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男团动态

男团虽夺冠仍凸显四隐患 阵容老化技战术无秘密

    搜狐体育讯 中国男队在本届世乒赛上顺风顺水,不但取得全胜,而且整个比赛只失一盘,优势非常明显。但在一片赞扬声中,国乒仍然需要清醒地看待这个成绩,应该看到中国男队还存在着一些隐忧,值得重视。您认为中国男乒最主要的隐忧是什么?

  一.阵容老化 新人成长缓慢

  中国男队此次主要还是由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人包打天下,陈杞和马龙在本届世乒赛上只在小组赛的比赛中登场,在淘汰赛上未能取得过任何的上场机会,而王励勤、马琳和王皓这三大主力已经是中国男队连续三届世乒赛的主力阵容了。连续六年使用相同的三个人打比赛,这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更值得重视的是这三人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了27.7岁,这也是中国乒乓男队主力阵容的一个纪录,以往还从来没有这样老化的阵容。

  中国乒乓球队一向以新人辈出、长江后浪推前浪著称,中国男队不是没有新人出现,马龙和陈杞都已经在一系列比赛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而未能参加此次世乒赛的郝帅等人了颇具实力,但他们始终没有得到更多的煅炼机会。或许中国男队近几年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在08奥运会上取得辉煌的成绩,故没有考虑后备人材的培养,但这将对中国男队以后的发展非常不利。

  二.主要对手缺阵 缺乏磨练机会

  本次世乒赛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波尔因病并没有前来参赛,另一主要对手、韩国选手吴尚垠也因伤未能前来,这也大大地削弱了德国和韩国男队的实力。本次比赛韩国队和德国队未能成绩再进一步,也与此有重要关系。

  这些对手的缺阵,使得中国男队这次的冠军的含金量打了折扣,这对奥运会之前煅炼队伍、找出问题是很不利的。同样几位主力在团体比赛中没有遇到女队决赛中那种的紧张气氛,对他们的心理的承受能力、抗压能力和主场抗干扰能力是非常不利的。

  三.技战术打法暴露无遗 已成众矢之的

  近两年来中国男队几乎所向披靡,没有遇到什么严峻地挑战就横扫了对手,几乎拿下了所有的冠军。从积极的一面来讲,这当然是好事,但从发现问题、煅炼队伍又是不利的。王皓的直板横拉技术已经不再是秘密,我们的主要对手韩国队目前也有了这种打法的运动员,只是由于是半路出家运用远不如王皓那么娴熟而已,但今天李廷佑显然已经不再惧怕他的这种打法,基本上已经应对自如。这也是未来的一个隐患。

  对于王励勤和马琳这两个老运动员来说,再想在技战术打法上再进一步、加进一些新东西已经非常的困难,他们目前基本上还是靠吃老本,靠经验在打球。事实上马琳的跑动和正手位的连续拉弧圈的能力已经有所退化,而王励勤的正手进攻威力也有所下降,这对于两位近三十的老队员是正常的,但对手可能会因此而乘虚而入。

  四.奥运主场压力巨大

  中国男队目前几乎是一枝独秀,赢球不是新闻,输球才是新闻。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的压力是巨大的,我们几乎输不起,这对参赛的选手的压力是巨大的,如果处理不好,也将会成为一个隐患。

  在雅典奥运会上,马琳和王皓就在重压下意外失利,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教训。如果处理得当,应该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心如止水)

    延伸阅读:教练出书公开王皓绝招 怕泄密曾经一度搁笔(图)
              三虎将构筑08奥运最强阵 男团拒绝"郭跃式失败"
              世乒赛成王励勤"磨刀石" 第三单打是其最佳位置
              男团三大对手飞速崛起 德日产杀手韩国威胁最大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王励勤 | 王皓 | 陈杞 | 马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