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08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聚焦

张宁谢杏芳朱琳出局 中国羽球女单遭遇奥运危机

  3月7日凌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决出八强,中国女单继谢杏芳、张宁在首轮出局后,去年世锦赛女单冠军朱琳和另外一名年轻选手蒋燕皎也被淘汰出局,卢兰成中国女单惟一进入八强的选手。没有进入八强,就意味着上述中国女单选手在本站比赛没能获得任何奥运会积分,而中国女单的诸多对手却几乎全部进入八强,在最新的奥运积分榜上,中国选手被挤出前四几乎成为必然。

一向被认为是中国羽毛球最保险的女单项目,恐怕在北京奥运会前要退而求其次,首先为获得三个奥运参赛席位全力迎战了。

  中国女单频频输球

  实际上,羽毛球女单项目缺乏领军人物的情况在去年就已经开始有所显露,世锦赛上谢杏芳负于马来西亚选手黄妙珠,张宁负于王晨,但是由于朱琳在世锦赛上夺得女单金牌,让问题得到了缓解。但是在随后的一系列比赛中,中国女单选手在多个公开赛上被早早淘汰出局。

  日本公开赛上,谢杏芳、张宁先后负于拉斯姆森,在丹麦公开赛上负于卢兰,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又负于黄妙珠。尤其是张宁,先是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上首轮遭淘汰,接着又在韩国公开赛上不敌周蜜止步八强之外。

  两名新人中,朱琳世锦赛女单夺冠让人眼前一亮,但在马来西亚公开赛和本次比赛两度负于丹麦名将拉斯姆森。卢兰则在马来西亚公开赛和韩国公开赛上先后负于黄妙珠和周蜜。

  溃败原因何在?

  输球已经成为中国女单的家常便饭,但是输在哪里?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中国女单首先在年龄上存在缺陷,张宁太老,体能状态难以长久保证,朱琳、卢兰太小,经验、能力都有欠缺,惟一正当年的谢杏芳风格则偏软,在一些重大比赛中不能发挥正常水平。其次,中国女单在技术上已经不占有优势,打法雷同且过于单调。第三,在现有的几名中国女单选手中,体能似乎都是个大问题,且不说张宁这样的老将,即使是朱琳这样的年轻人,也往往在比赛后半段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体能不好原因可能很多,比如心理过于紧张、状态不理想。但是羽毛球运动员社会活动较多不能不说也是一个原因,在去年11月份,正在备战奥运会的一位中国羽毛球队的主力球员竟然会有时间来沈阳拍电视剧。

  在女单选手中,包括王晨、拉斯姆森、黄妙珠、周蜜、全在娟等选手都具备了与中国选手相当的实力,中国女单选手既要进一步完善技术环节,加强体能训练,同时也要在心态上摆正位置,从被对手拼到拼对手,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摆脱现在的尴尬局面。

  由于排名前四位的张宁、朱琳都被淘汰出局,在全英公开赛后,她们很有可能被挤出奥运积分榜的前四。但是暂时的失利并不可怕,只要在接下来的几站公开赛中打好,中国女单选手还是有很大机会获得奥运会三个参赛席位的。

  本报记者 高寒冰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宁 | 谢杏芳 | 黄妙珠 | 周蜜 | 王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