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易建联征战NBA > 易建联动态

易建联在密尔沃基很享受 人气让他背上沉重包袱

  “我只是想让你抬起头来,继续战斗。”这是雄鹿队主教练小K在本周二与易建联谈心时所说的话。同时他还要求这位NBA新秀要多一些耐心。

  易建联,这名被球迷寄予厚望的中国球员在加盟NBA仅仅半年的时间里就陷入了低谷。

场均出场14分钟、得3.7分、篮板1.9个的近7场数据统计表明,他已经不能被称为一个优秀的NBA球员。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如此快地下滑?有人说是能力,有人说是球队战术,易建联自己说是因为疲劳。

  难道易建联真的会就此消沉吗?让我们追寻他的足迹去美国,去密尔沃基,力图在泛篮球层面去还原一个真实的他。

  在密尔沃基 其实很享受

  “What's up?”在登上球队的大巴车之前,小K教练被吓了一跳,他以为易建联有事情要跟自己探讨。可一转念,他明白了这个中国小伙子只不过是在用美国人的方式跟他打招呼,意思是“最近怎么样”,于是就用中文回了一句:“你好”。这是易建联试图融入NBA的开始。

  在球队 他享受融洽

  对老外提到中国人,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勤奋”,这似乎已经形成了定式。在密尔沃基,易建联就用行动忠实地印证着这一点。

  周日一般不会进行训练,剩下的时间易建联都要和他的队友们习惯性地在库辛中心和布拉德利中心之间奔波。训练时的气氛总是很融洽,尽管是分组对抗中的对手,但易建联和队友还是有说有笑,有时候场面一度“失控”升级成打闹。易建联22岁的翻译马特在一旁大笑,一点也不害怕失业。马特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曾经在中国留学过两年,目前主修中文、中国文学和东亚研究,是个典型的中国通。

  在比赛日当天上午,小K会带着大家进行投篮和针对性训练,是不对媒体开放的。但人们依然有机会知道上午发生了什么,因为在布拉德利中心会有赛前的更衣室采访。“你对晚上的比赛怎么看?”“我当然希望能赢。”易建联总是慢条斯理地应对递过来的话筒。赛后还会有一个更衣室采访,不管表现得好还是不好,他依然是媒体包围的重点。

  在场外 他享受自己

  3月份的密尔沃基还很冷,没有人愿意在这样的天气下走着去下个街区吃一顿午餐,他们宁愿躲在屋子里叫外卖,或者自己开车去。易建联有一件市长亲自送给他的皮衣来御寒,但他还是买了辆黑色的陆虎来代步,这样既方便他在库辛中心和布拉德利中心之间来回,也能够有机会带着父母出去吃饭。当然,更多的时候他会在家里享受母亲给他煲的靓汤,“我很喜欢。”他说。

  载着他在城里穿梭的是一辆价值9万美元的陆虎。刚到密尔沃基的时候,易建联租了一辆白色水星SUV。但是三个星期后,他便拥有了自己的新车。虽然和刚到美国时那辆加长的黑色林肯专车相比有些小儿科,但已经申领到美国驾照的他现在更加自主,去哪里只要自己愿意,不用跟司机提前预约了。

  有了公寓和车,去年12月初易建联把父母也接到密尔沃基,这样他就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在这一点上他显然比姚明幸福得多,后者的母亲几个月后去的休斯敦,而父亲则在两年后才搬过去。

  密尔沃基外 人气给他压力

  “谢谢!”头发花白的老人用中文感谢易建联的签名,旁边一个说西班牙语的年轻人也凑上来打招呼,“Hey,Man!”易建联和他撞肩膀拍后背,典型的黑人式见面礼。那是在洛杉矶的街头,他参加选秀之前,还可以在街上闲逛,教那些对他的身高感兴趣的人读自己的名字:“Yi Jianlian。”

  但是现在日子变得不一样了,在除了密尔沃基的其他地方,他的人气也已经急剧升温。在客场打多伦多猛龙时,当地的加华青年体育会和猛龙合作,几乎将这场比赛变成了华人嘉年华。华裔姑娘Jimmie Kang以一首赞美诗拉开序幕:“我从来没有在这么多人面前演唱过,是易建联带给我这样的机会,我为他而感到自豪。”中场休息时一群华人小朋友在场上展开对抗,像模像样地挡拆、投篮。赛后易建联在场上单独接受了球迷的欢呼,并且回答大家的提问。“我正在努力适应NBA。女朋友?”他笑而不答。

  在迈阿密,易建联球迷会把“阿联阿联欢迎你”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在洛杉矶,原本支持湖人的球迷也赶来看雄鹿和快船的比赛;在纽约,他的球迷纷纷跑去NBA商店总部去买球衣,170美元的高价也不在乎。“在主场我能听到他们的欢呼声,在客场也一样,甚至其中会有广东球迷的声音,他们在球场的各个角落里喊我的名字。”易建联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华人球迷心中的地位,“压力,会有一点吧。”易建联说。

  竞报记者 葛小倩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