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游泳队杭州轻松备战 张亚东率队参观硬骨头六连

  早报讯 如今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萧山训练基地,简直成了各项目国家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福地!国家竞走队刚走不久,包括蔡力、吕志武、汤景之在内的国家游泳队上周日也来到了这里。而一周后,目前还在昆明进行高原训练的吴鹏、齐晖等游泳队主力以及中国马拉松队,也将加入其中。

  是什么让那么多的国字号运动队青睐萧山训练基地?而这些准备冲击奥运奖牌的国手们又是如何在全新的环境中生活、训练的?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昨天走进萧山训练基地,一探究竟。

  吃 菜谱一周不重样

  “一个小汤煲,我们经常是早上8点开始炖,一直炖到11点半。特别是那个火踵老鸭汤,张亚东指导就特别喜欢,表示回北京后一定要加这道菜。”最近几天,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膳食科的林科长很忙碌——刚刚送走国家竞走队,国家游泳队已经进驻,而国家马拉松队也将于近日抵达,不过用老林的话来说,这叫“累并快乐着”。

  葱油小黄鱼、烤鸭、油豆腐烧肉、糖醋排骨、木须肉、五香素鸡、咸亨三鲜、雀菜里脊丝、双冬肉片、清烧大白菜,这是昨天出现在学院二楼自助食堂内的十道主菜。而一边的烹饪区,还有现炖的土鸡老鳖汤、萝卜筒骨汤和火踵老鸭汤,新西兰牛排、羊排和鸡排则是无限量供应。同时,为了迎合国家队中北方运动员的口味,在餐厅中央的DIY区,最近还特意增加了面条、刀切等面食的供应。

  “我们每餐都会更换菜肴,保证国家队队员在一个星期内不会吃上同样的菜,同时为了保证他们的营养全面,水果等都是无限量供应。从价格上计算,每个运动员至少保证一天达到48元。”而对于国家队队员的特殊需要,林科长也表示学院一定会全力满足,“只要提前和食堂说一声,包括龙虾、鲍鱼这样的高营养菜肴,都可以满足知名运动员的需要。如果到时他们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我们就更开心了。”

  “南方的菜就是精致,很小的一碗,吃了还想吃,一下就吃太多了。”这是辽宁女孩刘维佳对食堂饭菜的印象。不过“豪放”了几天,她已经开始控制饮食了,“要是吃得太胖就不好了。”小姑娘笑着说。

  住 两个人住三人房

  “我和吕志武、汤景之这些浙江队员还是住在一号楼老宿舍,像刘维佳这样的外省队员住的则是新建成的二号公寓。每天早上6点45分起床后,我们都要去二号楼集合。”谈起国家游泳队队友们的住宿条件,全运会冠军蔡力的语气中多少透着几分羡慕。

  虽然两幢公寓紧挨着,不过高达18层的二号楼远比只有6层的一号楼气派。推开二号公寓大门,一块写着“热烈欢迎中国游泳队”的提示牌格外抢眼。而电梯内奥运冠军朱启南凝神射击的招贴画,也让队员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奥运脚步的临近。

  “新公寓、新家具、新被子、新电视……”昨天中午,在宽敞的楼层休息室,看着《武林外传》的丁梦琪一脸惬意,上月刚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上获得女子400米混合泳银牌的她对住宿环境非常满意,“刚来的时候稍微有点冷,他们很快就送来垫被,现在已经适应了。”

  为了让国家队队员得到充分休息,公寓的每个房间都是24小时供应热水,同时各个楼层还配备四台LG的自动洗衣机,方便队员们清洗衣服。

  虽然中国游泳队大部队尚未进驻,但学院已经按两人住三人房的标准,提前准备好了19间房间,房门上还标注了所住教练和队员的名字。随意打开一间,雪白的被褥叠得整整齐齐,柜桌椅一体化的家具也很漂亮,完全可以和三星级宾馆的标间媲美。

  “光配备这些家具就花了上百万元。为了让中国游泳队住得舒服,我们还暂缓了省队的入驻计划。”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后勤的副院长赵玉敏表示,“不能去北京为奥运会做贡献,能够在家门口给国家队服务,也是一种光荣。”

  行 周末杭州一日游

  虽然来到了杭州,不过像蔡力这样的浙江籍运动员仍然无法回家团聚,就连家在杭州的总教练张亚东也基本上坚守萧山基地。“不回家也没什么,这么多年习惯了。”刚下高原的蔡力憨厚地说,“训练基地离市区远,再加上一天要游一万四五千米,实在没有力气去外面玩,再说杭州许多景点我也去过。”

  虽然队员们没有提出游玩的要求,不过体贴的总教练张亚东却已经想到了。“杭州风景天下闻名,队员们既然来到这里,肯定想游游西湖,看看雷锋塔。”他透露这个周末就会安排省外队员们游一下杭州,不过具体去哪,张亚东不愿意透露,“还是让他们安安静静地放松一下,你们媒体就不要打扰了。”

  而等到吴鹏、孙杨和杨雨等中国游泳队其他队员从高原来到杭州,张亚东还将带领大部队去参观一下硬骨头六连,因为“人民子弟兵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0811601) 记者 汪旻 吴杨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浙江在线-今日早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