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阿尔加夫杯赛 > 阿杯评论

杨健:信息透明是女足治乱之本

  女足之乱,人所共知。张健强辞职事件,只是女足这锅乱炖的粥里最新冒出的气泡。但这只气泡却是一份极具代表性的样本,透过它,人们可以发现女足祸乱之源。

  比较尴尬,在探讨“张健强辞职事件”的前因后果时,人们必须作一番假设:他真的辞职了。之所以“概念先行”,在于现象太过纷杂,林林总总,彼此相抵触的多多,即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场合的表达,也大有自相矛盾之处。

  若将媒体报道当作此事的理路,先是张健强请辞获准,后是杨一民矢口否认,再往后是新一轮的肯定和否定……事情的发展没了坐标,于是,隐情复隐情、幕后复幕后,大家都在揭秘、大家都在玩一场“猜猜猜”的游戏,连张健强发给本报记者的短信:“我只是不愿做女足的罪人”,都有了多重的解读、复选的答案。

  不愿做女足的罪人,张健强究竟是站在挥手作别的背景下所说,还是基于勉力支撑的心境所说?你只能去问中国电信了。然而,在此堪称“天问”的大谜局中,拥有中国足球最高话语权的足协却始终沉默。张健强是否请辞、是否得到批准,足协没给出个权威的说法。杨一民倒是以权威的姿态说“不”,但听其言:“我没听说过啊”、“真有这回事吗”,全然是个人的口吻。

  由“张健强辞职”牵出如此之多的议论,对立双方各执一端、板砖互掷。事已至此,争议已具备公共事件的性质。非常遗憾,在一个公共事件中,作为公职部门的足协却失语了,他们未作哪怕一次官方表态,申明什么或澄清什么。有必要指出,足协此时此刻的失语,是失职。

  在一个充斥着猜测和怀疑的舆论环境中,如果执事机构不能公开、公正地向公众发布权威的信息,那么只能使事情变得更扑朔迷离。在这个事件中,正是因为足协官方话语的缺席,使得公众陷于猜忌而无法自拔,也使媒体无端背负造谣之恶名。

  2003年抗击非典和今年抵御雪灾的成功经验表明,应对公共危机,最关键的是有关职能部门与公众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官方信息见诸报端,小道消息不攻自破。

  足协惯于指责媒体造谣,却不愿反思“流言四起”的根源:你从未诚恳地向媒体陈述过真相。没有真相的参照,假象如何现形?

  什么事情都捂着,待到揭开盖子时,你求不得原汁原味,只会闻到一股馊味。女足之乱,就是乱在足协以“大局为重”的遮遮掩掩里。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健强 | 杨一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