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意甲联赛 > 国际米兰

国米百年掠影:一名球员一场革命 一个家族传奇

  1908年03月09日星期一,米兰板球足球俱乐部——即后来改名为AC米兰足球俱乐部(ACMILAN)的40多名“叛逆者”,在一家名叫(OROLOGIA)罗奥洛吉亚的小餐馆聚会,宣布成立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INTERMILAN)。
从此,米兰城因这两个足球俱乐部而更加著名。就是这般的简单,这般的突然,一个伟大的俱乐部开始了自己传奇而又充满坎坷的“一生”。如今,时间如流水般逝去,转眼间国际米兰即将迎来自己的百岁华诞,在此刻让我们再次回顾历史,去感受其百年的辉煌和沧桑。

  没有传奇不成历史,如果要想给蓝黑帝国的百年沧桑做一个简单的概述,三个“一”就足以概括:一名奇特的运动员,一场足球战术的革命,以及一个地位显赫、家财万贯的家族。

  一名球员一生难忘

  朱塞佩·梅阿查是一名身手不凡的射手,头发经常梳理得油光锃亮,19岁便加盟国际米兰。他曾随国家队在1934年和1938年两次获得世界杯冠军。

  对于梅阿查来说,米兰城也足以证明其一生的伟大和传奇。“你有圣西罗,我有梅阿查”——同一座球场,两个不同的名字,这也正是朱塞佩·梅阿查的荣耀。一座球场以一个人命名这在足坛并不多见,除非这个人对这座球场所在球队的贡献超越了现实的范畴,像伯纳乌之于皇马,瓦尔特之于凯泽斯劳滕,而梅阿查这位传奇性的球员正是完成了这样传奇的故事。1979年8月21日,在这位69岁高龄的传奇射手与世长辞之时,人们为了纪念他一生的丰功伟绩,米兰双雄一致同意把球场命名为——梅阿查球场。

  一场革命一个时代

  二战后不久,国际米兰接连获得的几个冠军称号都应归功于著名的射手尼尔斯,意大利人都亲切地叫他斯特。有关他的身世至今仍是个谜,据说他生在法国,父母是匈牙利人,由于他是个无国籍的人,因此后来又改名叫费里。谈到尼尔斯,自然要提到与国际米兰有关的另一个重要人物:埃勒尼奥·赫雷拉。赫雷拉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双亲都是西班牙人,他在摩洛哥和法国长大(后在法国踢球),原本是一名资质平平的后卫,1942年随法国红星队夺得法国杯,1946年为招尼尔斯到法国圣丹尼斯踢球,赫雷拉只带了一张法国足协证明,连护照都没有拿,买了一张火车票便直奔匈牙利……结果空手而归。无巧不成书,十几年后的1961年夏天,赫雷拉来到国际米兰任教练,而这时尼尔斯却已经离去很久了。

  到底是国际米兰给了赫雷拉机遇还是赫雷拉给国际米兰带来了好运?赫雷拉在国际米兰全面实现了他的革新足球战术的计划。在他的指挥下,国际米兰1963年到1966年里夺得3次意大利联赛冠军、2次欧洲冠军杯冠军、2次丰田杯冠军,开创了大国米时代。

  赫雷拉的技战术革命内容即指足球比赛中的防守反击,用通俗的话概括就是诱敌深入,以守为攻,伺机反击。之前,在瑞士定居的奥地利教练卡尔。拉潘曾在脑子里构思过这种战术,不过褐雷拉为国际米兰设计的阵式更为现代化,也更臻完善,在四名防守球员后布置一名自由变换位置的“哨兵”,专门负责盯住对方的攻球手,这便产生了自由人。

