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马术-搜狐体育 > 马术最新动态

残疾骑士诉说马背上的苦与乐 落马经历几失知觉

  ■本报记者 张顺亭

  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更为艰苦,而残疾人骑手则苦上加苦。马术是一项人马配合的运动,对于中国残疾人马术队那些身患小儿麻痹症和失去双手的骑手,他们通过怎样刻苦的训练才能实现在马背上潇洒自如的表现?广东国际残疾人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将于今天在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开赛,赛前,记者通过采访了解了他们的训练过程,体会到了他们作为运动员的艰辛和快乐。

  21岁的广东河源姑娘徐小勤是中国残疾人马术队的骑手。小时候,一次打针造成她的双腿麻痹,从此坐上了轮椅。练习马术之前,她曾经练过两年小级别举重。两年前,中国残疾人马术队组建,她被教练选中,从此改练马术。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的生活给了她一种全新的感觉。她说,自己从不了解马术到代表中国队争取北京残奥会的入场券,她很自豪,也很快乐。

  坐在轮椅上的徐小勤仔细地观察着场上其他队员的训练,不停地和队员讨论什么,秀气的脸上透着笑容。如果不是双腿萎缩无力,你几乎无法相信,这个快乐的女孩是一个残疾人。

  “你看他们的动作,我就做不了。”她指着马场上手部残疾的运动员说,由于双腿麻痹腰部无力,她无法像健全的骑手一样在训练中调整姿态,因此,马匹在运动的过程中,臀部要被动地与马背摩擦。徐小勤告诉记者,开始练习骑马的时候最遭罪,“每次训练之后,屁股都磨破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她最怕洗澡,磨烂了的皮肤渗出血来,黏住了裤子,每次换衣服都要经历撕心裂肺的疼痛,洗澡的时候更是遭罪。

  两年的训练,双腿瘫痪的徐小勤从马背上跌下来几次。开始的时候,她还觉得蛮好玩的,可是一次落马经历却让她直到现在还心有余悸。那一次的训练,马儿突然受了惊吓,自己一下子就从马上重重地摔了下来,由于受力过猛,造成了内脏的暂时移位,自己疼得几乎失去知觉,只记得当时自己不停地喊妈妈。她说当时她的眼睛已经睁不开,只听到教练在旁边焦急地喊她,让她挺住,让她喊教练的名字。过了一个多小时,她才能清醒过来。说起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徐小勤却仍然笑呵呵的,仿佛在讲一个和自己无关的故事。

  训练虽然艰苦而危险,但也有快乐的时候,而且这种快乐是其他项目所没有的。徐小勤平时训练用的马是一匹相对温和的马,两年来,她和她的马儿已经成了亲密的朋友。她说马和人一样,有高兴的时候也有烦恼的时候,有时候还会使小性子。马如果高兴了,就会作出一些亲昵的举动,比如在场上会很听话,如果它不愿意人离开,还会撒娇,不停地用蹄子刨土,表示它还没有玩够呢。“如果它不高兴,它就不愿意理人,人走近了,它就会掉头给你一个屁股。”徐小勤告诉记者,为了和马儿套近乎,她会经常带个苹果到马房贿赂它,所以,在马房里,只要她一喊马的名字,它就会探出头来。

  训练和比赛虽然艰苦,可是收获的快乐却远远比痛苦多。徐小勤说,经过两年多的训练,她现在的腰部比以前有力多了,以前上半身无法挺直,现在,她已经能够坐得和正常人一样笔直了。

  2007年7月是徐小勤第一次参加比赛,那是在英国举行的残疾人马术世界锦标赛,她当时得了54分,按照规定,只要能够获得60分,就能获得北京残奥会马术比赛的入场券。她说,她希望自己能够参加奥运会。这场比赛,是她最重要的一次考试。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小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