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 08赛季亚冠联赛 > 聚焦亚泰

长春亚冠欲演神话第二季 高洪波逐一点评四新援

  2007年,长春亚泰(长春亚泰新闻,长春亚泰说吧)创造了中超历史上最大的神话。一支刚刚升入顶级联赛的二年级学生,居然问鼎联赛桂冠,倾城狂欢,万众瞩目,除了神话,似乎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

  神话也是可以有续集的……

  2008年,亚泰踏上亚冠赛场,亚冠即将来到长春,这是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可以创造更大的神话。

亚泰将士们能否在这块亚洲赛场再上演一回神话呢?

  关注亚冠,关注亚泰,关注神话第二季。

  亚冠历史·你知道吗?

  数字

  41:这项亚洲俱乐部赛事已有41年历史(包括前身亚俱杯),由亚足联主办,从1967年开始。

  6:亚冠这个名字刚刚存在6年,2002年亚俱杯结束后,2003年开始更名为亚冠联赛。

  5:有5支球队卫冕过此项赛事的冠军,分别是以色列特拉维夫、泰国农行、韩国浦项制铁和水原三星,沙特伊蒂哈德。但没有一支球队能够三连冠。

  9:共有9个国家的俱乐部问鼎过此项赛事桂冠,分别是以色列、伊朗、韩国、日本、卡塔尔、中国、沙特、泰国和阿联酋。

  史记

  夺冠最多的是韩国

  韩国国家队是亚洲足球最顶级的水平,而他们的俱乐部在亚洲赛场上也战绩显赫。在亚俱杯和亚冠历史上,韩国俱乐部夺冠次数最多,共有7次,大宇队、城南一和、浦项制铁和全北现代都曾问鼎过此项赛事冠军。日本和沙特两支老牌亚洲强队的俱乐部各有4次夺冠历史,伊朗也有3次。早年曾是亚足联成员的以色列俱乐部3次问鼎过冠军,就连足球实力较弱的泰国农行也曾连续两次夺冠。

  趣闻

  14分钟 亚冠赛场上的群殴

  亚冠的影响力不比欧冠,但火爆场面丝毫不逊色。2004年4月20日亚冠一场小组赛中,科威特卡德西亚队和卡塔尔的萨德队发生了亚冠历史上最著名的一场群殴,殴斗时间长达14分钟,足球赛变成了拳击表演,球员、教练和保安混战在一起,现场维持秩序的人员却袖手旁观,甚至有保安人员参与了打斗,很多西装革履的官员到最后被抓得“面目全非”。主裁判一共出示了3张红牌和多张黄牌也无法平息场面,最后比赛草草收场。这次群殴让亚足联足协主席哈曼怒发冲冠,他甚至一度想上报国足足联对两支肇事球队全球禁赛。

  中国“红”印

  辽宁夺冠创造历史

  1990年4月29日,辽宁足球队夺得亚俱杯冠军,这是辽宁足球辉煌的顶点,也是中国男子足球迄今为止夺得的惟一的洲际冠军。当年辽宁队在沈阳2比1战胜日本尼桑队,以总比分3比2获得中国首个亚洲俱乐部冠军。当年的东北大帅李应发、猛将唐尧东、赵发庆、傅博、蒋立升等都是亚俱杯夺冠的英雄。

  大连点球惜败获亚军

  1998年,大连队第一次参加亚俱杯比赛。他们一路杀进决赛,但由于裁判的原因,当时的万达队在决赛中点球惜败于韩国的浦项制铁队,获得亚军。此后大连足球曾多次参加亚俱杯和亚冠赛事,但都未能突破亚军成绩夺冠。

  亚泰亚冠名单出炉

  埃尔维斯专攻联赛

  距3月12日的亚冠揭幕战仅剩不到一周时间了,亚足联于昨天公布了亚冠各参赛队伍的最新报名名单。由于亚冠和中超的报名规则不同,一支球队只能上报三名外援参赛,因此上赛季亚泰队最佳射手埃尔维斯无缘30人大名单。

  亚泰队本赛季拥有达扎吉、埃尔维斯、卡巴雷罗和梅尔坎四大外援。在取舍之间,主帅高洪波倾向让埃尔维斯专攻联赛,毕竟07年他是球队最佳射手,对中超更为熟悉。亚冠分组,亚泰与韩国冠军浦项制铁、澳超劲旅阿德莱德和越南冠军平阳队分在一组,防守至关重要,所以带上卡巴雷罗和梅尔坎是必须的,而达扎吉的外战经验丰富,因此也得以入选。领队张立表示,这只是小组赛阶段的报名,如果能进入淘汰赛是可以更换外援报名的。

