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室内田径世锦赛 刘翔奥运年完美起飞(图)

  第12届室内田径世锦赛次日压轴大戏如期开场,不同的是,预料中的双雄会没能上演。最终,在男子60米栏决赛中,刘翔独领风骚,以7秒46夺得冠军。这是他在奥运年里的开门红,也是他运动生涯中第一次在室内称王,这更是中国男子运动员在该项赛事上收获的第一金。至此,中国飞人的头顶再多一光环——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室内外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金满贯”得主。获得银牌的是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他的成绩为7秒55;拉脱维亚的奥里贾尔斯和俄罗斯选手博里索夫同样跑出了7秒60的成绩,并列摘得铜牌。


  花九成力得小幸福

  身旁少了道黑色旋风,稳健起跑,从容上栏,刘翔自第六道轻松起飞。从第三栏起确立优势,然后开始优雅的栏间飞跃,不但一路尽显东方飞人的魅力,更为他锁定金牌。7秒46,刘翔说这个成绩他只发力九成。所以,微笑、鼓掌,对着镜头竖起一根食指扮个鬼脸,再披上国旗绕场一周,哪怕一切如招牌般再次复制,翔飞人的幸福感也没有雅典甚至大阪时那般喷薄而出。

  走下赛场,签名,拍照,接受采访,忙忙碌碌的一个半小时后,刘翔终于在走出新闻发布厅的那一刻与孙海平说上话。没有内场证,师傅从半决赛开始就被挡在了外场,这还是师徒俩在决赛后的第一次照面。“你出去太慢了,前两栏就落下了,还好后面够力,冲得不错。”不急着分享夺冠的喜悦,更没有一个结实的拥抱,对于这场比赛,孙海平和刘翔心有灵犀,金牌固然可喜,成色尚待检验。

  “小开心”,刘翔这样形容自己登顶后的心情。更多时候,他一直念念不忘古巴对手,“罗伯斯不在我可以拿冠军,他在么我90%就拿不到了,总之,还不错吧。”“这个开局还算完美吧,”孙海平也给了徒弟一个十分满意中留存上升空间的评价。毕竟,强手缺席,瓦伦西亚也不是北京。

  过体能关最为满意

  不能零距离感受“罗伯斯跑出7秒33时那种令人窒息的感觉,”刘翔西班牙之行的最大价值又在哪里。“体能吧,一天跑三枪挺累的,但我还是跑下来了,还跑得不错。”刚在新闻发布会上揉过眼睛、打过哈欠,说这话时,刘翔却扬了扬眉毛。看得出,体能这一关是飞人对自己最满意的地方。

  事实上,从当地时间中午11时15分开始预赛,18时35分半决赛,再到20时35分决赛,已经历时9个多小时。外加一早7点就起床从酒店出发来赛场热身,直到赛后采访和尿检全部完成时的23点,翔飞人几乎连轴转了16个小时。如此“魔鬼赛程”下,也只有刘翔最为坚挺。“半决赛结束后,其余所有7名运动员都在热身场里休息,抓紧决赛前的最后两小时保存体力是一干欧美选手的共同想法。”孙海平透露说,惟独刘翔是例外,直到决赛运动员开始召集,他才结束认认真真的准备活动,最后一个结束抵达检录处。从场内到场外,从体能到技术,中国飞人已经无懈可击。而体能,亦是奥运会上不可或缺的取胜之匙,届时,连续四枪才是更大的考验。

  每次比赛皆有心得

  “很多东西都是天注定的,人为很难去操纵,反正机会摆在你面前,就看你如何把握了。”年长罗伯斯三岁,刘翔却要老成许多。都说小古巴的出局是意外,中国飞人的夺冠是运气加实力,但正如刘翔自己所说,“这个机会我抓住了,就是我的。”机会每一次都垂青准备好的人,而刘翔就是这个时刻准备着的人。

  相比之下,罗伯斯从赛前豪情万分,到最后的心情一落千丈,“悔不当初”是他身边所有人谈论最多的。“如果他没有被刘翔晃掉”,“假如他在听到召回枪之前一直发力跑”……古巴人,西班牙人,乃至自始至终都看好罗伯斯的国际田联都在做着无谓假设。“我也知道在室内他的机会更大一些,但很多时候如果和假设都是不成立的,我们需要面对现实。对我来讲,事实就是,我每比一次赛,都会收获一份心得。”偶然之中有必然,刘翔拒绝宿命论,推崇每次比赛都为自己寻找新启发才是自我提升的捷径。

  就当最大对手还在用一次次遗憾为成长“买单”之时,刘翔已然站在坚韧、豁达、务实的高度。“很多人都希望我亲口承认压力很大,希望从我嘴里讲出压力两字,更希望能从我脸上看出不平静。”面对老生常谈的“压力论”,飞人直言,“其实我每一次都很平静,我对自己说,比赛只是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不要期望太高。”但不平静、不在乎在刘翔的词典里绝不等于草率或是不认真。相反,“我一直很认真,对很多东西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追。”本报特派记者王彦(本报瓦伦西亚3月9日专电)
(责任编辑:张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罗伯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