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醒狮麦迪像科比一样战斗 火箭一号透露未来目标

  火箭的历史纪录在一次次地刷新,正像丰田中心一位球迷手上的海报一样。“18:0,火箭加油”,这张海报上的“8”显然是最近贴上去的,而下一场,会贴上“9”,也许再过一场,“1”也要换成“2”了……

  当姚明确定提前结束本赛季后,麦迪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现在是我的时刻了,我要接管比赛。

”他做到了。火箭球员集体爆发,阿德尔曼究竟使用了什么魔法?老帅的回答是,球员们自己领悟了。

  本版撰稿 记者 张逸麟

  醒狮麦迪,像科比一样战斗

  48分钟,麦迪始终保持着血性和能量。

  这是麦迪吗?是那个睡眼惺忪,对一切都似乎满不在乎的麦迪?是那个在伤病面前却步,在信心面前摇摆的麦迪?是那个被许多火箭球迷高喊“换走他”的麦迪?

  他像一头狮子,苏醒的狮子。

  麦迪和科比,曾是两个相提并论的巨星。然而几年来,麦迪的评价总是无法与科比比肩,当火箭球迷畅想着用麦迪交换科比的时候,湖人球迷总是嗤之以鼻,一位美国专家曾说,麦迪永远不可能成为科比,他们有着不一样的“心”。

  夏天,科比也想过离开洛杉矶,洛杉矶也曾“倒”过科比,但当常规赛开始,当他回到球场,他依然是联盟中最勤奋的球员,他统率着湖人,他忍着伤病继续打拼,然后他迎来了“OK”组合拆散后最辉煌的日子。

  也正是这时候,麦迪醒了,不知道他是何时醒的,也不知道他是怎么醒的,但是他确实醒了。也许姚明的受伤刺激了麦迪,当姚明确定提前结束本赛季后,麦迪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现在是我的时刻了,我要接管比赛。”他做到了,他开始像科比一样地打球,态度正确,信心坚定,一向惺忪甚至迷离的眼神变得炯然。

  谁能替代姚明?斯科拉、兰德利、穆大叔,他们分担了姚明的数据,但真正在精神上,在领袖作用上扛起姚明的枪,那是麦迪。他成为比赛的主宰,成为火箭的支柱。

  麦迪与科比不同,他内敛,不像科比那样执著地“争”,在魔术单枪匹马干了几年的麦迪感到一种疲惫,他感觉来到姚明身边是一种幸福,因为姚明给了他一种依靠,他不必每个晚上都倾尽全力,久而久之,渐渐磨平了麦迪心中一些尖锐的东西。

  或许魔术师约翰逊说的是对的,麦迪与姚明不是好搭档,至少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他们没能达到人们预期的成就。姚明是一种依靠,也是一把伞,罩住了麦迪,这并不是战术或风格上的概念,而是心理。但姚明受伤了,这把保护伞撤了,你还是那个驰骋疆场的麦迪吗?是那个拿着顶薪的巨星吗?如果是,你必须证明,要证明,你必须苏醒。

  没有了姚明,没有了依靠,也没有了束缚。麦迪直面所有的压力,不管是质疑还是批评,一切结结实实砸在麦迪身上。但在麦迪身边,他还有一群值得信赖的队友,一套他能适应的战术,一个连胜不止的好局……麦迪苏醒了,他开始像科比一样地战斗。

  面对黄蜂,阿德尔曼让他打了48分钟,但麦迪没有丝毫的疲态或者抵触。他找回了魔术时代的“第一步”,他的突破,往往第一步就甩开对手;他找回了自己的手感,干拔投篮虽然“无理”,却命中率惊人。这种节奏,这种状态,是麦迪最喜欢的,他乐在其中,以至乐此不疲。

  睡眼惺忪,态度淡然,也许是因为看不清目标,而现在,目标清晰无比,在没有姚明的时候,麦迪唯一的目标就是带领火箭,打进季后赛,并在季后赛中突破历史。于是这头狮子苏醒了——他的名字叫麦迪。

  ●麦迪说

  关于连胜

  感觉真好

  Q:好吧,坐下来认真谈一下,失去姚明之后仍然能够连胜,总共已经18连胜,你们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A:我也真不知道是怎么坚持这么长的。真的是连胜了不少场。成为历史纪录的一部分感觉真好,作为强队的一分子感觉真好,作为一个不用自己每晚独力苦撑的球队的一员感觉真好。

  关于融入

  季后赛是我所有的目标

  Q:这阶段的连胜实际上是在你尚未伤愈归队的一月份就已经开始显露苗头了,当时有很多人质疑你归队后将会怎样融入球队。那时你是怎么调整自己的风格来融合进来的,困难吗?

