉的崛起,实力并未减弱,时隔四年之后回到八强之列,惟一的遗憾就是在八进四的比赛中遇上了强大的中国队,未能更进一步。但从年龄结构上看,这支队伍还有上升空间,但在“海外兵团”当道的今天,罗马尼亚队的挺立也不失为本届赛事的一大亮点。

  天平进一步往东方倾斜

  波尔的缺席失去的不仅是本届世乒赛的看点,更多的是本来就迟暮的欧洲球队的底气。亚洲球队包揽男女团四强,赛事开赛第一天,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就率先爆冷告负……这都昭示着一个国际乒坛的天平进一步往东方倾斜时代的降临。

  本届世乒赛,瑞典、法国、比利时、匈牙利、波兰等传统强队均未能取得小组出线权,曾在过去十年闯进决赛的法国和比利时更是小组赛五战尽墨、小组垫底,彻底跌到了底谷。前几年颇有锋芒的奥地利和丹麦队也未能进入八强。这些依靠早在十几年前就成名的老将打天下的欧洲队伍,在本届赛事中呈现进一步老化,他们在体能、技术上都逐渐退化,已不具备挑战世界顶级高手的能力。

  目前欧洲各队的打法已经明显落伍,以所谓“希望之星”奥恰洛夫为例,他有着极佳的手感,在反应能力、基本功、力量等方面都比较出色,但他的打法缺乏主动进攻的意识,以打球的下降期为主,站位也以站在中台为主。特别是缺乏第一板的上手意识,常常在对亚洲高手时因为被对方主动上手而处于被动挨打的窘境,很难发挥自己出色的两面相持能力。新秀尚且如此,那些身体状况逐渐下滑的老队员更是可想而知,塞弗、施拉格、普里莫拉茨等昔日名将的速度和步法移动明显下滑,跟不上对手的速度,很难打出精彩高水平的比赛。

  中国奥运名单越来越清晰

  奥运在即,引发的不仅是国外名将的纷纷避战,还有中国队大张旗鼓的奥运名额竞争和预演,中国队奥运“第三人”终于在赛事的最后一天浮出水面,尽管中国乒协一度讳莫如深,但早已“漏馅”的名单还是没有因这次赛事而有所变更―――王励勤和王楠如愿以偿成为了中国奥运的“第三人”,在世乒赛中唯一一位金身不破之人李晓霞则始终没能得到垂青,遗憾地成为了这一奥运资格竞争中的失败者。

  进入八强淘汰赛以后,中国队就明确表示“将开始演练奥运阵容”,男队主力马琳、王皓、王励勤和女队的张怡宁、郭跃、王楠接连组成中国队的最强阵容上场,有希望争夺奥运名额的女队小将李晓霞仅仅在八强战中获得一次上阵机会。尽管中国队一再故弄玄虚地表示最终的奥运参赛名单要到今年六月份才正式确定公布,但世乒赛的演练以及奥运“第三人”的公布,让中国队的这份奥运名单变得越来越清晰,如无意外,马琳、王皓、王励勤和张怡宁、郭跃、王楠六人将正式组成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出战北京奥运。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