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08国足昆明集训 > 最新动态

王磊:高原激发心理优势 国足不能太夸大其作用

  赵了了

  国脚昆明备战中澳之战

  1996赛季甲A联赛,八一队凭借“高原优势”夺得第3名。当时刚刚从巴西归队的健力宝队球员王磊在赛季初连续为八一队进球。对于“高原优势”,王磊有他的独到见解——

  1996赛季甲A联赛,八一队夺得第3名,很多人把主要因素归结为高原主场的优势。

当时从健力宝队(留学巴西)提前回国的王磊更是在联赛开始时连续两个主场比赛进球,从而一炮走红。

  中国足球报:八一队在昆明高原主场作战一年,从你个人体会,高原对球员到底有没有影响?

  王磊:影响肯定是有的,但高原反应因人而异,和身体类型有直接关系。我印象比较深的,当时李红军、金光柱对高原的反应特别强烈,但他们在平原比赛,在对抗很激烈的情况下也没问题。根据我的体会,主要是耐力方面的差异,耐力差的人在高原比赛受影响更大一些。

  中国足球报:那么中国队这次世界杯预选赛把第一个主场比赛放在昆明,是正确的选择吗?

  王磊:对于一场比赛而言,高原反应对于身体的影响不会占主导因素,但对于心理的影响肯定会有的。如果我们能比较早时间上去,经过较长时间,能够适应了高原,那么自信心的提高肯定是会有的。

  中国足球报:这种影响具体在比赛中怎么体现出来的?

  王磊:一般是会在比赛的下半场体现比较明显,尤其是短距离的冲刺能力会有大幅度下降。这个时候,适应高原反应的队员就会感觉轻松一些,而反应强烈的队员就会感觉一股气顶不住,坚持不下来了。另一方面,就是即使两个队员的身体机能反应相近,但自信一些的队员由于事先就有心理准备,就显得更能坚持。而自信心差一些的队员,本来就对高原反应有担心,这时候的身体反应进一步印证,很容易心理上就放弃了。这种身体、心理上的表现,虽说差别很细微,但往往在比赛的某一个瞬间就能成为决定性因素。

  中国足球报:有一种观点认为,人种的不同,对高原的反应也不同。

  王磊:我们1996年在昆明跟葡萄牙本菲卡队打比赛,人家那些老外根本没把昆明1800米的高原当回事,在比赛里照样生龙活虎,下半场倒把我们拼的挺厉害。从这方面看,国外队员比赛经验比较丰富,很懂得扬长避短,基本上不会受这么一点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本菲卡队主要是通过地面配合组织攻防,在一定程度上也比较节省体力。这也提醒着我们,应该尽量把球控制住,到了下半场,可以视对方的体能变化,再作相应的调整。

  中国足球报:这次中国队的对手是澳大利亚队,前一段时间他们来了个科研人员到昆明测取了相关数据。

  王磊:这其实已经体现出高原对于他们心理方面的影响了,不过人家的科研配套工作肯定也会跟上,准备也会很充分,所以我们不能把对比赛的希望过多地寄予高原。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我看过,防守很稳固,以我们目前的进攻能力应该是有不小的难度,在这方面应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即使打不开局面也不要急躁,因为情绪急躁在一定程度也会加重高原反应。

  中国足球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研究所的专家认为,任何球队到高原比赛水平都会打折扣,你有这样的体会吗?

  王磊:这其实就是个适应能力的问题。我们提前上去,比对手更适应高原,对我们的队员会有很强的心理暗示。澳大利亚如果不能提前一星期以上抵达昆明的话,那么三到五天则是高原反应最厉害的时候,双方的实力对比此消彼涨。如果第一仗能打平或战胜澳大利亚队,那么这种高原的威慑对其它球队就会更厉害。

  中国足球报:不过,中国队只把与澳大利亚队的主场比赛安排在了昆明,其它两场都在天津。

  王磊:那……只能希望中国队不要过分夸大高原的作用,有心理优势就要更耐心。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