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中古女排对抗赛 > 中古赛事动态

古巴排兵布阵藏玄机 磨练阵容冲击奥运任重道远

    搜狐体育讯 尽管古巴女排在刚刚结束中古女排对抗赛中,遗憾获得六连败的尴尬成绩,不过这也无损主教练安东尼(安东尼新闻,安东尼说吧)奥的愉快心情,因为年轻的古巴女排尽管由于主力队员的缺席而导致阵容不整,但是在面对中国女排的时候,还是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技术水平。

这不仅仅达到了以赛代练的初级目标,同时还有机会重点考察队员在调整新位置和比赛逆境中的表现。

  由于古巴女排赛前刚刚结束了国内女排锦标赛,大部分队员都处于调整和恢复中,而主力队员二传拉米雷斯和主攻卡尔德隆则由于私人原因没有来华参赛。因此,古巴女排主教练安东尼奥不得不根据每个队员的特点临时拼凑一个主力阵容参加对抗赛。虽然最终战绩不佳,但是古巴女排还是在比赛中收获颇丰。

  排兵布阵暗藏玄机

  主教练安东尼奥在布置主力阵容时主要是新老结合,以锻炼新人为主,启用9号桑切斯-R和3号卡里罗联袂副攻位置,将老副攻18号巴罗斯临时调整到主攻位置与1号鲁伊兹搭档,并用2号桑托斯来提携小队员15号塞利担任主力二传,并在自由人位置同时储备了8号奥尔蒂斯和11号梅萨。

  古巴女排如此演练阵容主要是想通过比赛来开阔年轻副攻9号桑切斯-R的视野,细化其在三号位近体快进攻和移动拦网的技术,并利用高水平的对抗来增加小队员的比赛经验,希望她能够尽快的在主力位置顶上来,以替换下状态一直下滑的18号巴罗斯。同时,15号塞林则是继2号桑托斯之后,古巴女排又一个重点培养的新二传,她的优势在于强势的大力跳发球和凶狠的二号位定点强攻,只是在传球手法上略显稚嫩。

  此外,老将18号巴罗斯临时客串主攻,主要是考虑其前后排高点强攻的实力和相对全面的一传和防守能力,同时可以弱化巴罗斯作为副攻移动拦网的不足,并发挥其定点端拦网的优势。可以说,18号巴罗斯临时在主攻位置上的发挥,基本上是比较称职的。这也是主教练安东尼奥在主攻位置上由于捉襟见肘所做出的“神来之笔”。

  强势发球首当其冲

  古巴女排虽然主力阵容不整,但是在目前的首发队员中,桑托斯、卡里罗、塞利、桑切斯-R和巴罗斯都具备大力跳发球的能力,而鲁伊兹找点找区的上手飘球同样线路诡异,不是过网急坠就是平冲追胸,并通过发球节奏的变化频频对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进行打击,迫使中国女排无法组织起快变战术,进而更有效率的对中国女排的调整强攻进行重点布防。

  强攻拦防屡试不爽

  目前的古巴女排在个人进攻实力都非常突出,只要一传能够有所保证,二传就有意识的加强三、四号位的进攻速度,强化三号位中央突击和二、四号位拉开进攻结合的相互掩护,致使中国女排的拦网环节无所适从。特别是鲁伊兹能够通过手腕的变换来扣出直线、斜线和小斜线等进攻线路,从而成功避开中国女排拦网的封堵。

  同时,古巴女排还能够利用发球的冲击性来带动拦防。特别是中国女排由小将魏秋月担当主力二传的时候,古巴女排抓住魏秋月传球速度慢,传球隐蔽性不高的弱点,通过集体拦网对重点的进攻队员进行拦防,无论是杨昊(杨昊新闻,杨昊说吧)在四号位的调整强攻还是王一梅(王一梅新闻,王一梅说吧)在六号位的后排进攻,都无法成功通过古巴女排的拦网体系。

  失误频频错失良机

  由于主力阵容的大规模调整,古巴女排现有的一传体系是比较脆弱的,巴罗斯临时客串主攻基本上站在自由人身边进行隐蔽站位,以保证更有效率的参与四号位拉开进攻和六号位后排快攻。这样,由于两个主力二传的一传能力不够稳定,进而使整个一传体系的重任基本上都压在鲁伊兹和自由人奥尔蒂斯(或者梅萨)的身上,容易由于压力过大而出现一传问题,进而导致整个攻防体系的崩溃。

  此外,古巴女排在大力跳发球环节、攻传配合环节、前排拦网环节总是出现莫名其妙的非强迫性失误,诸如发球出界或者下网失误、攻防失配失误、前排拦网失误多次在关键比分出现问题,不是被中国女排抓住机会将比分迫近,就是被中国女排一路领先,以大比分超出,导致最终错失获胜良机。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古巴女排在本届中古女排对抗赛中的宝贵收获,将为下一步的训练比赛提供详实的储备资料。古巴女排将于近日和中国女排一同返回福建漳州再进行一场对抗赛,随后于3月9日返回国内,并稍作调整后于3月12日前往俄罗斯进行下一阶段的训练比赛,以进一步主力磨合阵容。(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东尼 | 安东尼奥 | 桑切斯 | 桑托斯 | 卡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