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阿尔加夫杯赛 > 阿杯评论

白一彤:伊丽莎白是个什么样的人

  特约记者白一彤

  生于1963年8月1日的伊丽莎白,果然有些许军人气质,早在1999年,伊丽莎白就拿到了象征着专业荣誉的FIFA讲师证书;而她的领证时间也要比令女足姑娘们十分怀念的多曼斯基更早。

  不但如此,伊丽莎白在男子足球领域的建树也十分了得。她曾经作为仅由5人组成的FIFA官方技术调研组成员的身份参与了2004年欧洲杯和2006年世界杯两届男子足球赛事的技术监查。从1997年到2007年,伊丽莎白统帅法国女足整整十年,手执魔法棒点石成金,将这支欧洲无名之师修行成道,其世界排名从第16狂升至第5。

  就凭上面这些实打实的说服力,如果没有进入中国女足这块是非之地,在伊丽莎白的履历上,红旗飘飘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毁誉参半。但遗憾的是,时间不能倒转,人生没有如果,执教中国女足仅仅过了4个多月的工夫,就已经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了。

  伊丽莎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她是一个拥有显赫履历的人,一个被中国足协官方正式任命为国字号球队主教练的人,一个肩负着冲击奥运会奖牌任务的人。如果忽略伊丽莎白的国籍,我们甚至可以认定她是一个代表着无数中国人的足球奥运梦想的人。然而现在,就是这样的一个“中国军队”的指挥官,在大赛之前几乎毫无威严可言。令人瞠目的是,伊丽莎白前脚颁布媒体采访“封口令”,某些媒体后脚就可以用“某队员说”的方式连篇累牍地表达对伊丽莎白的不满。

  她是一个正在失去主教练业务威严的人,一个从执教水平到工作作风处处受到怀疑的人。现在,不管伊丽莎白是踢防守反击还是以攻对攻,不管是让韩端打主力还是中途把她换下场,不管是赢3比2还是输0比2,总之,你都会听到关于她“根本不懂足球”的说法。

  她是一个不拘小节的人。前中国女足新闻官孟洪涛对伊莎的大大咧咧印象颇深。伊丽莎白签约后的第一次媒体见面会召开前,孟洪涛笑着提醒她“如果穿着中国队的队服去开会效果会更好”,伊莎二话没说就同意了,甚至后来还当着其他人的面毫无避讳地想换上中国队的裤子……

  伊丽莎白的不拘小节,与中国人的太拘小节形成鲜明反差,这也许容易造成一些矛盾的升级与激化。

  就像女足男足诸如施拉普纳、霍顿、哈恩等洋帅一样,伊丽莎白最终也很难改变这样的轨迹——1.我来了;2.我要你变;3.你不变;4.你要我变;5.我不变;6.你说我不行;7.你要我走。

  报载,据翻译介绍,伊丽莎白曾有每天在翻译的帮助下浏览网上有关中国女足新闻的习惯,但后来的情况并不理想,除了抨击、贬低,伊莎几乎找不到对她有利的新闻。中国女足新闻官王增沛曾对记者说过这样的话:“伊丽莎白是说法语的,国内记者圈里有谁能用法语和她聊天?结果网上到处都是伊莎的发言。有问题可以提出来,但绝不能无中生有啊。”

  “快去把中国女足国家队的队服拿来,我要换上这套衣服去参加新闻发布会。”说这话时,是2007年10月28日的傍晚,伊丽莎白身在北京。当时,她刚刚完成与中国足协的签约,一边快步走入前女足领队李飞宇的办公室,一边对翻译说出这句话。

  “一旦我不能回到中国了,你还要把我的人民币再换回欧元。”说这话时,已变成整整4个月后,伊丽莎白人在欧洲。当时,她刚为她的翻译兑换了一些欧元。

  从想改变中国足球,到被中国足球改变或OUT,这是几乎所有洋帅的宿命,伊丽莎白很难幸免。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丽莎白 | 孟洪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