  另外,联赛中暂时没有报名的门将安琦也在30人名单之列,但他的伤势能到何时恢复还是未知数,球队其他人员则基本都被报名。杜震宇、王栋和宗垒将在比赛前两天归队。

  北京国安的名单没有什么悬念,陶伟、堤亚哥和小马丁全部入选。 本报记者 郭雍皓

  长春亚泰亚冠报名名单:

  1号宗垒(门将)、2号王万鹏(后卫)、3号唐京(后卫)、4号卡巴雷罗(后卫)、5号梅尔坎(前卫)、6号王栋(前卫)、7号姜鹏翔(前卫)、8号杜震宇(前锋)、10号达扎吉(前锋)、11号王睿(前锋)、12号崔威(后卫)、13号唐韬(前卫)、14号曹添堡(前锋)、15号杨海波(前卫)、6号礼彬(后卫)、17号黄洁(前卫)、18号马晓欢(前卫)、19号韩东日(前卫)、20号刘成(后卫)、21号刘卫东(前锋)、22号王鹏(门将)、23号张笑非(前卫)、24号闫峰(前卫)、25号吕建军(后卫)、26号王博(后卫)、27号陈雷(后卫)、28号安琦(门将)、29号张天寒、30号刘玉龙

  亚泰今年首次在长春体育场训练

  08首秀挺新鲜

  08首秀长春,新科中超冠军面貌一新。昨日下午,亚泰队在返长后今年第一次在长春体育场进行训练,备战一周后的亚冠联赛。球队除三名国脚外,其他所有队员都出现在体育场。新人、新衣、新气象,等待3月12日的亚冠首战。

  对越南平阳不熟悉

  只有一盘录像带

  今年亚泰进军亚冠联赛,首场赛事3月12日主场迎战越南冠军平阳队。对于这个对手,高洪波坦言:不熟悉,不了解。“两周以前,我们拿到一盘平阳队的比赛录像带,但只从录像上不能反应太多问题。目前我们连这支球队的球员名字都无法了解到,更别说关键球员详细的特点。”在亚泰的亚冠报名名单中,埃尔维斯落选,安琦却在名单中,高洪波对此表示,这是俱乐部和教练组仔细考虑后的结果。上赛季亚泰创造历史夺冠,今年联赛和亚冠双线作战,高洪波的目标很明确,“在打好每场比赛的基础上,将亚泰打造成一支真正的豪门球队。”

  高洪波点评四新援

  小吕勤奋,梅尔坎全面

  亚泰队今年引进了五名内外援,除了安琦受伤在家休养外,其他四人全部参加了昨天下午的训练。高洪波对他们四人很满意,在点评这四名新援时少帅说,“小吕这个孩子(吕建军)特点是勤奋,他刚刚23岁很有潜力,而且能踢多个位置。崔威和王博对我们的后卫线是良好的补充,他们两人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五六岁,而卡巴雷罗和唐京都已经33岁了。”关于外援梅尔坎,高洪波把他定位在中场,“梅尔坎能打后场的很多位置,他的特点是全面,甚至能踢边路,我想我们对他的使用主要在中场,加强后腰位置的防守。”

  印象

  “新”的亚泰

  梅尔坎 “妹儿”

  尼日利亚人梅尔坎是亚泰今年惟一新引进的外援,他与卡巴雷罗、埃尔维斯和达扎吉被队友戏称为“F4”。别看梅尔坎来亚泰时间不长,但他和队友们却丝毫不陌生。新赛季在长春首次训练,球场上队友招呼梅尔坎为“梅尔”,听起来就像“妹儿”一样。在中国踢了多年联赛的梅尔坎中文很不错,他能清晰地叫出很多队友的姓名。

  冠军球衣一颗星

  本赛季亚泰队“外貌”有很大变化,训练服和球衣不再以黑色为主格调,而是换成了大红色,再配以黄色点缀,增添了很多王者气息。球衣左胸部的亚泰队标上印有象征冠军的一颗星,更显豪门霸气。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郭雍皓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文化网-新文化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