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08首考可打90分 战术贯彻完美心理日臻成熟

考场表现7秒46刘翔称雄

  当计时钟定格在7秒46,昨晨瓦伦西亚室内田径世锦赛60米栏决赛的现场一片欢呼。率先冲过终点的中国飞人刘翔拿到了自己,也是中国男子选手首块室内世锦赛金牌。至此,刘翔已征服了室外室内两大赛场,成为拥有奥运冠军、室内和室外世锦赛冠军以及世界纪录四项荣誉的大满贯选手。

  在古巴小将罗伯斯意外出局之后,刘翔的真正对手只剩下自己。带着预赛7秒73、半决赛7秒57的成绩,刘翔踏上了决赛的跑道。
刘翔处于第六道,夹在德国人布拉柴克和俄罗斯好手波利索夫之间。而在60米栏上保持对刘翔不败战绩的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位于第八道。

  和预赛一样,决赛也发生了意外。枪声未响,英国人斯科特就起跑了。重回起点的刘翔似乎受到了影响,当第二枪响起时,刘翔的起跑反应为0.217秒,这是他三枪里最慢的一次。后来居上一贯是刘翔的拿手好戏,在跨过第一个栏后,刘翔就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两栏、三栏、四栏,刘翔迅速脱颖而出,并以7秒46的成绩锁定金牌。37岁高龄的阿兰·约翰逊这次终于没有干过刘翔,7秒55,他获得银牌。

  而如果把刘翔这场比赛当做一场考试的话,我们可以给他90分的成绩。

  成绩马马虎虎80分

  如同高考,只要过了北大的录取线,能不能当状元已不再重要。7秒46的成绩已使刘翔弥补了他在室内赛的金牌空缺,并使他成为男子跨栏史上第四位室内、室外“通吃”的双冠王。不过,鉴于刘翔是跨栏领域最优秀的学生,我们还是不免为他考上了“北大”,但没考出“高分”而遗憾。去年,在卡尔斯鲁厄室内赛上,刘翔跨出了7秒42的60米栏个人最好成绩。但在昨晨,刘翔却没能实现跨进7秒40的赛前目标。

  这是刘翔第三次走进室内世锦赛的考场。2003年在伯明翰,刘翔输给了阿兰·约翰逊和悉尼奥运会冠军加西亚,最终以7秒52拿到第三名。时隔一年在布达佩斯,刘翔以7秒43将名次提升了一位。昨晨在瓦伦西亚,刘翔终于考了第一名,但成绩却是最差的一次。不过,刘翔这次成绩一般也许还得怪罗伯斯,如果身旁有小古巴,刘翔肯定能交出满意答卷。

  技术有喜有忧90分

  要论绝对速度,刘翔在跨栏界可能连前五名都排不进去。但刘翔凭的是综合能力,走的是技术流的路子。跨栏是技术复杂的项目,其中攻栏技术和栏间节奏是关键环节,刘翔在这两方面是毫无争议的天下第一。昨天的比赛,刘翔在起跑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跨过第一栏就调整好了节奏。整个过程攻栏流畅,一气呵成,令人赏心悦目。更难能可贵的是,刘翔的栏间技术在大赛中发挥得非常稳定,很少有打栏和被栏杆绊倒的情况发生。唯一的一次还是6年前的事情,在2002年马德里世界杯110米栏比赛中,刘翔在第三栏摔倒,只能看着别人绝尘而去。

  起跑同样是跨栏项目制胜的关键环节。起跑既与技术相关,又是实力的体现。在这一点上,刘翔做得还不够完美。本次世锦赛,刘翔预赛起跑反应达到惊人的0.105秒,这也是刘翔起跑反应最快的一次。半决赛,刘翔起跑反应为0.177秒。而在决赛中,刘翔的起跑反应为0.217秒,这也是刘翔最近几年最慢的一次。首尾起跑反应相差0.1秒多,足以说明刘翔虽然在起跑上已有了很大改善,但还不够稳定,控制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试想一下,如果刘翔在决赛起跑时能将这0.1秒多找回来,又能创造出什么成绩?

  战术贯彻完美95分

  考试光有实力不行,还得讲究战略战术。中国的学生都知道,做题应该先易后难,做选择题要用排除法,做论述题胡拉乱扯也得填满,绝不能空着。跨栏比赛投机取巧的机会不多,但也并非没有战术。在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就曾采用过故意抢跑的战术。而在其他一些比赛中,刘翔则屡次采用压枪跑的战术。

  世锦赛和奥运会不一样,奥运会要经过预赛、复赛、次赛和决赛,也就是常说的“打四枪”,比世锦赛多出“一枪”。这四枪怎么跑,跑到什么成绩,体能怎么分配,都大有学问。本次世锦赛,刘翔在10个小时内跑了三场,从7秒73到7秒57再到7秒46,刘翔完美地执行了师傅孙海平制定的“一枪一枪跑,循序渐进,毕其功于决赛”的战术。许多人觉得看刘翔比赛心里比较踏实,正是因为刘翔已经有了超强的控制能力,从而能够在赛场上胸有成竹,收放自如。

  心理日臻成熟95分

  常言说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拥有了强大的实力,刘翔的心理也自然强大,从而尽显霸气。不过,实力和心理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两个东西。在参加雅典奥运会之前,刘翔的最好成绩还只有13秒06,连13秒的门儿都没摸过,但在雅典那个产生神话的地方,刘翔却以12秒91震惊了世界。2006年瑞士洛桑大奖赛不是非赢不可的比赛,但脚伤恢复不久的刘翔却“一不小心”跨出了12秒88。2007年日本世界田径锦标赛,刘翔更是从糟糕的第九道抢走了金牌。实力到了时候能拿金牌,成绩还不显山露水的时候也能拿金牌,万众瞩目的时候能拿奥运冠军,没有压力的时候也能破世界纪录。这就是刘翔,一个百年难遇的天才选手。

  嘻嘻哈哈,刁钻古怪,80后的刘翔好像从来也没有遇到过大家想象的那种压力。“别人我不管,我自己跟自己比”,刘翔总是那样自信那样淡定。低调而来,大胜而归,这是东方人的风格,也是刘翔的风格。哪怕跨栏赛场有再多的意外,刘翔一次次的胜利也给了我们信心。北京奥运会卫冕冠军,他能!

  记者孙卫实习生郭莎莎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阿兰 | 约翰逊 | 瓦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