  为皇马的浪漫主义和世界冠军巴西队的创造性意识所折服的欧洲大陆对赫雷拉和国际米兰的“怪”战术当然不会欢迎,他被咒成是“60年代的墨索里尼”,在欧洲一片喝倒彩的嘘声中,蓝黑帝国造就了俱乐部历史上永恒的辉煌——“大国际米兰时代”,随着法切蒂这名出色的进攻型左后卫的崛起,赫雷拉严密的防守战术变得更为灵活了。从来没有哪支球队像国际米兰这样重视防守,也没有哪支球队的防守队员像国际米兰那样频繁地发起凌厉的进攻。因此,连赫雷拉本人也未完全想到,他创造的战术会成为足球多元化的基础,一批足坛高手如:苏亚雷斯、“上帝左脚”科索、马佐拉、杰尔等集合在他的麾下,在绿荫场激烈争夺中实现了他的足球理念。

  一个家族一世传奇

  可以说,得益于赫雷拉的技战术革命,60年代的国际米兰成了一支欧洲劲旅。同样可以说,国际米兰是俱乐部总裁、石油巨头、亿万富翁安杰罗·莫拉蒂先生的成功之作。每当国际米兰取得胜利,他的妻子都会来到运动员更衣室,给每个队员发一块黄金。

  从1963年到1966年,仅3年时间,国际米兰便3夺冠军,而随后的三十年,却只获得三次冠军。长期以来,国际米兰成员几乎都是意大利人,人们称它是米兰人的俱乐部,因此比AC米兰更孚众望。当然,也正由于僵硬的用人政策,使得前进的步伐更为沉重。拉帕托尼执掌教鞭后,国际米兰才重新焕发勃勃生机。1989年他力邀德国的三架马车,当年便夺得冠军,91年又首获联盟杯,94年加冕,使国际米兰在欧洲足坛刮起了一股强劲的日耳曼旋风。

  为恢复与历史的联系,莫拉蒂王朝又得以继续,1994年由老莫拉蒂的儿子马西莫·莫拉蒂继任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这位在耳闻目睹国际米兰的传奇经历中成长起来的小莫拉蒂认为,国际米兰重振雄风的最佳选择就是招聘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加盟,1997年罗纳尔多天价2900万美元加盟国际米兰,1998年国米再次获得联盟杯。

  百年并非终点:蓝黑军团再启航

  而2006-2007赛季的第15次意甲冠军可以被解读为对陈词滥调和所有形式的恶意批评者的反叛。罗伯托——曼奇尼的球队主导了整个联赛,他们创造了新的纪录,并在球场上告诉了人们,体育的惟一奥秘在于由强大的球队和性格组合而成的技术的力量。这是马西莫——莫拉蒂、球队和所有球迷献给扎琴多——法切蒂的意甲冠军,而起先的斗士和随后的主席法切蒂则代表了国际米兰的真正精神:诚实。而在08年有跨时代意义的赛季,曼奇尼率领的这支无敌之师正在用事实证明着蓝黑帝国的又一个“好时代”的来临,联赛、杯赛、欧冠联赛三线出击,也许用三冠王的至高荣耀来为百年华诞画上完美句号,为新一轮的“大国米时代”开辟江山,早已成为每一名蓝黑将士心中的使命和心愿。

  履历

  成立日期:1908年3月9日

  俱乐部主席:马西莫·莫拉蒂

  俱乐部教练:罗伯特·曼奇尼

  队服颜色:蓝黑相间剑条衫、黑色短裤、有蓝色花边的黑色球袜。

  俱乐部球场:梅阿查球场

  梅阿查球场建于1925年8月1日,于1926年9月15日竣工。这座能容纳35,000名观众的建筑仅用一年便完工了。项目耗资500万里拉,由当时AC米兰主席皮耶罗·皮雷利赞助完成。

  1935年,AC米兰把球场卖给了当地政府,政府新建了第二层的看台,座位数扩大到了60,000个。1957年时又加装了照明设备,供夜间举行比赛使用,而电子记分板则是10年以后设置的。

  1980年,这座“足球殿堂”正式以吉尤斯佩·梅阿查的名字命名,以纪念这位前国际米兰和意大利国家队的传奇球星。

  梅阿查球场最近一次改建是在1990年,看台加高到了三层,赶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前完工,总座位数增加到82955个。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赫雷拉 | 梅阿查 | 尼尔斯 | 朱塞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