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王晓艳:从奥运到萨尔萨舞 以自己名字命名动作

  吉林烙印第6期:

  姓名:王晓艳

  出生:1968年

  参加奥运会:1988年汉城

  参加项目:女子体操

  参赛成绩:团体第六名、个人跳马第七

  

  20年前,她在体操场上拼搏,20年后,她在萨尔萨舞池中起舞,王晓艳这辈子注定是离不开运动的。

回首20年前的体操生涯,她说自己原本可以做得更好;20年后的今天,已入德国籍的王晓艳与德国籍丈夫一直在北京生活,现在她的理想是萨尔萨舞世界锦标赛进入前10名。

  一项纪录

  她从未从平衡木上掉下来

  1968年出生于长春的王晓艳从来就没有想到会成为一名体操运动员。王晓艳7岁时,当妈妈看到同事的孩子去练习体操,就把她也送去了,没想到就这样一直练进了国家队。14岁时王晓艳正式进入国家队,一直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结束。6年的国家队生涯,王晓艳参加过3次世界锦标赛,1次奥运会。

  虽然王晓艳的名气远不如同时期的樊迪、陈翠婷,但有一项纪录是别人绝对望尘莫及的。大家都知道女子体操中,平衡木是最难的一个项目,10厘米宽的方寸之地成为众多名将的滑铁卢,可是在王晓艳的体操生涯中,参加国际、国内大赛几十次多次,王晓艳却从来没有掉下来过。“这是一个奇迹吧?”王晓艳说,“我就是一个比赛型选手,每次都能发挥出训练水平。就因为这,参加世界性团体比赛平衡木比赛都是我第一个上场。”

  不过,王晓艳运动员生涯非常调皮,10分钟完成后空翻100个,这样的处罚是常事。对此她也有些后悔:“那个时候挺傻的,也不听教练的话,其实我的成绩还能更好!”

  一个遗憾

  对汉城奥运记忆不深刻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对于所有中国体育人来说都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从1984年巅峰直落低谷,上届辉煌无比的体操项目,如果不是楼云的跳马,肯定是要被剔光头。王晓艳作为正选队员参加了奥运会,团体第一个出场比赛的王晓艳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最终中国队名列当届比赛的第六名,而她因为在跳马中表现出色,成为当时中国队仅有的一个进入单项决赛的选手。

  “那时大家表现得都不太好,我根本没有想到能进入决赛。”王晓艳回忆到,“比赛中我一点也不紧张,因为进入决赛我就已经完成任务了,当时实力不行,也没有可能夺得金牌。”最终,她获得了女子跳马第七名。由于当时中国运动运员不允许出奥运村,因此,她对奥运的记忆也并不明显。“当时就记得运动员的餐厅很好,各种食品都有且24小时开放。”

  一项荣誉

  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王晓艳腾跃”

  王晓艳的体操生涯虽然没有世界冠军的经历,但是却和许多世界名将一样拥有一个以她名字命名的动作——王晓艳腾跃。这个动作就是在做高低杠动作时的团身特卡切夫腾跃,这个动作是1985年世界锦标赛她第一个做的,因此得意命名。虽然命名了,但却没有一个证书式的凭证。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其他新动作的产生,“王晓艳腾跃”不觉间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

  今年是王晓艳退役整20年,自参加完奥运会后,王晓艳就没有再看过奥运会。如今又从德国搬回北京,奥运就在北京举行,“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奥运会肯定要去看了,我希望中国队能多拿金牌,而德国队如能有好成绩我也很高兴。”

  一个愿望

  要杀进世界萨尔萨舞前十名

  退役之后的王晓艳来到德国著名的科隆体育学院读书,因为提前找到工作并没有完成学业,最初她是一家体育俱乐部的体操教练。后来遇到了自己的丈夫,结婚生子,在德国生活了14年后,丈夫被派到中国驻外,这样王晓艳才回到了国内。此时一项新的运动令王晓艳着迷,那就是萨尔萨舞,这个舞种在中国刚刚开展不久。凭借着深厚的体操功底,仅仅两年半的时间,王晓艳就成为全国冠军,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年参加世界萨尔萨舞锦标赛,2006年是中国人第一次参加萨尔萨舞锦标赛。

  “我的目标是世界前十名,2006年获得世界第13名,去年表现比较差!”王晓艳介绍,“现在这个舞蹈还是在发展阶段,要想冲击前十名,我还需要一个更好的舞伴。”现在王晓艳每天要练习两个小时,为了世界前十的梦想。“我希望像能参加奥运一样,完成理想。”她说。

  小知识

  什么是萨尔萨舞?

   萨尔萨舞(salsa)是一种拉丁风格的舞蹈,其热情奔放的舞风不逊于伦巴、恰恰,但却比它们更容易入门。而与伦巴、恰恰等拉丁舞相比,跳萨尔萨舞的人也有更多率性发挥的空间,因此萨尔萨舞不仅风靡拉美地区,也受到世界其他地区人民的喜爱。萨尔萨舞是一种节奏强烈的双人舞,讲究两个人的配合和默契。在周围人眼里,正在跳萨尔萨舞的男女仿佛正坠入爱河,所以也有人把萨尔萨舞称为“催生爱情的魔法舞蹈”。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陈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文化网-新文化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