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亚洲区奥运预选赛 > 中国军团

世乒赛展现名嘴风采 刘伟:北京奥运就在我身边

  □本报记者李夫杰王兴步

  前乒乓球世界冠军、曾经的山东乒坛领军人物刘伟近来频频出现在CCTV奥运频道,她先是担任广州世乒赛的评论嘉宾,昨天又解说了在中国香港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

虽然已退役多年,但如今已是北大方正乒乓球俱乐部总经理兼总教练的刘伟却比以前当运动员时还要忙。近日,本报记者经过多次邀请,终于把她请到了“山东奥运人物会客厅”做客。在和家乡记者的电话交谈中,刘伟回顾了自己当年参加奥运会的遗憾,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她说:“我现在在北大工作,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馆就在我们身边。”她对山东依然非常牵挂,对李晓霞(资料,李晓霞新闻,李晓霞说吧)等山东小将寄予厚望:“我希望咱们山东的乒乓球选手能够超越我和乔云萍,早日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

  刘伟小资料

  姓名:刘伟

  性别:女

  生日:1969年10月27日

  身高:1.63CM

  体重:60KG

  籍贯:山东聊城

  个人简历:

  五岁开始学打乒乓球;1980年入选山东省乒乓球队;1982年3月,获得全国优秀运动员调赛单打第五名,由此成为山东省乒乓球历史上的第一个运动健将;1983年12月首次入选国家队;1983年至1985年,三次获得全国少年乒乓球赛女单冠军;1984年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先后击败世界冠军曹燕华、童玲、耿丽娟和戴丽丽;1986年获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和混双两项冠军;1996年退役,后赴日本俱乐部打球;1999年至200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2003年毕业后留校,任北大方正乒乓球俱乐部总经理兼总教练;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所获荣誉:

  七次获得世界冠军。曾与王涛配合,于1991年至1995年连续获得世乒赛混双冠军,成为世乒赛历史上第一对荣获三连冠的组合。1993年,与乔云萍合作,夺得瑞典世乒赛女双冠军。1996年2月,荣获全国十佳乒乓球运动员称号。2003年5月22日,入选国际乒联名人堂。

  广州世乒赛:展现“名嘴”风采

  新闻背景:在前不久结束的广州世乒赛上,刘伟作为CCTV奥运频道的解说嘉宾,展现了自己打球和当教练之外的另一面。她专业到位的讲解和幽默风趣的解说给全国的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她在评论女团决赛张怡宁对阵李佳薇的比赛时就妙语连珠:“每次看到张怡宁防守中反攻得分,我都想笑——— 她太像个太极高手了。”“张怡宁现在需要顶住对手开局的重拳出击……”“这个球李佳薇回得有点高,如果张怡宁再高两厘米的话就能把球打死了。”“张怡宁还需要再紧一点,虽然胜利在望,但毕竟还不是胜利在握……”“打球气势很重要,但实力还是根本,否则你就是从比赛开始一直大喊大叫到最后,最多像是个智障选手……”

  记者:你在世乒赛上的解说很受球迷欢迎。

  刘伟:谢谢大家,解说比赛我还是个新手,我还要继续努力。

  记者:本次世乒赛给你留下了怎样的整体印象?

  刘伟:中国队依然保持优势,对手主要集中在亚洲。看完本次世乒赛,我对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更有信心了。

  谈李晓霞落选: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新闻背景:今年20岁的李晓霞是山东继刘伟、乔云萍之后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虽然她已经获得世锦赛冠军,单打世界排名列第二,但她在与王楠的PK中还是败下阵来,没能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山东乒乓球要想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只能等到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了。李晓霞的落选在球迷中引起了很大争议,那么刘伟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记者:作为一名旁观者,你如何看待李晓霞的落选和王楠的入选?

  刘伟:我认为她俩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应该说无论谁参加北京奥运会都能胜任。这两人各有优点:李晓霞年轻有冲劲,技术打法上比较先进,从长远看很有发展前途;王楠大赛经验丰富,心理素质好。中国乒乓球女队是世界上最强的队伍,人才济济,当然在选择谁参加奥运会的问题上就比较难。国家队最终选择了王楠,我想可能是有这样的原因:北京奥运会是在家门口作战,老将王楠参赛会更稳当一些。

  记者:不少人对李晓霞的落选感到非常惋惜,作为她的前辈,你能否给她提点建议?

