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阿尔加夫杯赛 > 阿杯评论

三秦都市报:人心散了 队伍不好带

  5日,2008年阿尔加夫杯B组进行了一场“龙虎斗”,由中国队对阵美国队。结果,经过90分钟的较量之后,中国女足最终以0:4输给了美国女足。这一比分不仅创造了有史以来,中美女足对抗的最为惨痛的失利,同时也创造了伊丽莎白就任中国女足主帅之后第一个三连败。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在中国女足内部难以服众的伊丽莎白,由不得让人感叹一句——

  结果

  中国女足0:4惨败

  有小世界杯之称的阿尔加夫杯今年已经是第十五届,中国女足在该项赛事中曾经取得过2次冠军、2次亚军、3次季军,不过在最近的四届中,中国女足均未能闯进四强,甚至去年还创造了征战阿尔加夫杯比赛的最差成绩——第10名。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十分渴望中国女足今年能够在该项赛事中重新证明自己。

  5日与美国女足的较量是本次阿尔加夫杯比赛中国女足的首场比赛,同时也是小组赛阶段中国女足对手实力最强的一场比赛。与美国女足这样的强队过招,中国女足率先放低了自己的姿态,从比赛一开始就渴望用防守反击战术与对手周旋。不过,主帅伊丽莎白这样的安排并没有取得实际效果,比赛开始仅仅5分钟,美国队的塔普雷就在门前低射打破了僵局。

  进入下半场之后,伊丽莎白希望通过换人来改变场上的被动,但效果依然不理想,下半场比赛仅仅开始2分钟,美国队又取得了进球,希斯得利用中国女足后卫的失误将比分扩大到了2:0,美国女足领先。此后场面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一直非常被动,美国队又趁机在第65分钟与第71分钟,分别由瓦姆巴赫与洛伊德建功,将最终的比分锁定在了4:0。本场比赛的比分是过去20年里,中国女足与美国女足交战最为悬殊的比分。

  过程

  中国女足溃不成军

  平心而论,我们不能对伊丽莎白在本场比赛中的指导战术提出任何质疑,和美国女足相比,中国女足本来就是弱者,而防守反击本来就是弱者对付强者最有效的武器。但令人可惜的是伊丽莎白这样的安排并不能在比赛中得到贯彻,队员们的士气值得商榷,这也就难怪新任的中国女足领队杨一民会在赛后发出“怎么会踢成这样?”的疑问。

  纵观中美两队本场比赛的技术数据,彻骨的冰冷油然而生,中国女足可谓毫无抵抗、节节败退。如果上半场中美射门比数3:7还可以令人聊以自慰的话,那么下半场1:14的射门比数则足以令所有关心中国女足的球迷汗颜。通过这一组数据,下半场中国女足束手就擒的模样跃然纸上。在这样的态势下,中国女足最终能够守住0:4的结果,已属侥幸。

  如果我们再宽容一点,不谈本场比赛的结果和过程,就只当本场比赛的失利是中国女足备战2008年奥运会道路上的一次挫折,那么我们就必须对目前队伍的士气提出疑问,赛后队员们和主教练伊丽莎白相互推卸责任的说法,实在让人难以理解中国女足是一个集体。

  影响

  伊丽莎白下课倒计时

  “迟到门”、“火锅门”、“咆哮门”,近来的中国女足是非不断,中方教练和管理人员与主帅伊丽莎白的矛盾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足协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授意,原本希望通过对中方人员的“压制”让球队尽快回到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正轨上来。但现在来看效果并不理想,杨一民出任中国女足的领队并没有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最终“牺牲”的将有可能是主帅伊丽莎白,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伊丽莎白的下课时间已经开始倒数。

  在此次中国女足“内讧”事件中,中国足协忽略了球员也已经站到了主帅的对立面,这也就注定足协更换中方管理层人员的策略不会落到实处。与美国队一战,我们现在没有确凿的证据说,中国女足的队员是在有意消极怠工,逼足协做出让伊丽莎白下课的决策,但至少从比赛的过程来看,现在的中国女足已经溃不成军,毫不具备一支球队应该具备的向心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女足和伊丽莎白继续委曲求全,那么受害的将是双方。因此,伊丽莎白的尽快下课也许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女足今晚迎战挪威

  中国女足今天晚上将迎来此次阿尔加夫杯比赛的第二个对手挪威女足。首战失利的中国女足希望可以用一场胜利止住目前女足下滑的颓势,但从目前的情况来分析,中国女足要想获胜难度较大。

  首战0:4惨败给美国女足后,女足内部的混乱进一步加剧。而赛后伊丽莎白推卸责任的做法也让其失去了女足队员的信任,下一场与挪威女足的比赛伊丽莎白的指挥能否得到执行就要打个问号了。从上一场的比赛来看,队员们状态都不在最佳,进攻防守两端都有很大漏洞,不到两天的调整时间很难解决这些问题。在心理上中国女足也不占优势,在去年的女足世界杯上就是挪威将我们挡在了四强之外。

  挪威女足首场4:2战胜意大利女足,队员展现出了良好的比赛状态。在女足世界杯前已经完成新老交替的挪威女足目前阵容稳定,作为欧洲力量型打法的典型代表,挪威女足在对抗和速度上都有优势。而且挪威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历史战绩骄人,四次夺得冠军。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此战如果再输就很可能要引发一场“地震”,结局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谁在妖化谁

  中国女足的内讧很有无厘头的意味,先是中方管理层和教练员将主帅伊丽莎白一再通过媒体“妖化”,紧接着获得总局“尚方宝剑”的伊丽莎白也开始站了出来通过媒体将中方教练组和管理人员“妖化”。请注意,这里我们用了“妖化”这个词,因为从双方所谓的澄清来看,都似乎不具备可信度。那么究竟是谁在“妖化”谁呢?不澄清这个问题,恐怕就很难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女足的现状。

  从一般的建队体制来看,在球队当中具有绝对权威的应该是主教练,也就是说无论对错,全体队员和工作人员都应该按照主教练的指令去执行。但偏偏中国女足执行的不是一般建队体制,中国足协貌似为了突出民主,促使球队的进步的队委会制度将球队的控制权分散,从而也就导致了主教练和管理人员都说了算,但最终谁也说了不算的局面出现。“迟到门”、“火锅门”、“咆哮门”……诸如此类事件的发生,根源就在中国女足的建队体制上。

  南勇、张健强、李东升、李飞宇、张健强,然后杨一民……张海涛、王海鸣、马良行、多曼斯基,然后伊丽莎白……中国女足近年来走马灯似的更换管理人员和教练,但结果,水平却是每况愈下。所以这一次,中国女足的问题绝对不是单纯的换掉伊丽莎白或者张健强这么简单,搞清谁在妖化谁,对于中国女足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它能帮助中国足协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丽莎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