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亚洲区奥运预选赛 > 搜狐独家

王励勤成功突围三闯奥运会 大力向来靠实力说话

    搜狐体育讯 乒乓球向来是智慧的运动,但智慧也是柄双刃剑,有些高水平的运动员小聪明道是不少,但就是球风不厚实,难以成大器。而王励勤(资料,王励勤新闻,王励勤说吧)正好相反,他不是靠聪明打天下,他靠的是勤奋和汗水,是绝对的实力和强大的无人能敌的正手进攻打天下。

今天他战胜中国台北选手蒋澎龙(资料,蒋澎龙新闻,蒋澎龙说吧),率先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是对他这些年来辛勤耕耘的一个最好的回报。当然客观地说,今天蒋澎龙的球实在太温柔了,几乎没给王励勤什么威胁。

  当年他叫“无冕之王”

  不是王励勤以前当过记者哈,是因为在2001年之前纵横乒坛数年的王励勤,在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和世界杯三大赛中,仅获得过一个奥运会男双冠军头衔。熟悉王励勤的人,都把他戏称作“无冕之王”。

  在1999年的世界杯小组赛上,当时排名世界第七的王励勤以1-2负于实力远逊于己的日本削球老将松下浩二。当年的世锦赛男单比赛中他又惨败给法国选手埃卢瓦。当时王励勤面对对手刁钻古怪的削球打法显得极不适应失误频频,在首局失利的21分中,竟有19分是自己失误造成的。现场观战的国家队教练蔡振华(蔡振华新闻,蔡振华说吧)一怒之下当着众多记者的面脱口而出:“王励勤是弱智!”

  和任何年轻球员的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一样,王励勤顽强而坚韧地挺过了那段最难的时期,用自己的勤奋弥补自己的许多不足。无论是是被称作“天下第一”,还是“无冕之王”,甚至被责为“弱智”,王励勤都用固有的沉默来面对着,如他的名字一般的励志勤勉,用血汗来打造自己的梦想。2001年他获得的男双奥运会冠军,成为他寻找自信展示自我的新起点。 之后王励勤在2001年、2005年和2007年三度捧起世乒赛(世乒赛新闻,世乒赛说吧)男单冠军奖杯,确立了当今乒坛男子第一人的地位。

  男乒世界杯,他的痛

  王励勤始终没能够在世界杯赛场上笑到最后,更让人奇怪的是,世界杯决赛对王励勤都是大门紧闭。

  2003年世界杯王励勤1-4败在马琳拍下无缘决赛;雅典奥运会之后的萧山男乒世界杯,王励勤小组赛1胜2负未能出线;2005年世界杯王励勤1/4决赛3-4败在波尔拍下;2006年则再度被马琳以4-0在半决赛阻击。而去年在西班牙举行的男乒世界杯,王励勤在半决赛中2-4不敌韩国选手柳承敏。不过让广大球迷欣慰的是,王励勤现在的世界排名虽然有所下降,但他正要与马琳、王皓这些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高手对阵,王励勤的球丝毫看不出下风。去年5月的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决赛中,他就再次战胜马琳获得男单冠军。

  北京奥运会之后,王励勤会不会为自己的世界杯遗憾再努力,现在还是个谜,因为奥运会男单冠军才是他更渴望得到的,当这个大的愿望没有实现之前,其他的憧憬都显得有些索然寡味。

  奥运会男单,大力来了

  王励勤在2000年开始参加奥运会,当时他获得了男双冠军。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王励勤作为中国队主力,被列为男单冠军的头号热门人选。但遗憾的是他在男单半决赛中,遗憾地1-4不敌队友王皓,更为遗憾的是王皓随后在决赛中被韩国的柳承敏将金牌抢走。有人曾经问王励勤,如果拿出一个世乒赛冠军来换奥运会冠军,他的职业生涯是否就已完美。对于这样的假设,性格内向的大力总是笑着,低头不语。

  其实王励勤已经在上周的广州世乒赛团体比赛中完成了一个壮举——他当时已经获得12个世界冠军头衔,超越刘国梁和孔令辉共同保持的夺得11个世界冠军的中国男乒纪录。悉尼奥运男双和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之外,王励勤还获得过四届世乒赛男团,两届世乒赛男双和两届世乒赛混双七枚世界冠军金牌。

  北京奥运会,将是王励勤继续续写自己辉煌的大舞台,奥运会男团冠军已基本可以确保在手,而王励勤要去争夺男单冠军,难度比王楠应该要小得多,因为王励勤那种纵横捭阖的大气球风,到现在依然具有王者之气,就连王皓都要惧让他三分,如果他打起精神,那些什么波尔、柳承敏之类的实力并非最强的对手,自然对他的威胁也不会太大。(红星耀)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蒋澎龙 | 蔡振华 | 马琳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