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亚洲区奥运预选赛 > 搜狐独家

李惠芬:奥运争取团体奖牌 要打造"乒球叶姵延"

  华奥星空香港3月9日电(特派记者 李旭)2008年北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今天落幕,张瑞(资料,张瑞新闻,张瑞说吧)成功帮助香港女队获得第三张奥运会门票。对于香港乒乓球发展的现状和北京奥运会的展望等问题,香港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李惠芬向记者侃侃而谈。

  北京奥运会:全力争取团体奖牌

  国际奥委会颁布条列,规定运动员必须拥有当地护照才可以代表该地区出战奥运,而香港女队的4名主力帖雅娜(资料,帖雅娜新闻,帖雅娜说吧)、姜华珺(资料,姜华珺新闻,姜华珺说吧)、林菱(资料,林菱新闻,林菱说吧)、张瑞到目前为止都尚未拥有香港护照。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已经向国际奥委会表明香港的情况特殊,希望能够得到特赦。

  尽管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要在4月份才做出,但李惠芬觉得“帖雅娜和林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李惠芬也毫不讳言球队在奥运会上的目标至少是要“夺得一枚团体的奖牌”。

  随着张瑞成功从预选赛出线,香港女队已经拿满了奥运会的参赛名额。针对备战奥运的安排,李惠芬透露还会多参加比赛,“北京奥运会开始前还有很多站公开赛赛事,每一场比赛都很重要,因为对我们团体排名很有关系,若能争取二号种子就可在初期避开中国队,提高我们争取奖牌的机会。”

  限制海外兵团:有利也有弊

  49届世乒赛团体赛期间,国际乒联董事会讨论通过了关于限制海外兵团的议案,中国香港投了三个反对票之一。李惠芬表示,“其实这个决定对香港有利有弊。”

  在香港任教,李惠芬形容自己又当爹又当妈,“不仅要教训练,还要负责一些杂物,比如队员出去比赛办签证、订机票之类的都要我们自己干。”李惠芬介绍,因为乒总每年给的经费有限,所以平时的开销需要尽量节省。李惠芬举了个例子,“香港队出去比赛,我都是和队员住在一间。这在国内是很少见的。”

  海外兵团的议案可能是香港队原本不多的经费变得捉襟见肘。代表香港乒总在乒联董事会上投反对票的乒总主席余国梁说道:“当一个项目出了成绩、拿了奖牌之后才能够更多地扩大知名度,得到公众的认可,政府也有可能投入更多的资金。如果没有成绩,也许就得不到更多的资助,这样对于青少年的培养也是不利的。”李惠芬也苦笑着说:“如果北京奥运会打不好,明年的经费真说不准就会被消减。”

  不过,在李惠芬看来这个议案也有有利的一方面,那就是“使得大家都处于一个起跑线上”。中国女队的霸主地位不可动摇,但“世界第二”的位置却让很多队伍觊觎,其中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处于领先的地位。而就势头来看,新加坡大有超越香港的态势,刚刚结束的世乒赛团体赛中,新加坡便是历史性地拿到了团体第二名,此前最好成绩仅为第6。

  李惠芬认为,新加坡能够有如此快的上升速度,很大程度上得意于球员获得新加坡国籍比较便利。“在香港要居住7年才能有护照,但新加坡只要一两年就可以了,因此他们更容易引进人才。现在既然有了规定,必须拥有护照一定年限之后才能打比赛,那么相对而言,大家就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了。”

  香港乒乓球未来:打造本土明星

  国际乒联出台限制海外兵团的议案,主要目的之一便是督促各个协会着力培养本土选手。李惠芬表示,从另一方面来看,培养本国的明星也是势在必行。

  李惠芬介绍,虽然香港市民不会对从内地过去的运动员产生排斥,但从感情上而言他们还是会更喜欢本土选手。“2006年我们拿了世乒赛团体赛的亚军,香港乒总制作了宣传画,于国诗一个人占的篇幅和其他几个主力队员加起来差不多。当然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要想培养本土队员,有好的青少年传输体系是关键。但在香港一个最大的问题便是,很少的孩子愿意练职业体育。“大部分家长都认为搞体育并不是一个必胜的道路,读书成才的机会则要大很多。因为做运动员,世界排名第一只有那么一个,家长认为难度太大。”李惠芬说道。香港的法律规定,运动员不到15岁是不能转为全职的,而香港女队目前除了帖雅娜等5名主力之外,青年队中只有3人是全职选手。

  李惠芬希望乒乓球也能出一个像羽毛球选手叶姵延那样的本土明星,“让香港的家长发现,只要自己的孩子肯努力肯复出,也可以成为世界级的球员。”这也是她下一阶段要努力去做的。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惠芬 | 张瑞 | 林菱 | 姜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