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首届海峡两岸寿山石文化交流展今起在京举办

    搜狐体育讯 持续一月,汇集海峡两岸“国石”精品

  (2008年3月8日 北京)(本报讯)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海峡寿山石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寿山石文化交流展”3月8日在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举办。

据悉,此次展出将持续到4月8日,市民可免费前去参观,欣赏两岸艺术家奉献的国石风采。

  寿山石产自福建省福州市北郊的寿山,为中国四大名石之一。自古以来,寿山石以其特有的优异品质,通过石雕工艺品这个载体,“上伴帝王将相,中及文人雅士,下亲庶民百姓”,深受中外人士的青睐。寿山石雕将传统的诗、书、画艺融入其中,透射出佛教、道教和儒家的思想精髓,蕴含着博大的历史文化内涵,被众多石雕艺术大师尊称为“国之珍品”。2001年,寿山石被定为福建省“省石”,并荣登“中国国石第一候选石”,现在更是成为奥运特许礼品之一。在台湾,寿山石也深受台湾同胞的喜爱与追捧,成为了构建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

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等领导出席


图为首届海峡两岸寿山石文化交流展领导嘉宾现场剪彩


图为原福建省省长胡平及其夫人参观本次展览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赵学敏、苏士澍等领导参观本次展览


图为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赵守箴、福建藏天园寿山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用贵及中国沃天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郭杰参观本次展览

 

图为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福建藏天园寿山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用贵及中国沃天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郭杰合影

 

图为福州市人大副主任陈吉等领导参观本次展览

 

活动现场


  据承办方介绍,此次展出的寿山石艺术品达300多件,将突出寿山石创意文化,寿山石创意产品成为此次展会活动的主要题材。其中寿山石奥运产品独树一帜,将奥运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内涵兼收并蓄,通过此次活动在展示中华文化的同时,也向世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体现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谐的主题。

  此次展出将按历史发展阶段和艺术作品品类划分为六大区,多个展示规格将创下历史之最。其中有耗时最长、材质规格最长、世界唯一的一副寿山石坑头薄意雕刻的《清明上河图》,目前最大的18吨寿山石将军洞芙蓉王雕刻的巨副寿山石创意艺术品《龙腾五洲•和谐世界》,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久和用两年零7个月时间雕刻而成的水洞高山《花果盛鼎》,目前市值达到了数亿元,是目前单体价位最高的寿山石艺术品。

  此次展览由福建藏天园寿山石工贸有限公司、中国沃天投资控股集团、北京盛世兴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承办;海峡西岸杂志社、天合美高(北京)寿山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协办。

  附:展出简介

  第一区:

  1、建国五十周年寿山石获奖作品区,展示近历届国家领导人参观寿山石照片和六大寿山石珍品:《寒冬一霸》、《红桃千秋》、《海鲜盘》、《花菜》、《香山九老》,《卖炭翁》;

  2、另外展出寿山石历史上的“十最”:(1)最大的田黄圆雕作品《福满堂》,鲎箕田,作者冯久和;(2)耗时最长、材质规格最长,世界唯一的一副寿山石坑头薄意雕刻的《清明上河图》;(3)目前最大的18吨寿山石将军洞芙蓉王雕刻的巨副寿山石创意艺术品《龙腾五洲•和谐世界》;(4)罕见的寿山石品种金砂五彩芙蓉作品《金蟾》;(5)最大的《红田》,(68斤*500G)=34000g;(6)水洞高山《花果盛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久和用两年零7个月时间雕刻而成,目前市价达到了数亿元,是目前单体价位最高的寿山石艺术品;(7)目前由寿山石山秀园雕刻出最大的《达摩》作品。3.9吨,作者翁传锦,林俊金;(8)目前为止世面上最大的《田黄石》,(14.3斤*500G)=7150g;(9)《将军洞菊花芙蓉冻石》;(10)单体最大的《金砂白芙蓉观音》。

  3、在奥地利维也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纪念(2005.8.15)暨全球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上,向39个国家领导人赠送的印玺。

  第二区:寿山石珍品区。展出名家名品创意等珍稀艺术品。

  第三区:台湾寿山石珍藏区。展出多年来由港台各界收藏家、鉴赏家提供的各种寿山石的珍品,田黄,旧雕等。

  第四区:金石文化集。展示名家篆刻、书法,品种石及各规格和各种雕刻手法的印章等。

  第五区:寿山石创意文化产业区。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顺应市场发展开发和设计出的一系列的寿山石礼品如福、禄、寿、喜、佛等镶嵌作品及寿山石奥运产品等)。

  第六区:藏家精品。主要是展示收藏家典藏作品。

  附:寿山石简介:

