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小将罗伯斯蓄势待发 或将“陪伴”中国飞人十年

  要问近年来国际田径赛场上最火爆的项目,答案肯定是绝顶高手云集的男子110米栏。刘翔、杜库里正处巅峰时期,约翰逊、特拉梅尔等老将依旧实力超群,还有罗伯斯等一干小将蓄势待发。


  相比男子100米的多事之秋,百花争艳的男子110米栏自然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进入2008年以来,男子110栏风头最劲的要数古巴小子罗伯斯了,他在欧洲连夺6个冠军。可以预见,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古巴小子将成为刘翔最强的竞争对手。

  一鼓作气六连冠

  2008年古巴小将罗伯斯状态出奇的好!在已经参加的6场比赛中,罗伯斯一场不落地拿到了六个第一名。他还将自己的个人室内赛最好成绩提升到了7秒33,距离科林·杰克逊的室内世界纪录仅0.03秒之差。

  这个冬天是罗伯斯大丰收的季节,虽然在摩纳哥举办的国际田联年度颁奖礼上无缘“最佳新人奖”,但在他回到古巴国内后,马上就收获了2007年古巴年度最佳男子运动员奖。

  这个奖项是对罗伯斯2007年优异表现的褒奖,罗伯斯在去年的泛美运动会上为古巴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随后,他在欧洲赛场上连续六场比赛皆取得胜利,并在斯图加特田径总决赛上跑出了12秒92的古巴男子110米栏国家新纪录,并且成为了第一个跑进13秒的古巴人。

  目前罗伯斯正在西班牙的训练营加紧备战,而训练的重点是前三栏。对于60米栏来说,前三栏就是赢得比赛的关键。

  罗伯斯表示:“我必须更加刻苦地磨练我的前三栏,那样我才可能打破室内世界纪录,甚至有可能跑到7秒26。这件事虽然很难,但我有信心能做到。”

  罗伯斯何许人也

  戴隆·罗伯斯这个名字在2007年以前几乎无人知晓,但在去年3月,他在莫斯科世锦赛上跑出了7秒46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让大家记住了这个年轻的古巴小伙子。

  罗伯斯出生在一个运动世家,母亲曾是排球运动员,舅舅是古巴最优秀的400米栏选手,这给了罗伯斯与生俱来的运动天赋。他的父亲是一名音乐家,他跨栏时过人的节奏感也许就得益于父亲的音乐基因。

  10岁那年罗伯斯开始接触田径,他在古巴关塔纳摩地区开始接受跳高的系统训练。

  当时,他凭借出色的节奏和强有力的爆发被教练选中,当时就有人提议他去练跨栏,但直到14岁他才转为跨栏选手。

  古巴小子的成绩突飞猛进,最大的功劳应该归功于他的教练桑迪亚哥·安图内兹,在他的悉心指导下,罗伯斯的起跑和后程都达到了世界顶尖运动员的水平。

  罗伯斯近些年的进步幅度令人咋舌:2005年,他的110米栏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3秒46,而如今,他将这一数字改写为12秒92,直逼刘翔。

  才21岁的罗伯斯很可能成为刘翔整个职业生涯的主要对手,他也很有可能在跑道上“陪伴”刘翔整整10年。

  短板:关键时刻掉链子

  罗伯斯状态飙升,在欧洲赛场威风八面,而且曾经两次战胜过刘翔。那么古巴小将是不是在本赛季就无法战胜呢?北京奥运会的110米栏金牌就非他莫属?

  其实只要对罗伯斯的历史战绩稍加分析,就不会产生这种“恐慌”。最好的状态要用在最好的比赛中,罗伯斯现在的状态太好了,好得让人为他担心。

  翻看过去两个赛季的战绩,可以发现罗伯斯每个赛季的开头和结尾都相当完美,但却在赛季中程表现不理想。这对于2008奥运会来说,几乎就是一道“硬伤”。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男子110米栏比赛定于8月18日-21日进行,届时北京处于盛夏,正是罗伯斯的“低谷期”。

  相反,刘翔的最好状态都是在赛季中程的时候体现出来,他在2005赛季7月的洛桑夺冠,在2006赛季7月的洛桑打破世界纪录,在2007赛季8月的大阪世锦赛上夺冠..

  和刘翔鏖战十年

  在去年一年中,罗伯斯10次跑出13秒20 以内的成绩,世界排名从第28一度蹿升到第2,是该项目进步最快的选手。连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承认,罗伯斯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又一主要对手。

  虽然对自己充满信心,但是罗伯斯依然忌惮着刘翔的强大。“刘翔才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跨栏选手,现在只有他能跑进12秒88,这可是12秒88啊!”刘翔的每个极限数据在罗伯斯心里都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此外罗伯斯还拿自己和刘翔的最佳反应时间作了比较:“我最快是0.134秒,和刘翔的0.108根本不是一个水平啊!所以,刘翔good,我not good。”

  罗伯斯说:“刘翔是个非常可爱的人,我觉得他有种令人难以忘怀的魅力,我非常享受跟刘翔一起比赛的感觉。”

  当然,最让罗伯斯自豪的还是两次战胜刘翔的经历。谈及2008年奥运会,罗伯斯显得很坦然:“和世界第一高手(刘翔)的交锋有胜有负,所以我没什么可担心的。”

  一个现实是,21岁的罗伯斯很可能成为刘翔整个职业生涯的主要对手,如果按照110米栏选手的运动寿命来看,罗伯斯很有可能在跑道上“陪伴”刘翔整整10年。

  链接

  LINK

  姓名:戴隆·罗伯斯 Dayron Robles

  出生地:古巴关塔那摩

  生日:1986年11月19日

  身高:192cm

  体重:80kg

  个人最好成绩:

  110米栏:12秒92 2007年9月23日斯图加特

  60米栏: 7秒33 2008年2月9日杜塞尔多夫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伯斯 |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