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08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聚焦

全英赛首轮谢杏芳张宁即遭淘汰 双保险变不保险

  谢杏芳和张宁,中国羽毛球女单的头两号种子,在全英赛首轮就遭遇重创,令人意外地被淘汰出局。中国香港的叶姵延扮演了第一个巨人杀手的角色,以22 比20 和21 比19 淘汰了三届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
在8 个多小时之后,华裔荷兰选手姚洁经过三局激战,以21 比15、19 比21 和21比19,击败了奥运会冠军张宁。在1998 年、2005 年和2006 年三次获得亚军之后,这意味着32 岁的张宁再次与全英赛女单冠军擦肩而过。

  回顾整个2007 年,国羽总共只丢失了两站女单的冠军。但新的一年在前两站超级赛比赛中,国羽却接连无缘女单冠军。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首轮谢杏芳和张宁相继出局后,卢兰和朱琳等小将能否捍卫女单最后的尊严值得人们怀疑。从前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的女单和女双冠军被认为是中国板上钉钉的夺金项目。现在看来,中国女单前景不容乐观。

  张宁和谢杏芳几乎垄断了各大赛事的女单冠军,在她们耀眼的光环背后,朱琳等一批年轻选手迟迟未能“出头”。两位老将彻底沦为不保险,也让中国女单在奥运备战中,可以不再过多地依赖两员老将,也将使队内竞争更加激烈,对于队伍整体实力的提升益处良多。在老将张宁和谢杏芳不再把金银牌挂在胸前的时候,中国女单后备人才迅速接班才是正道。

  本报综合

  异域传真

  中国球员底气不足了

  2008 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在英国伯明翰开战,本报连线正在当地采访的湖北电视台体育频道新闻部主任姜诗斌,带你近距离观看全英羽毛球赛。

  伯明翰:一尘不染的城市

  伯明翰是英国第二大城市,1990 年就被评为欧洲体育之城,这里是羽毛球运动的发源地,而且还有英超伯明翰俱乐部。姜诗斌说:

  “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清爽,虽然风很大,但路上没有灰尘,这和中国北方的一些城市一有风就漫天沙尘对比非常明显。我原以为英国的城市会给人那种田园风光的感觉,但伯明翰这里人很少,路上只有车,空气清新,能见度很好。市内高层建筑非常少,非常适合居住。”

  据悉,本次赛事的场馆名为英国国家室内体育馆,始建于1991 年,能容纳4 千至7 千名观众,目前是英国第二大室内馆。

  叶姵延弄丢摄像机

  在和谢杏芳比赛前,叶姵延在上午吃早餐时将队里的一个摄像机弄丢了,所以心里非常着急,甚至都急哭了,幸好教练及时安慰,让她先集中注意力打好比赛。没想到真的赢下比赛,不过感觉并不是因为赢了谢杏芳就特别兴奋,相反非常平静。“我更关心的是回酒店能否找回丢失的数码摄像机。”叶姵延表示。之前,叶姵延从未赢过谢杏芳,这是第一次赢,叶姵延还认为谢失利的主要原因是最近打比赛太少。据了解,叶姵延只练过四年的专业羽毛球,每天训练两至三个小时而已。

  张宁眼圈红了

  输掉比赛之后,张宁眼圈都是红的,很明显是哭过了。对于中国女单的前景两元大将的落马,姜诗斌认为:“中国队在女单项目已经优势不再,现在面临很大的危机。从去年的中国公开赛开始,连续四项大赛中国女单都没拿到冠军,马来西亚的黄妙珠,中国香港的王晨、周蜜,丹麦的拉斯姆森,以及其他一些在海外打球的选手,还不包括韩国选手,对中国队都能构成威胁,所以奥运女单金牌把握并不是很大,队员们也不愿意直面失败原因,感觉中国队球员现在底气都不足了。”

  记者赵俊伟

  低迷幕后

  中国羽毛球症结何在?