  福州的寿山石,我国传统的“四大印章”之一。石分布在福州市北郊与连江、罗源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若以矿脉走向,又可分为高山、旗山、月洋三系。因为寿山矿区开采得早,旧说的“田坑、水坑、山坑”,就是指在此矿区的田底、水涧、山洞开采的矿石,经过1500年的采掘,涌现的品种达百数十种之多。

寿山石展品


寿山石展品2


寿山石展品3

  寿山石在宝石和彩石学中,属彩石大类的岩石亚类,它的种属,石名很复杂,约有一百多个品种。按传统习惯寿山石的总目一般可分为“田坑”、“水坑”和“山坑”三大类。

  环绕着寿山村的是一条涓涓流水,就在这涓涓绕村行的寿山溪两旁的水田底层,出产着一种“石中之王”寿田石。因为产于田底,又多现黄色,故称为田坑石或田黄。田石以色泽分类,一般可分为黄田、红田、白田、灰田、黑田和花田等。

  黄田石是田石中最常见的,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石种。田黄的共同特点是石皮多呈微透明,肌理玲珑剔透,且有细密清晰的萝卜纹,尤其黄金黄、橘皮黄为上佳,枇杷黄、桂花黄稍次,桐油黄是田黄中的下品。田黄石中有称田黄冻者,是一种极为通灵澄澈的灵石,色如碎蛋黄,产于中坂,十分稀罕,历史上列为贡品。

  白田石是指田石中白色者,质地细腻如凝脂,微透明,其色有的纯白,有的白中带嫩黄或淡青。石皮如羊脂玉一般温润,越往里层,色地越淡,而萝卜纹、红筋、格纹却越加明显,似鲜血储于白绫缎间。石品以通灵、纹细、少格者为佳,质地不逊于优质田黄石。

  红田石:田石中色红者称为红田石。生为红田有两种原因,一为自然生成一身原红色;一为人工煅烧而成后天红,天生的红田石称为橘皮红,是稀有石种。

  寿山村东南有山名坑头山,是寿山溪的发源地,依山傍水有坑头洞和水晶洞,是出产水坑石的地方。因为洞在溪旁,石浸水下,故又称“溪中洞石”。水坑石出石量少,佳质尤罕,因此今日市场上所见水坑石佳品,多系百千年前的旧物,故有“百年稀珍水坑冻”之说。水坑石是寿山石中各种径冻石的荟萃,主要品种有水晶冻、黄冻、天蓝冻、鱼脑冻、牛角冻、鳝鱼冻、环冻、坑头冻及掘性坑头等,色泽多黄、白、灰、蓝诸色。

  山坑石,是寿山石中的大宗,是高中档寿山石印章和石雕艺术品的主要原料来源。高山系是山坑石的总代表。

  高山石通灵莹丽,唯石品多达百种,石质优劣各异,命名多不规范,以色、以相、以产地、以始掘者命名现象都有。以色分类的有红高山、白高山、黄高山、虾背青、巧色高山。以相分类的有高山冻、高山环冻、高山晶、掘性高山、高山桃花冻、高山牛角冻、高山鱼脑冻、高山鱼鳞冻。以产洞命名的有和尚洞高山、大洞高山、玛瑙洞高山、油白洞高山、大健洞高山等等。

  在高山东北2公里处的杜陵山中,出产一族相对独立的石材,统称杜陵坑石。杜陵坑石品种繁多,亦有以石色、以开采人名和开采方式来区别命名石种的习惯,如白杜陵、红杜陵、黄杜陵、杜陵晶、棋源洞杜陵等。

  源于杜陵坑山临溪处的善伯洞,从质地来讲,此石温腻脂润、半透明、性微坚,肌理多含金砂点和粉白点,杜陵坑石则无。从颜色上看,色多鲜艳。1989年以来,屡出佳石,其石分为红善伯洞、黄善伯洞、白善伯洞、善伯晶、银裹金善伯洞、善伯尾等。

  在寿山村东南8公里处有月洋村,有座山称月洋山,其周遭所产寿山石统称月洋系石。月洋系产石仅十余种,其中最佳丽的神品,要称芙蓉石,芙蓉石被称为中国“印石三宝”(田黄、芙蓉、鸡血)之一。芙蓉石洞在月洋山顶峰,石质极为温润,凝脂,细腻,虽不甚透明,然雍雅尽在其中。同时,芙蓉石亦是寿山石中一大石族,以色划类,分为红芙蓉、白芙蓉、黄芙蓉、芙蓉青、红花冻芙蓉;又有以洞分类者,称将军洞芙蓉、上洞芙蓉等。

  旗山系寿山石矿藏丰富,品种繁多,是仅次于高山系的第二大系。旗降石石质结实,温润,坚细,凝腻,微透明或不透明,实有光泽,色彩丰富,以红、黄、紫、白等两色及多色相间者常见,是寿山石中一大家族,如黄旗降、红旗降等。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杰 | 沃天 | 陈用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