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专访奥运柔道夺金选手 杨秀丽:低调冲金没包袱

杨秀丽生活中很活泼,与本报记者聊得很亲近。
谈比赛,信心十足。


  没有镶金的战袍,浑身包裹的是新生的羽毛。摔打中,她坚韧拼搏,肩膀上,担起的不是荣誉的负累,而是绽放的热望。

  她是肥沃土壤中萌生的新一代骄子,她是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最有望夺冠的选手,她是杨秀丽。

  3月7日,在北京奥体中心备战的杨秀丽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训练系统进行 忍耐突破极限

  即将于3月27日开始的全国锦标赛,让杨秀丽近日的训练略显紧张:“这次比赛对我来说应该是一次考验,因为关系到奥运的选拔。

  目前,在积分方面,杨秀丽名列前茅,但训练中,她仍丝毫不敢放松,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到比赛结束,她不会放松那根紧绷的弦。

  谈及训练情况,杨秀丽说,自己正按照教练的安排逐步进行系统的训练,尽管说起来寥寥几个字便可概括,但在训练场上,需要更多是忍耐。“每次训练都是一次挑战。”她说,“有的时候可能身体过于疲劳,而教练所规定的强度又特别大,看起来根本不可能完成,好像一座大山一样。”

  这时候,杨秀丽需要花费更多心思去战胜自己的畏惧和退缩,坚持、忍耐,突破极限,当真正触碰到那一目标,心理上的胜利感就驱散身体的疲劳,获得一种成就感,这也成为她坚定走下去的动力。

  “我只是很坚定地在按照教练的安排去做,而这种坚定也让我看到了训练的成果,这让我更有信心,我希望结果是我所期待的。”杨秀丽说。

  天时地利人和 坚信勤能补拙

  谈及北京奥运,杨秀丽笑笑挠挠脑袋,“怎么说呢?”她努力地组织了一下语言,“毕竟是本土奥运,百年一遇,我想我是幸运的,对于我们中国而言,本土奥运意味着我们将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是一次机会。”

  杨秀丽言语间尽展对北京奥运的憧憬,但却对目前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以及高居榜首的积分情况避而不谈。这是她蓄积力量的一种内敛和谦虚的方式,而这种期许,她只用一句话来概括——“努力训练。” 对于柔道运动员而言,杨秀丽说,自己想的更多的是怎样把对方摔倒,掌握对方的动作特点,从而才能早于对方出手,这是关键。而自己目前的对手,山东的刘霞是最大挑战,而来自古巴、日本的选手,也是需要攻克的难关。

  “我不是一个聪明人”,杨秀丽有些难为情地说,“但我总认为……”她停顿了一下,“勤能补拙。用这个词形容我应该是比较恰当的吧!”

  长期的训练虽然艰苦,但摔打给杨秀丽留下的除了伤痛以外更多的是经验,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如果哪天让她停下训练歇一歇,她就会觉得浑身不舒服。

  作为一名备战运动员而言,杨秀丽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但她又是孑然一身,有希望却没有负累,她只希望,在每一次晋级赛中发挥出自己真正的水平,成功与失败都是经验,至少她还年轻,至少还有时间,因为她每天都在进步。

  不知何谓紧张 毫无负累前行

  出生在辽宁省阜新市,原本是铅球运动员的杨秀丽是通过一次运动会踏上了柔道生涯的。1997年末,她被选入市体校正式开练柔道,1998年初,她转入省体校,来到了沈阳。

  谈及自己所经历的比赛,杨秀丽说,没有太多的印象,她的首战在2000年到来,比赛的成绩并不是十分理想,杨秀丽平淡地概括着当时的情景。“我从不紧张,也不知道什么是紧张,总是听队友们说紧张紧张的,我一直不清楚那是一种什么感觉。”

  杨秀丽说:“小时候参加比赛时,我一直很兴奋,观众越是助威我越是来劲,就是这样一种状态。”长大后,她开始理解了这两个字的真正含义,也许那时候更多的是幼稚,觉得比赛只是在众人的助威下的一次表演,而其真正所具有的意义却被她一直忽略。

  春节期间经历的国际柔道女子世界杯法国站,对于杨秀丽而言,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比赛,“我记得我们是大年三十出发的,而且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冠军,是个开门红,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印象深刻的。”

  年仅25岁的杨秀丽作为中国女子柔道队最年轻的选手,她的每一天都在通往成功的阶梯前进,在她的身上,没有过多荣誉,因此没有太多包袱,她不认为自己聪明,却相信勤能补拙。这样走下去,她正在成为那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秀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