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成都谢菲联

08中超揭幕战拷贝94甲A 成都主场战辽足引回忆

  昨天下午,2008年中超联赛赛程正式出炉。一个早被媒体披露的消息足以令成都球迷激动——中国足协终于决定将3月29日的新赛季中超揭幕战放在第一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揭幕地成都。不知是纯属巧合还是有意为之,本场比赛的对阵双方也和1994年类似——作为升班马的东道主成都谢菲联将与辽宁队重温一回“旧梦”。

  如果按传统的蛇形排位,以中甲亚军身份升级的成都谢菲联首轮的对手应是去年的冠军长春亚泰。但2008赛季比较特殊,首先是国家队和国奥队赛事不断,这影响了赛程的制订;足协在赛程安排上还得照顾要参加亚冠联赛的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另外,北方一些球队也提出在联赛初期尽量多在相对温暖的南方打客场。在这样的情况下,中超公司在选定成都承办揭幕战之后,也特意撮合成足与辽足在首轮对碰,这主要是出于商业宣传的考虑。“14年前,因联赛扩军,四川队幸运升级(也算是升班马),并在揭幕战对阵"十冠王"辽宁队,从此揭开了长达十年的甲A黄金期。新赛季成足同样是升班马,如果对阵的还是辽足,势必会吸引更多的球迷关注揭幕战、关注中超。”中超公司一负责人昨天表示。

  成都谢菲联前天在毛家湾与来访的辽足进行了一场教学赛,结果以1∶2败下阵来。不过比赛胜负并不是成足主教练黎兵最看重的,他表示辽宁队在整体实力上比谢菲联强。这名少帅也是14年前那场川辽之战的见证者,虽然在当年那场1∶1的揭幕战中黎兵没有进球,但当川足客场挑战辽足时,他独进3球带领辽宁队6∶3痛击川队。“角色变了,现在完全把成都当成了自己的家。不过我对辽宁队还是很有感情的。我现在是成足主教练,我们必须在中超揭幕战中让球迷看到球队的气质,争取利用主场优势拿下辽宁队。开门红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揭幕战中,李铁将面对老东家的挑战。

  见证者 “这样的安排很吸引人”

  成都谢菲联顾问王茂俊和副总兼领队马明宇,这两天都在忙着筹备中超开幕式的事。当得知成足首场打辽宁的消息时,两名当年的全兴“老人”感觉非常美妙,用马儿的话来说就是这一切似乎是冥冥之中注定的,“3月29日那天,相信很多人在成体中心都会自然回想起14年前的那一天,这种感觉很美妙。”

  一名是当年的全兴领队,一名是当年的全兴10号,他们都觉得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王茂俊说:“一提到当年那场比赛,大家还是心潮澎湃,相信球迷们和我有相同的感觉,相信大家都会重新回到当年的那种生活方式中,用激情为谢菲联的处子赛季加油。”马儿说:“辽宁队中已经没有一名队员或者教练见证过当年的揭幕战了,但咱们有啊,山哥、姚夏、王管、邹侑根、赵磊……这样的安排确实很吸引人。”

  揭秘 开幕式祝福北京奥运

  “那年在成体中心,有武术队的表演,找运动员模仿了参加首届甲A联赛12支参赛队的球员搞了个入场式,其他的就没多大印象了……”王茂俊昨天对记者说,“但这次球迷到成体中心肯定会感觉不一样,我们会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让球迷好好地过一回瘾。”

  据悉,一个由2000名学生组成奥运五环的节目将成为开幕式的亮点之一,谢菲联俱乐部官员说:“我们不仅祝福北京奥运,也要在全国人民面前为咱们成都再争一回脸!”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愿激情岁月再次重现

  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14年后,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揭幕战再次回到成都,对阵双方仍是辽足和首度杀入顶级联赛的升班马……是谁导演了这场戏?有很多机缘巧合,但归根结底最主要的导演还是成都足球自己。怀旧是一种情感,那一年黎兵代表辽足走进成都体育中心时,印象最深的就是现场的人山人海。不出意外的话,14年后这一幕将再次上演。只不过14年后,黎兵已经成了成足的主帅,马儿顶替了当年的王管,打进点球的魏群去了川足,扳平比分的“马头”孙贤禄曾执教五牛……

  我们不会封存1994年4月17日下午的那段记忆,这次我们不仅能还原还可以重新“加工”。姚夏当年虽然是最年轻的国脚,但据他回忆,当时他因伤缺阵;邹侑根当时更年轻,他被余东风放在了替补阵容里。14年后,两名中超“活化石”甚至可以联袂上场,让并未经历那场“首映式”的球迷感受激情,让成体中心的看台重新风雷激荡。尽管当年的黄色狂飙已被现在的红色刀锋所代替,但激情不会改变。还记得吗?那个赛季,谁也不敢小看浑身充满麻辣气息的川军,黄色旋风从此名扬天下……

  成足也许有很多困惑,提前一年杀进中超,底气不是很足,保级必然是他们的不二方针。但看看14年前吧,全兴队当年就是从揭幕战开始创造了一个不算太小的“神话”。一支靠甲A扩军才勉强挤进顶级联赛的球队,一上来就是两胜一平,把辽足、吉林、沈阳三只“东北虎”打得没了脾气;他们一度排名榜首,并差点创造主场不败的纪录,最终全兴队以8胜7平7负的成绩位居第六……历史证明,打好揭幕战以及第一阶段的遭遇战,对一支缺乏中超经验的新军来说非常重要。现在的辽足已不是当年的十冠王了,经过大换血的成足摩拳擦掌,虽然球迷通宵排队买票的场景难以重现,但“谁来成体谁腿软”还可以唱响全国。当年的一切,现在想起来都很美,今天,我们的升班马能否让14年前的那些经典重演?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菲联 | 王茂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