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女团动态

张怡宁:满意自己表现 接下来会有意识地练双打

  前天晚上9时许,中国女队在欢呼和拥抱中,见证了国旗冉冉升起。昨天上午10点多,张怡宁和郭跃略带疲惫地出现在其赞助商李宁公司组织的小型媒体见面会上。中国队的夺冠之夜,对于两名上场主力有着截然不同的经历和体验,年轻的郭跃因紧张而落寞,力挽狂澜的张怡宁因稳健而扬眉。

昨日,面对相同的问题,两人也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问:昨天对你们而言,是一个怎样的夜晚?

  张:肯定是很兴奋,而且对自己的发挥很满意。

  郭:现在仿佛还没有消化这场失利,昨天晚上是一个很平常的夜晚,睡得也还好。但回北京之后肯定会好好思考这场球。中国队拿到了冠军,让我不再感到那么愧疚,但遗憾还是有的,即使哭,也是很正常的。

  问:觉得自己主要赢或输在哪里?

  张:赢在准备工作做得特别细致,看了很多的技术录像,也对困难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打起来心态比较好。

  郭:我只发挥了50%左右的水平。主要是输在心态上,准备得不够充分,想得也很粗糙。我第一个上场肯定会有些压力。

  问:能否总结一下自己世乒赛的表现,以及在比赛中有没有发现什么新的潜在对手?

  张:世乒赛是个中考,检验之前训练的效果。赢球那一刻,其实我也想,如果是奥运该多好呀。

  这次比赛,我觉得自己发挥得挺好的,在技术上主动进攻的意识加强了,正手的使用率和连续性都达到了训练中的水平。而从心态上来讲,发挥稳定,自己也觉得成熟了很多。

  本来我们备战中都是以“海外乒团”为主要对手,但经过这次,我觉得日本和朝鲜队的实力也很强大。两队的打法都很怪,甚至有些打法在国内连相似的陪练都找不到,只能一次找两个人,一个打长胶一个短胶这样和我练习。此外罗马尼亚两个小队员也很有前途。

  郭:对自己的发挥,之前已经讲过很多次了,不想再重复了。主要的对手是福原爱和新加坡的冯天薇,尤其是前者参加过乒超联赛,对我的打法比较熟悉。

  问:两年一届的团体赛,和上届在德国的比赛相比,自己这两年有什么改变呢?

  张:两年前仿佛训练中挺好的,但到了比赛时就发挥不出来,打得特别紧张。但这次尽管训练中状态一般,甚至连比赛都是靠吃止痛药才能安心上场的,但打起来很兴奋。在小组赛和朝鲜队的对抗中,也是从下风球开始打起,一下子就进入了比赛状态。

  郭:两年前在决赛中输给帖雅娜,是输在技术。这次输给李佳薇,主要是输心态。

  问:经常承受如此大的压力,平常是如何宣泄的呢?

  张:别看我好像很内向,其实我内心也有外向的一面。有事情我不愿意憋在心里,一般都是和信任的人全说出来,无论能否解决,感觉舒服多了。

  郭:也是找朋友说说吧,还有买衣服也是我最好的减压方法。

  问:这次拿了团体冠军,但奥运会的团体赛还有双打比赛,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

  张:双打也是我们中国队非常强的有力项目,接下来我们会有意识地去练双打。我单打是练一套系统,双打是练另一套系统,两个系统都得自己去准备,因为双打的习惯与线路和单打不一样,非常容易出现连输和连赢的情况,所以要培养两个人默契度,从而达到一种共识,能够在场上充分发挥水平。

  郭:对于我而言很简单,就是练好每一堂练习课。

  问:对于奥运有什么理想,张怡宁能否给郭跃一点提示?

  张:我第一次打团体赛输得更难看,还要是在中国队已经2比0领先的情况下输的。可见经验很重要,郭跃是非常有特点和潜质的选手。只要多积累经验,把握好心态,一切皆有可能的。

  郭:还是那一句,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