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百年燕园"新风景线 四奥运乒球金牌将在此产生

  首席记者 陶辉

  北京大学东门的中关村北街上车水马龙、人群涌动,一幅现代科技社会的繁荣景象。而你一旦跨进北大的校门,则完全是另一种景象:满脸自信的北大学子,或悠闲漫步,或抱书苦读,清静、优雅、气质不凡。


  北京大学体育馆就“生存”在这种截然不同的社会景象的“夹缝”之中,位于举世闻名的名校,面临驰名的中国科技中心,这让她注定有一种特殊的气质。

  看似平实,实则出众

  站在北京大学东门外隔着黑色的围栏观看这座体育馆,你会发现她在中关村那些林立的高楼中并不出众:灰色的外表、平凡无奇的造型,要不是正面墙壁上北京奥运会的标志,你很难将这座体育馆与其他那些美丽的奥运场馆联系在一起。

  然而,你一旦从中关村北街的天桥上再次俯视她时,却是另一番景象:两条旋转屋脊中环绕着一个透明球体,就像乒乓球运动员发出的一记美妙的弧线球,晚上,灯光全部打开的时候,又像是一个从外星球发出的“星外球体”——乒乓球运动要求的速度、力量、旋转,都在呼之欲出的动感造型中得到了诠释。而这座名为“中国脊”的建筑则寓意着民族之脊、北大之脊、国球之脊和建筑之脊。

  看似平实,实则卓尔不群,这很符合北京大学这座世界名校的实质和内涵。著名的“百年燕园”之中又多了一座颇具味道的建筑,我们可以想象8月份奥运会乒乓球赛开始的时候,这座建筑又将发出怎样迷人的光芒。

  专业实用,世界唯一

  北京大学体育馆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办乒乓球比赛,4枚奥运会乒乓球金牌全部在这里产生。说她卓尔不群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她是奥运会历史上首个乒乓球专用场馆!

  去年12月,在这座体育馆内举办了2007年ITTF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观众对其赞不绝口。馆内的天花板是螺旋式设计,动感、美丽、让人赞叹。除了馆内的设施超一流之外,设计特殊的屋顶在采光和通风等方面都有着非常大的作用。

  奥运会结束后,北京大学体育馆将被改建为一座综合体育馆,可以进行乒乓球、手球、篮球、羽毛球、排球、室内足球、体操比赛,以及学生上体育课、集会和文体表演等。

  郭跃:进馆就有打球的冲动

  “一进入这个馆,就有打球的冲动。”中国乒乓球女队的郭跃谈到这个奥运会首个专用乒乓球馆时兴奋地说。“看着那个乒乓球形状的天花板,打球的心情就特别好。这个球馆不仅美观,功能也很齐全。”对于乒乓球运动员来说,比赛中他们最关心的是场馆的灯光,乒乓球体积小,比赛时运动员的目光集中在一点上,视线才不会被干扰。郭跃认为设计者的细心在场馆内的背景颜色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都是暗色调,光线聚集在赛场中央,我们的注意力更能集中在球台上。”

  此外,郭跃感觉特别舒服的地方还有场馆空调,“开了空调,一点风都没有”,在无风且温度适宜的环境下挥拍,对乒乓球运动员来说,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