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奥运官方电影从圣火采集开机 刘翔备选姚明未定

  希腊时间3月24日12时(北京时间18时),奥运圣火将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点燃。那么,身在五大洲的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做哪些准备呢?

  昨天,刚刚从五大洲结束“踩点”回到北京的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导演顾筠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3月20日,六路拍摄人马将出征,全面开拍奥运官方电影。

当奥运圣火点燃的那一刻,五大洲运动员的生活和训练情况将被摄像机原汁原味地记录下来。

  ■出镜人物刘翔是备选 姚明未确定

  1月26日,奥运官方电影导演顾筠及主创团队奔赴五大洲,为电影拍摄踩点。

  “这次踩点工作到了美洲、欧洲、中东地区、非洲等地,主要是与备选的拍摄对象进行沟通,并与当地部分拍摄团队敲定拍摄总体风格和拍摄手法等细节。”虽然仅有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此次踩点给顾筠及主创团队带来很多收获,“我们将备选10至12组运动员进行拍摄,运动员和他们的经纪人都给了我们很大支持。”

  顾筠介绍说,备选运动员要能代表本国家的文化和传统,并且他所从事的体育运动也是要在当地具有代表性的,“譬如我们会在德国拍摄皮划艇运动员,在美国会选择田径项目的运动员。”

  中国著名的110米栏选手刘翔也是备选的拍摄对象。由于姚明骨折受伤,是否会出现在拍摄名单中目前还尚未确定。“有一些运动员还在接洽中,拍摄申请也处于审批中,目前具体人选还不能最终确定。”顾筠说。

  ■圣火采集圣火采集地 仅有一个机位

  3月20日,兵分六路的拍摄队伍将奔赴世界各地,其中一路将到雅典拍摄奥林匹克圣火采集的全过程。“圣火采集仪式是在当地时间3月24日12点举行,前一天他们会进行全程采访,届时我们的拍摄团队也将进行练兵。”

  顾筠介绍说,24日12点,圣火将在赫拉神庙采集。由于取火的地方非常小,进入的人员受到严格控制,因此我们在奥林匹亚遗址只有一个机位。圣火采集后,女祭司将圣火带到古奥林匹亚体育场内进行展示。随后要到距离体育场仅有50米远的顾拜旦墓前献花。

  此次踩点的最后一站便是雅典。在雅典,顾筠采访到从1936年开始一直担当奥运点火仪式编舞设计师的玛利亚·赫斯。虽然这位九旬老人将不再担任此次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仪式的编舞设计师和领舞的鼓手,但老人的一句话让顾筠印象非常深刻:“当圣火被点燃的一刹那,我可以与太阳进行对话,那是非常神圣的。”

  ■拍摄计划纪实拍摄不做任何搬演

  当奥运圣火被点燃那一刻,其他五路人马也开始了拍摄工作。“我们会真实地用镜头记录运动员们的状态,他们可以是在训练,也可以是在休闲,我们不会刻意要求他们做什么,只是在旁边用摄像机记录,这是纪录片与故事片最大的区别。不会做任何搬演、不会去摆布。”顾筠说。

  由于五大洲各地的时差不一样,当雅典12点时,北京是晚上6点,美国是早上。“我们将通过拍摄不同地区的运动员,把同一时刻组合成一天,有早上,有中午,也有晚上。”顾筠透露,“还有外国摄影师加入拍摄的团队,像德国就有几个摄影师协助我们拍摄。他们也给我们提过好的建议,有个摄影师为了表现皮划艇运动的速度之美,便建议在水下设置摄像机,这都是非常好的创意。”

  ■重点练兵鸟巢测试赛将重点练兵

  3月31日,全球的拍摄工作将结束,所有人员将回到北京。接下来,顾筠和她的“战友”将开始北京奥运会拍摄的准备工作了。“由于体育比赛是瞬间的,如何设置好机位,抓住精彩瞬间都是我们要精心准备的问题。我们将邀请运动项目的专家来介绍各个项目的特点。”顾筠说,“我们将选择‘鸟巢’测试赛作为重点练兵的机会。‘鸟巢’不仅要举行开闭幕式,还将举行田径比赛,许多都是备受关注的项目,其中包括了刘翔的110米栏。” (李 岩)

  相关链接中国人首导奥运官方电影

  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将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停止拍摄,随后进入制作期,预计将在2008年底与全球观众见面。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全球公映,预计在国内将同步公映3万场次,另外还将有大约1万场次的公益巡映。

  1912年,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期间诞生了第一部正式的奥运官方影片,从此,制作奥运官方电影成为每一届奥运会组委会的重要工作和巨大的荣誉。影片也成为一届奥运会最全面真实的记录,呈现出最激动人心的体育赛事和赛事背后的感人故事。作为奥运会的历史档案和文化财富,历届奥运会的官方电影都由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

  它将运用纪实的手法,通过对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开闭幕式以及各国运动员准备、参与2008年奥运会的过程的纪录,以生动形象的电影语言对奥林匹克主义作出本土化和时代性的诠释。 (李 岩)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筠 | 刘翔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