  商业走秀频频大赛战绩太冷

  “(拍电影)对我来说没什么困难,其实这比当教练压力小多了!”上个月,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参加某活动后如是说,此言一出,中国羽毛球队立即因“高调走秀、低调备战、成绩下滑”招致非议。2008年尚无一个男女单打公开赛冠军的中国羽毛球队派出了最强阵容出战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期望用好成绩回击各种批评和质疑。不过,在全英公开赛首日中国队就重重地摔了一跤,世界排名第一、卫冕冠军谢杏芳惨遭淘汰,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她在奥运年的首演。

  商业活动接连不断

  这个冬天有些冷,但中国羽毛球队的日程安排却一片火热。一会儿他们为某快递公司代言,一会儿又摇身一变,推销起牙膏;有时,他们还很时尚地走走T型台,并非常时髦地为化妆品做广告。的确,“美女帅哥”云集的羽毛球队堪称最有明星气质的运动队,同时他们在各个比赛中取得的辉煌成绩也让他们极具商业价值。

  其实,中国羽毛球队一直是最繁忙的运动队伍,从2004年至今,他们就为地产、快递、银行、快餐、啤酒、体育用品、化妆品等各个领域的各个品牌代言,而商业活动更是接连不断。他们的曝光率远远高于同为“梦之队”的乒乓球队、跳水队等。总教练李永波的个人活动更是丰富,出唱片、拍电影、打广告、搞促销,他也被业内公认为最有商业头脑的教练。

  男队未破冠军荒

  风风火火走秀的同时,羽毛球队在奥运前夕的成绩恐怕太冷了。

  结束完冬训后,羽毛球队开始了奥运年的抢分、比赛征程,出师不利的是,新赛季的首站比赛中,世界一姐谢杏芳就把手摔伤了,并缺席了随后的韩国公开赛。这一事故直接导致了女队破纪录地丢掉了前两站比赛的所有冠军。

  而男单的表现也不怎样,一哥林丹缺席首站,但却在随后的韩国赛中与韩国教练李矛撕破了脸,甚至摔了拍子,即便如此,林丹还是丢了冠军,男队至今未破冠军荒。男双“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表现也不怎样,状态时起时伏的他们没有绝对的统治实力,如今也还未尝过冠军的味道。

  李永波:

  伤病不是理由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没有为谢杏芳的失利寻找借口,却高度赞扬了叶姵延的表现:“伤病不是失利的理由,我只是认为叶姵延打得很好,理所应当地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谢杏芳的状态还行,她将参加下周的瑞士公开赛。”

  让李永波没有想到的是,在八个小时以后,中国队的另一位大姐大张宁也被挡在了第二轮的大门之外,淘汰张宁的是状态已经下滑,跌出世界前十的荷兰选手姚洁,在苦战三局之后,决胜局最后两个球的失误葬送了张宁的希望。

  赛后张宁认为自己打得并不是太差,但是糟糕的失利还是因为右膝的伤势没能够完全恢复,从膝盖厚厚的保护措施来看,张宁的伤势确实还没有彻底恢复。“我致力于想尽快返回到巅峰状态,但是(伤病影响)技战术却没能够有足够的发挥。但是姚洁是一位很难对付的对手。”张宁说道。

  本报综合

  林丹谈女友失利:

  考验她的时候到了

  林丹赛后谈及女友失利时说,谢杏芳在比赛中没有放开。

  林丹在对印度选手斯里达尔的比赛中先丢了第一局,但后两局赢得很轻松。林丹说首局自己有些放不开,并认为谢杏芳失利的原因正是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尽管林丹的比赛同谢杏芳相隔很近,但他仍然关注了女友的比赛。

  林丹说:“她的比赛我看了一点。她出现了一些问题,可能跟我在第一局的情况一样。比赛中她比较保守,没放开,被对手冲击太多,却没能反过来冲击对手。”

  谢杏芳输球后没有像往常一样在观众席上看林丹的比赛,林丹表示非常理解她的心情。他说:“第一场比赛输了,又是奥运会前比较重要的比赛,心里肯定不舒服。这个阶段是考验她的时候,接下来要看她怎么把心态调整好,打好瑞士的比赛。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杏芳 | 张宁 | 姜诗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