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中国十米台三天才少年竞逐 后备杨礼光只有等待

刻苦备战 杨礼光能做的只有等待

  N本报记者 袁文通

  林跃、周吕鑫、火亮,自从田亮退役结婚后,中国男子十米台上最耀眼的光芒,始终围绕着这三个天才少年,就连雅典奥运会冠军胡佳也只能望三人项背。强大的个人能力和出色的大赛战绩,让三人几乎垄断了近年来国内外该项目的所有冠军,三人也被看作北京奥运中国队男子十米台最大候选热门。不过,在国家队集训的其他运动员并未因此放弃,依旧坚持训练,在每天的一次次跳跃中,期待亮相奥运赛场的那一刻,福建选手杨礼光就是其中一员,作为“后备役”的他目前能做的就是刻苦训练,等待机会的来临。


  三人强悍 杨礼光只是“后备役”

  根据奥运比赛的规定,跳水单人项目每支队伍只能派出2名队员,双人更是只能有1对选手,淘汰率极高,如果以雅典奥运会的人员选拔(田亮、胡佳和杨景辉)为参照,现在男子跳台最多只能有三人出战。

  中国跳水队人才济济,要选出奥运选手实在不易。但没办法,还得选。国家队采用奥运多站选拔赛的方式进行选拔,自去年开始,先后进行了无锡、佛山、烟台、合肥、济南等站比赛。在济南站的比赛中,林跃力压周吕鑫夺得冠军,老将胡佳和小将杨礼光均未进前三。按照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解释,济南跳水赛虽然是最后一次单人比赛机会,但中国跳水历来是靠选拔赛表现和综合素质评定两方面来确定奥运人选,并不是“一赛定命运”。“国家队会保持现在20人左右的规模训练,一直保持到奥运报名前的最后一刻。我们会让状态最好、平时表现最稳定的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亮相。”

  看过上月刚刚结束的“好运北京”世界杯跳水赛,外界普遍认为,林跃、周吕鑫和火亮,尤其是前两者包揽两个单人名额的可能性比较大,但由于考虑到双人的问题,不排除跳水队最后选择派出三人出战的可能,这将给胡佳、杨礼光以及在选拔赛上有上佳表现的河北小将张皓入围的“理论机会”。

  年少成名 经验缺乏稳定性不够

  杨礼光是近年来我省自己培养起来的一颗新星,过去他与福建队的队友施银行搭档,曾多次在国内十米台双人项目比赛中有不俗表现。去年3月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上,年仅15岁的他获得了自己个人项目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并得以进入国家队。杨礼光与火亮一样,熟练掌握了当今跳台难度最高的5255B。

  在福建跳水队总教练陈寿强看来,与林跃、周吕鑫和火亮三人相比,“在动作难度和技战术方面,杨礼光实际上与他们没有太大的区别,差距主要表现在参加国内外大赛的经验上。所以在未来的训练中,只有提高动作的稳定性,杨礼光才能在备战奥运的过程中,不断增加自己的实力。”

  “不到最后,就不能放弃。”在报名截止日期前,杨礼光唯一要做的就是完成自己的训练计划,争取保持一个良好的竞技状态,然后等待最后的“选拔”。

  作者:海都资讯… (来源:海峡都市报社)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海峡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礼光 | 胡佳 | 周吕鑫 | 田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