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中国女足基地有望落户永川 足球背后的十面埋伏

  一球成名 模式成形

  引子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一月区县座谈会中的讲话中提出了“区县发展是重庆成功的基础”的精神,他认为重庆各区县当家人有必要为“家里”添置“几大件”,而他所指的“几大件”中就明确提到了体育设施建设:各区县都应该拥有“一个有400米塑胶跑道、草皮足球场的体育场”。

  在重庆城乡统筹的步伐中,建设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重庆市已是重庆人的共识。正如本报《重庆体育未来发展之路探讨》系列报道中所论证,将体育打造为城市名片、通过体育赛事的国内国际影响力来宣传重庆,是年轻直辖市加速国际化的可行之路。一次成功的东亚四强赛引发的宣传张力已经很好地证明了“体育”这张名片的作用,而要继续打好体育这张牌,需要行动的却不仅仅是重庆主城区。

  作为重庆发展成功的基础,各区县也完全可以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体育开放”路子。同样是东亚四强赛,让永川区几乎一夜之间就成为了亚洲足球的焦点,这样的宣传效果让承办本次赛事的永川区政府第一次深刻地尝到了办赛的甜头。而接下来,他们又在寻觅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从办赛到申办中国女足训练基地,永川人正试图营造一种属于自己的体育文化,并以此文化作为这块体育热土对外宣传的最大噱头。同样重要的是,永川不仅让一座漂亮的体育场成为自己的骄傲,而且还要继续发挥球场的功效,避免重蹈很多地区的大型场馆一次赛事之后就闲置的尴尬。一切已在路上,或许不久的将来,永川人在这条体育发展路上走出的将是一种令重庆乃至全国其他区县侧目的“永川模式”。

  永川,或只是重庆市区县体育新发展的开始。从永川开始,本报将不定期关注重庆市其他区县的体育发展道路。

  赛出风光

  足球背后的“十面埋伏”

  在2008年之前,最让永川人自豪的“城市骄傲”无疑是那片张艺谋拍摄《十面埋伏》的茶山竹海风景区。永川区副区长许宁就自豪地说:“我们出去招商引资的时候,只要一提到永川,别人基本上都知道《十面埋伏》是在我们这里拍摄的。”不过这个骄傲也曾是尴尬,许宁也承认:“除了《十面埋伏》,别人还真就不知道永川的其他了。”但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东亚四强赛却改变了这一切,此时的许宁满面春光:“这次赛事给我们带来的宣传效益,是永川区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岂止一部《十面埋伏》?在一场足球赛事背后,埋伏的竟是这个直辖市新区的各种发展新契机。

  一夜之间,永川成名

  六场东亚四强女足赛事,城区人口仅34万人的永川区,有近十万人次涌进了永川区体育场;而在此前,永川区内举办的最大型的一次赛事是永川第一届运动会,包括参赛队和表演者一起体育场才走进数千人。仅十天时间,数万外来人员来到了永川,其中包括近千名国内外记者和上百名东亚足联官员、各国足协观察员和赞助商,这是永川区第一次在半个月内接待如此众多的重要外来人员。随着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的首场比赛转播信号被送上卫星,全亚洲30多个国家的电视观众在这一夜之间知道了在中国的重庆市还有永川这么一个可以承办高水平赛事的地方。就在韩国记者金泰石结束采访即将离开重庆时,他告诉记者:“这次来重庆令我加深了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同时,我还记住了这里有个不错的小城市叫永川。”

  永川区副区长许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在提到这次比赛的收获时最先提到的就是宣传效果。“承办这次赛事,极大地增加了永川区在国内乃至亚洲地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了永川区的对外开放程度。说直接一点,很多之前根本不知道永川的人,通过这次比赛不仅知道了永川的地理位置,还知道这里能办大赛;很多商人通过足球赛事发现了永川的商机,永川将成为他们投资的新选择之一。”

  蝴蝶效应,一赛多得

  走在永川街头,很多举办东亚四强赛时的标语现在都还没有取下来,这个小城市里,依旧弥漫着东道主的气息。更重要的是现在的永川人,谈到足球时底气更足了。几位永川球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自豪:“我们之前也没有想到,我们小小的永川区还能举办这样的国际大赛。现在想来,我们感到无比骄傲!”

  一次大赛的举办竟让一个城市的自信心得到增强,其实这样的变化,仅仅是东亚四强赛为永川这个弹丸之地带来的“蝴蝶效应”的一小部分。永川区副区长许宁如数家珍:“这次赛事,让我们市民的素质、城市的文明得到体现,很多普通市民加入到我们为外来人员服务的团队中,比赛期间球迷都是排着长队依次入场,这样的场面让很多外国记者都表示感慨;同时,这样的比赛还促进了永川的文化和体育方面与国内、国际的交流,这样的交流带给我们的将是未来的更多机会……”

  走出未来

  体育之城的“永川模式”

  既然已经在一次成功的办赛之中尝到了甜头,那么如何借着东亚女足四强赛的东风顺势走下去,永川区的领导人却动足了脑筋。

  就在东亚四强赛期间,永川区政府已经草拟了一份合作意向书递交给了中国足协,在这份意向书中永川区提出了一个富有前瞻性的想法——希望中国足协将中国女足的集训基地设在永川。

  包括谢亚龙、杨一民和薛立在内的几位中国足协主要领导看到意向书之后,在口头上已经表示:“中国足协将争取每年把一到两次中国女足的集训放到永川,同时在每次集训期间在永川安排一到两场热身赛。”永川区副区长许宁在谈到这个计划的时候表示:“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把女足基地建在永川,然后通过女足每年为这里带来一些高水平的比赛,借此达到进一步的持续的宣传效果。”

  永川区体育局长马玉平告诉记者:“尽管我们现在已经拥有拳击、国际象棋和跆拳道这三个国家训练基地,但和足球相比,它们的影响力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因此现在的永川区,在坚定走体育线路的同时,也坚决了以足球作为重点的思路。除了女足,永川区现在也正在和重庆力帆队进行洽谈,打算把几场中甲联赛和力帆与辽足的热身赛拿到永川来举行。马玉平表示:“虽然我们现在没有高水平的足球队,但我们可以借鸡下蛋,通过多办赛的方式来提升永川的知名度。除了获取城市效益之外,这样的办赛思路还能从另一个方面解决一般区县都将面临的大型体育场馆在大部分时间空置的问题。”

  足球是永川区走体育路的重点,但缺乏足球底蕴的永川在短时间内是很难像大连那样成就一张“足球城市”的名片的。那么永川到底应如何将这条路踏实地走下去?

  永川区副区长许宁说:“我们要打的是体育牌,而不仅仅是足球一个项目。”许宁提到一个新的观点:“一个城市需要一种精神,而体育精神的正面效应正符合健康发展中的永川。我们现在就是要打造一种城市的体育文化,不光要办足球赛,还要逐步完善其他条件,争取能够承办更多的其他项目国际大赛。我们这里说的不单纯是体育的竞技,我们更看重体育文化的内涵和品牌,为一个城市发展带来的巨大效应。” 记者 范天亮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