  A:没什么难的。一点都没有。以前我就跟你说过:得分王我已经当过了。我现在最关心的是在季后赛里怎样更进一步。这是我的所有目标,为了它让我做什么都愿意。当时队员们把球传递得那么流畅,打得那么好,我可不想自己回来后破坏节奏把事情弄得一团糟。我没打算回来后占据球权。为了让球队的整体发挥变得更好,我牺牲了一些自己的打法。

  关于姚明

  节奏更快,篮下不再拥挤

  Q:但现在你们失去了姚,整体风格不就必须再做出变化吗?

  A:有姚的时候我们整体节奏会放慢一些。说这话不是贬低姚,但有时候当穆大叔在场的时候我们的防守会更好很多,这就是穆大叔的厉害之处,他光站那就够能吓得对手不敢往里冲了。对方打小个阵容的时候,穆大叔也依然能跟得上并发挥出他的盖帽威力。进攻上我们现在的节奏更快,更扯开了打,而不像原来那样篮下挤满了人。

  关于季后赛

  绝对有信心

  Q:你知道在你能冲出第一轮以前人们总是会把你的季后赛纪录挂在嘴边的。今年这支队伍,这支没有了姚的队伍,你还依然觉得球队有实力进第二轮么?

  A:绝对的,绝对有。我们有信心。我们是支很好的球队。人们现在依然对我们不信任,不过我们不在乎。我们知道自己还必须在季后赛里证明给别人看。过去我们没能做到这一点,我们进了季后赛但没从能进第二轮。我们还必须要去证明自己。今年要是在失去球队最佳球员之后能做到这一点的话那就是一个太了不起的成就了。

  势如破竹蜕变缘自顿悟

  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数节之后,皆迎刃而解。

  ——晋书·杜预传

  火箭的历史纪录在一次次地刷新,正像丰田中心一位球迷手上的海报一样。“18:0,火箭加油”,这张海报上的“8”显然是最近贴上去的,而下一场,会贴上“9”,也许再过一场,“1”也要换成“2”了……

  如今的火箭,就像阿甘卸下脚上的固定架一样,飞奔不止,一个个纪录、一支支球队都被甩在身后,也有一番番质疑、一种种猜测摆在面前……珍妮对阿甘说:“不要想太多,你只需要继续跑下去。”

  火箭与黄蜂比赛结束后,阿尔斯通并没有退场,他站在中圈弧,对面是7尺大汉钱德勒,两人鼻子贴鼻子互赠垃圾话……

  麦迪在场外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自己也认为阿尔斯通的话太多了,曾暗示他闭嘴,可惜没有效果。确实,阿尔斯通显得非常兴奋,乃至在比赛结束后仍有精力与老冤家钱德勒打嘴仗,而阿尔斯通的状态往往与他的兴奋程度成正比,当他垂头丧气,才是真的该担心他状态的时候。

  火箭的连胜,阿尔斯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的火力被彻底激发,火箭的18连胜,阿尔斯通只有1场比赛得分未达到两位数,而最近3场比赛,他都有20分以上的数据。

  阿尔斯通的爆发得益于火箭近来良好的状态,他的许多队友也是如此,火箭的信心正处于赛季最好的时刻,就像阿尔斯通所说的那样:“我感觉我们能赢所有的球队,每场比赛之前都是这么想的。”

  18连胜中,火箭找到了一些轨迹——源自助攻的得分远比一对一的单打更容易,他们开始乐于分享进攻,乐于将球转移到无人防守的位置,哪怕失去一些技术统计。火箭近来的比赛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当姚明缺阵后,火箭在场上很少看到背靠单打,每个人都在移动中寻找机会,他们得到了许多空位出手的机会。

  从11月到1月的3个月中,火箭的命中率是44%,场均助攻是21次,而二月份球队开始连胜后,命中率达到49%,场均助攻达到25次以上,这是一种飞跃式的提升,火箭的变化堪称脱胎换骨。

  人们开始赞扬阿德尔曼,阿德尔曼究竟使用了什么魔法?老帅的回答是,球员们自己领悟了。

  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当球队找到了正确的方式,并不停取胜,那么他们变得更加坚决,更加对当前的进攻具有信心,更加重视防守的作用。阿德尔曼承认,这种效果远比自己不停的灌输更有效。“我一直认为,你必须在比赛中自己找到取胜的办法,我只是布置我认为有效的战术,但怎么选择还是看球员自己。我不想说很多,但事实证明他们是聪明的球员。”

  阿德尔曼只是指了一个方向,而路是火箭球员自己走的。就好比在竹前,阿德尔曼摆好了刀的位置,火箭球员才是真正动刀的人,破竹之势,源于球员本身,而只要继续保持这种势,比赛会迎刃而解。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科比 | 苏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