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田径世锦赛60米栏夺冠 刘翔成就跨栏“大满贯”

  成就跨栏“大满贯”

  早报讯北京时间昨晨,在西班牙巴伦西亚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栏决赛中,刘翔以7秒46夺得冠军。这是刘翔的第一个室内赛世界冠军头衔,也是中国田径队在室内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男子金牌。


  赛前人们并不看好刘翔能夺冠,而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古巴小将罗伯斯。然而,体育比赛的偶然性再一次得到了体现,罗伯斯在预赛中便意外落马。这位夺冠大热门在预赛与刘翔同分在一个小组,并处于相邻跑道,结果刘翔0.105秒的惊人起跑反应让罗伯斯以为他抢跑,致使延误出发。当罗伯斯反应过来奋力直追时,已经来不及了,他仅跑出8秒53,小组垫底,黯然出局。

  刘翔随后在半决赛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顺利晋级。60米栏决赛在北京时间昨晨3时35分进行,刘翔排在第六道,夹在德国人布拉柴克和俄罗斯新崛起的波里索夫之间,阿兰·约翰逊排在最外的第八道。第一枪还未响起,过分紧张的英国人斯科特就起跑了,可能选手们都吸取了罗伯斯的教训,所以也都纷纷跟着冲了出去。随后,八名选手重新站在起跑线上。

  第二枪响后,八名选手顺利出发,刘翔起跑反应时只有0.217秒,是他三枪里最慢的一次,但刘翔却利用这稍慢的起跑,调整好自己的节奏,前两栏落后的刘翔,途中出色的栏间节奏感显示出来,从第三栏开始就超过众人,开始确立领先地位。在西班牙观众的欢呼声中,刘翔一马当先地冲过了终点,成绩为7秒46,虽然没有打破他自己保持的7秒42的亚洲纪录,但足以让他夺得个人首个室内世界冠军头衔。最外道的阿兰·约翰逊全程一直在奋力追赶,但稍显力不从心,最后他以7秒55获得亚军。俄罗斯的波里索夫和拉脱维亚名将奥利加斯的成绩同为7秒60,并列获得第三名。

  刘翔身披国旗绕场一周,西班牙观众向他欢呼致意。接受采访,刘翔谈到罗伯斯时承认,如果罗伯斯在,自己很可能没法笑到最后,但谈到110米栏时刘翔却是话锋一转:“不过我对北京奥运会的110米栏充满信心,想卫冕冠军对我而言是自然而然的。”

  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同时也是刘翔继夺得奥运会和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后,又增添了一枚世界大赛的金牌,成就了“大满贯”。同时,刘翔也成为继美国选手福斯特、阿兰·约翰逊、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之后,第四位囊括室内外世锦赛跨栏项目冠军的运动员。(早综)观察心战与霸气很多人都说,刘翔是个幸运儿,他的对手每次在大赛前或者大赛中都会出现种种状况———瞧,杜库雷伤了,罗伯斯摔了,至于约翰逊……咳,他老了。

  从偶像到对手,三届世锦赛冠军阿兰·约翰逊见证了刘翔的成长过程。老栏王眼中的刘翔“就像鳄鱼,看似平静但会在别人松懈时突然攻击”。而法国对手杜库雷则将刘翔比作老虎———“老虎不发威和病猫无异。一旦发起威,谁都抵挡不了!”

  古巴小将罗伯斯,具有极优秀的身体条件,起跑后七步上栏的绝技将其天赋展露无遗。年少成名,没有刘翔,他可以八战七胜,逼近60米栏世界纪录;而有了刘翔,罗伯斯似乎陷入世界大赛失利魔咒,大阪世锦赛和西班牙室内世锦赛,罗伯斯两次泪洒跑道。

  赛场如战场,高手竞速,最后比的是心理暗战。承载着13亿国人期望,刘翔的压力比谁都大,但压力并没变成阴影,却成了他霸气的来源。舍我其谁,刘翔在重大赛事里有一种让自己轻松却让对手紧张的气质。用自己的节奏影响旁人,罗伯斯屡屡成为刘翔这种本能的受害者。从阴影到霸气,秘诀正如刘翔在赛后所说:“所有人都认为我有压力,我会紧张害怕。但我没有。比赛只是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

