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 08赛季亚冠联赛 > 亚冠评论

5年亚冠收获1堆惨败 双线作战"伪豪门"捉襟见肘

    新华社记者李铮、王昊飞

    长春亚泰、北京国安即将踏上第六届亚洲冠军联赛的征程,虽然两支亚冠新军誓言要为中国足球树个好形象,但回首中国球队在亚冠联赛五年的惨淡经营,我们也只能祈祷两只初生牛犊不要重蹈师兄们“外战外行”的覆辙。

    五年亚冠收获一堆惨败

    在过去五年的亚冠联赛中,上海申花、大连实德、山东鲁能和深圳队四队分别四次、三次、两次和一次出战。而除了大连和深圳分别在2003年和2005年闯进四强外,亚冠留给中国球迷的记忆大多是一次次惨败。

    2003年大连实德客场2:4不敌阿联酋艾因,直接导致球队无缘决赛;2005年山东鲁能被沙特伊蒂哈德7:2横扫,同年,深圳队虽然进入四强,却也在客场被艾因队剃个6:0;2007年,山东鲁能在打平即可进入八强的情况下,被韩国全北现代3:0打得无话可说。

    上海申花倒没有耻辱性惨败,但他们三次折戟小组赛,唯一闯进八强是在2006年,当时小组赛的对手分别是越南、印尼、泰国球队,而泰国和印尼的球队还因种种原因放弃了小组赛。

    双线作战,“伪豪门”捉襟见肘

    常年处于国内争冠集团的大连实德、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可谓中超“豪门”,但到到了更高级别的亚洲赛场,他们“伪豪门”的面目就露馅了。

    欧洲强队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双赢,11个位置都要有不逊于主力的替补,而中超球队的储备显然达不到这一点。

    以2005年的山东鲁能为例,十五、六个主力要应付国内、亚洲双线作战,一下子就显得捉襟见肘。既想在亚洲赛场走得更远,又要保证国内联赛的冠军,结果亚冠惨败,联赛冠军也早早拱手送人。

    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虽然也为亚冠联赛招兵买马,亚泰转来了安琦、吕建军;国安引进了王珂,但面对30场联赛、至少6场亚冠联赛,以及众多绝对主力的国家队任务,两支亚冠新军凭现在的人员配置能否突出重围?球迷们要捏把汗。

    嘴上重视,但也仅仅重视在嘴上

    “对越南对手的了解仅仅是一盘录像带。”长春亚泰队主教练高洪波日前接受采访时不无尴尬地说。而高洪波遇到的困难与过去五年的中国球队是一样的。

    对对手了解的匮乏,不能做到知己知彼,是闭塞的中超球队无法等上亚洲之巅的另一大痼疾。

    每当我们的“豪门”要出征亚洲赛场时,都能听到“我们要努力打出好成绩,为中国足球争光!”的豪言壮语,但喊出号子后,行动在哪里?收集资料这种职业俱乐部最基本的功课都很难出现在中超俱乐部的工作日程表里。

    同样只在嘴上重视的恐怕还有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国家队的“出线足球”应该是他们最关心的,为了出线,联赛都可以支离破碎,至于亚冠,就让俱乐部自己折腾吧。(完)2008/03/10 10:5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