  刘伟:北京奥运会是百年一遇,李晓霞这次不能参加,当然会感到遗憾,但我认为她眼光还要放长远一些。毕竟李晓霞今年只有20岁,她今后完全有实力打出自己的一片天。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还是很看好她的。要说建议,我认为晓霞一是要让自己的技术更全面更先进,二是要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她最难过的那一关是在成为世界冠军之前,其实她早已登上了世界冠军这个台阶,如今只剩下最后一道心理关了。

  回顾亚特兰大:留下终生遗憾

  新闻背景:李晓霞无缘北京奥运会,这样迄今为止山东乒乓球选手参加过奥运会的只有刘伟和乔云萍两人。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伟/乔云萍高歌猛进杀进决赛,决赛的对手是邓亚萍/乔红。在1993年世乒赛和1994年亚运会上,刘/乔都曾击败过邓/乔。可惜本次奥运会决赛,刘伟/乔云萍在先赢一局、第二局又以18:8以及20:13的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遭遇大逆转,最终以1:3惜败。在随后的女单比赛中,刘伟获得第四名。

  记者:还记得12年前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是怎样的心情吗?

  刘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既兴奋又紧张。我之前多次参加过世乒赛,感觉奥运会的比赛规模比世乒赛要小,但组织得井然有序。

  记者:那届奥运会上,你和乔云萍差一点为山东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现在回想起来是否觉得遗憾?

  刘伟:我们距离奥运会金牌只差一步,对我来说是留下了终生的遗憾,因为打完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我就从国家队退役了,再也没机会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了。这之后的两年,我甚至连电视上的乒乓球比赛都不想看。现在我盼望着山东小将能够超越自己,早日在奥运会上拿到乒乓球金牌。

  难舍济南乡情:经常往返京鲁

  新闻背景:征战完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不久,刘伟从国家队退役,她东渡扶桑在日本樱花银行俱乐部工作了三年。1999年,刘伟回国后进入北大法学院读书。2003年7月,刘伟毕业拿到了法学学士。三个月后,北京大学乒乓球俱乐部成立,刘伟担任总经理兼总教练,生活掀开了全新的一页。刘伟现在已经在北京安家落户,女儿毛毛今年三岁多。

  记者:虽然现在你的事业根基在北京,但济南是你人生中重要的一站,济南球迷到现在还记得你,玉泉森信大酒店门口至今还有你和乔云萍的塑像……

  刘伟:玉泉森信大酒店对中国乒乓球队一直支持很大,老板常金月和我关系也不错。1995年的一天,他给我打电话,说要给我和乔云萍在酒店门口塑个铜像,表彰我们为山东乃至中国乒乓球事业作出的贡献,我对此表示感谢并帮忙联系了山东艺术学院的设计老师。现在每当我再次看到塑像的时候,就会想起当年打球时的情景……在这里,我也要衷心感谢广大山东球迷对我的支持。

  记者:你现在还常回济南吗?

  刘伟:我父母现在是济南和北京都住,所以我也经常回来,今年春节我就是在济南过的,回到济南感到十分亲切。

  记者:能说说你的女儿吗,她将来也会打乒乓球吗?

  刘伟:我女儿大名叫刘伊桐,今年三岁多了,她每次到体育馆看我们训练都很兴奋。至于她将来是否打乒乓球,我还是尊重她的选择。

  展望北京奥运:奥运就在我身边

  新闻背景:北京大学在刘伟的生命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这里,她不仅完成了自己的大学学业,更重要的是,如今的她是北大体育教研室副教授,北大方正乒乓球俱乐部总经理兼总教练。北大乒乓球馆是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举办地,刘伟说虽然自己无法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了,但“北京奥运会就在我身边”。刘伟是中国乒乓球队备战2008奥运会小组成员,也是北大奥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

  记者:作为一名体育人,你对北京奥运会有着怎样的期待?

  刘伟:北京奥运会就要到了,我和全国人民一样,期待奥运会早日来到。

  记者: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就在北大乒乓球馆进行,你到时候会为奥运会做点什么?

  刘伟:以前我是作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现在我一方面要当好北大奥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为奥运会尽一份力量,展现自己的光彩一面,同时还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中国乒乓球队取得好成绩。本次比赛在我们学校举行,这对推进北大的乒乓球运动、提高我们北大方正俱乐部的知名度都会起很大作用。在此,我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祝中国乒乓球队获得大丰收。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伟 | 张怡宁 | 方正 | 李佳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