  也许,罗伯斯如今惟一可以做的就是等待。等待岁月洗礼后,自己能渐渐拥有更成熟且坚强的心态;等待更多的胜利教会他驾驭赛场的本领。(厉文)特写这个冠军算不算“捡”来的

  刘翔赛后透露取胜之道长长吁出一口气,完成赛后采访和检查程序,一身黑衣的刘翔走出选手检录区与师傅孙海平会合。伸直手脚,瘫坐在长椅上。此时是北京时间清晨6时多,距离刘翔在第12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栏比赛夺冠已过去两个小时。

  稳字当头

  “哈哈,师傅,我运气好吧!你说,我今天这冠军算不算是"捡"来的?!”绽开最灿烂的笑颜,调皮如同邀功的孩子,只有面对师傅孙海平,刘翔才会流露出最真实的快乐。回想当天这3场比赛,心中还隐隐后怕。“比赛谁也说不准。一不小心就会出事。要是犯规,那就太不值了。”劲敌罗伯斯在预赛中意外提前出局。失去一大劲敌的刘翔此刻却面临更大压力———所有人都更理所当然地认为刘翔必然夺冠。

  师傅孙海平在决赛前反复叮嘱刘翔,若有人第一枪抢跑,那第二枪哪怕慢半拍都不能压枪跑———稳,是一切的前提。

  “决赛前,我仔细研究了对手,大都实力一般。我要是抢跑犯规被罚下场,岂不变成第二个罗伯斯了吗?”挤眉弄眼一番,刘翔吐吐舌头补充道:“我才不会这么笨地把煮熟的鸭子拱手送人呢。”

  敬重老将

  一老一少,美国人阿兰·约翰逊和古巴小子戴龙·罗伯斯都成为刘翔铸就世界冠军大满贯辉煌中的脚下石阶。说起对手,刘翔态度截然不同。

  “很多事情是天注定的,罗伯斯的失败怪不了任何人,只能怨自己。”“坚持”,是刘翔自认的取胜秘诀。“比赛中,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每个选手都应该尽力去跑。即使以为别人犯规,也不能就此停下脚步。”没听到第二声召回枪就该尽力去跑。正是执著、严谨与坚忍让刘翔在世界比赛中屡创佳绩。

  至于银牌获得者约翰逊,刘翔表现出更多的是景仰。“他太不容易了,这么老,还跑得不错。”对梦想的执著是刘翔敬重老栏王的原因。

  “我从斯德哥尔摩世锦赛时开始关注他,他始终都是跨栏界的一段传奇。我很难想像自己像他一样37岁时还会坚持参加比赛。”

  复制辉煌

  拿着决赛成绩单埋头研究半天,刘翔突然冒出一个结论:“其实今年大家成绩都不算好,比起2001年和2003年那两届室内世锦赛,成绩差远了。”掰着手指回忆,夺冠后的刘翔心情格外好,甚至开始“想当年”———2001年伯明翰室内世锦赛,刘翔获得第三名,2003年的布达佩斯,他输给约翰逊,屈居亚军。“哈,室内世锦赛和室外的一样,又是一个"三、二、一"!”仿佛发现了什么惊人规律,刘翔得意地冲师傅嚷着。

  从包里取出国旗还给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刘翔开玩笑道:“这国旗现在可珍贵了。要好好收藏。”事实上,夺冠后身披国旗绕场一周如今已成为刘翔的招牌。从4年前那句“亚洲有我、中国有我”,刘翔始终以自己是名中国运动员而骄傲自豪着。即使在昨天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又一次重申:“我的成功就是要打破人们的旧观念。让人们明白,中国人不仅能跑能跨,而且都还挺快!”

  抚着肚子,刘翔终于感觉到饥饿。没有庆祝酒会、没有狂欢计划,夺冠后的刘翔填饱了肚子,然后回去好好休息了。(苒苒)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约翰逊 | 罗伯斯 | 阿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