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马术-搜狐体育 > 马术最新动态

叶少康拄双拐的马背英雄 获三个学位有三间公司

  他双腿残疾,只能依靠双拐走路,但他却能骑在马背上自由驰骋;他年少受苦经济拮据,现在却已经拥有三家公司;他拥有比健全人更坚强的意志和更宽广的心胸。他是中国香港目前唯一一个获得残奥会马术比赛资格的骑手,他就是香港残疾人心中的英雄和偶像——叶少康。

  ■本报记者 张顺亭

  在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基地的马术训练场边,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前来参加广东国际残疾人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的香港选手。他告诉记者,虽然他已经获得了残奥会马术比赛的资格,但他还是想来参加比赛,能给自己的队友多一些指导,让更多队友参加残奥会是他的愿望。

  叶少康看上去很年轻,虽然实际年龄已经39岁了,但是看上去也就30岁左右的样子,他拄着双拐,走起路来很吃力,但脸上始终带着微笑,他和场边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队员、教练热情地打招呼,一丝不苟地在场地上训练。他告诉记者,虽然他身体残疾,他的精神却是健康的。

  两根拐杖 三个学位 三间公司

  在1岁的时候,叶少康因为发烧导致脑部痉挛,他的腿从此变得僵硬不听使唤,无法正常行走,只能依靠双拐走路。虽然身体残疾,家里的条件也并不宽裕,小学四年级的他学会了接受现实,立志做大学生。1991年他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获得了科学学士学位,此后他又获得了计量统计学硕士和MBA两个硕士学位。毕业后,他先在医学院做医学研究,此后又在香港大学做行政工作。1995年,他和8个朋友一起成立了一家慈善机构——香港康复力量,该机构主要是帮助残疾人找工作。现在,这家当初只有一个中心的小机构已经发展到了8个中心,可是叶少康却选择了离开。“我觉得是时候离开了,”他说:“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喜欢不同的挑战。”经过不停的打拼,现在他自己拥有了三家公司,他的头衔甚至让很多健全人自叹不如:恒源动力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诚信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商策顾问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可以想象,一个拄着双拐的残疾人曾经经历了多么艰苦的奋斗!

  他告诉记者,当年在“康复力量”的时候,他的任务是为残疾人找工作,那时候的工作锻炼了他的社会活动能力,也为他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叶少康8岁时接触过骑马,那次骑马给了他很深的印象,让他体会到了没有拐杖的自由。但是此后很长的时间,他没有再接触马,直到2001年,那时的叶少康已经拥有一家规模不小的公司,也有了练习马术的条件。2002年叶少康加入了香港伤健协会,这个协会每天为400个残障人士提供60个小时的康复训练。在这里叶少康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他开始接触马匹,只要有时间,他都要自己开车到屯门的一间马术学校练习马术。此后,他参加了多项国际比赛,不仅比赛经验越来越丰富,成绩也越来越好。

  2003年,他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亚太地区残疾人马术比赛;2005年他参加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举行的残疾人马术比赛;2006年10月,他参加了在比利时举行的残疾人马术晋级赛;在2006年于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泛亚太平洋马术比赛中,他以61分的成绩代表中国香港队第一个获得2008年残奥会马术比赛的资格。

  一辆六手车的故事

  用“身残志坚”这个词形容叶少康是再恰当不过了。“我的腿虽然是一个limitation(限制),可是我这里是好的。”叶少康指着自己的头说。实际上,这些年来,他挪动着双腿,完成了在别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如练习马术,他一直是一个人开车去的。在很多人眼里,一个双腿残疾的人如何开车?他又是怎么学会开车的呢?

  “我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就拿到了驾照,大二的时候就买了一辆六手车。”他伸出六个手指头,呵呵地笑了。“那辆车子到处是毛病,有13年车龄了。有毛病的时候我就自己动手学习修理,不过这让我熟悉了车。”

  “那你是怎么开车的呢?”“很简单。”叶少康用手比划着说,他的腿没有力量,无法用脚踩离合器,他就在车子的前面装了一个手动装置,别人开车手脚并用,他就全部用手来实现。下班之后,他一个人拄着双拐,打开车门,发动汽车,用他灵敏的双手开动他的车到屯门的马术学校去练习,风雨无阻。

  马背上的快乐,摔下不算什么

  腿脚这么不方便,有没有从马背上摔下来过呢?“当然有啦,不过这不算什么。”叶少康坦率地告诉记者,其实他之所以练习马术,一个主要的原因是“骑马能训练意志、克服恐惧”。“摔下来有什么呢,当然这里会痛,休息一天就没事了。”他用充满哲理的话告诉记者“如果摔下来,说明自己的骑术还不够好,如果骑术够好,就会没事”。实际上,这种信心也来自于他对马术细心的观察,“从马上摔下来的时候,马是会朝另外一个方向去的,不会踩到你。”他说。也许正是这种细心和敢于挑战的勇气才让他成为一个残疾人中的英雄。

  下月踏上寻马之旅

  叶少康在香港的爱马叫做“履冰之注”。这是一匹已经19岁的老马,但是这匹老马却是他最贴心的朋友之一。它性格温顺,也很合作,叶少康已经和它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在开始学习马术的时候,叶少康为了和“履冰之注”建立感情,在练习之余,经常要到马房去和它亲近,还经常带个苹果去犒劳它,有时候,为了能让老朋友吃得舒服,自己先要尝一下味道。

  不过,面对马上就要到来的残奥会,叶少康心里却很着急,因为“履冰之注”已经垂垂老矣,而来自欧洲的强手却是良驹在手,这不能不让他心急如焚。据悉,自他获得残奥会马术比赛资格以来,一直在想方设法寻找良驹。他告诉记者,经过三四个团队的筹款,买马的资金已经不是问题,但是要找到好马却不容易。“在国外,他们一般都将最好的马留给自己国家的选手。”而马术比赛百分之七十程度上是看马的表现,能找到一匹好马对于奥运会的成绩有着重要的影响。

  目前距残奥会开幕只有半年左右的时间,据悉,叶少康将在下个月赴欧洲选马。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少康 | 少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