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步手枪射击队广州冬训揭秘 陶璐娜瞄准奥运靶心

  步入广州奥林匹克中心射击馆,能感到一种令人窒息的肃穆。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中旬,中国步手枪射击队都在广州冬训。杜丽、朱启南等奥运冠军已经基本锁定了北京奥运席位,上海名将陶璐娜也离自己的北京奥运梦想越来越近了。

  本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搬家记】

  搬来搬去总在广州

  置身这座射击馆,若不是听到枪声,会以为这是一处现代展览馆,色调造型都很别致,一层是25米和50米的室外靶场,二层是看台,三层是10米室内靶场。

  广东射击队领队温飞龙告诉记者,中国步手枪射击队在这座射击馆里冬训,已经是连续第3年了,因为北方的冬天实在太冷,射击队根本没法在室外训练,所以北方的射击队冬天只能在室内练10米射击,25米和50米都练不了。

  雅典奥运会之前,那时候步手枪射击队的总教练还是许海峰,队伍都是到广州军区的射击场冬训的,那里很适合封闭训练,队员们住在老营房里,吃的是炊事班的伙食,枪手们有点不适应,特别是吃不惯。于是在雅典奥运会之后,步手枪射击队冬训搬家了!

  2005/2006冬训,步手枪射击队首次来到广州奥林匹克中心射击馆,那次的训练时间很长,从2005年11月到2006年3月,然后开拔参加世界杯。2006/2007冬训时间短了些,参加完多哈亚运会,步手枪射击队就来到了广州,一直练到3月。

  2007/2008的冬训是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射击这个奥运大项分为步手枪射击队和飞碟队,飞碟队今年在广州清远集训。去年12月份,步手枪射击队在科威特参加完亚锦赛,就来到了广州,因为3月1日要在北京参加最后阶段的奥运组队选拔赛,所以2月中旬就离开了气温回暖的广州,到春寒料峭的北京进行适应性训练去了。

  【裁员记】

  人数从70+到30+

  奥运周期为期4年,参加奥运项目冬训的运动队呈现这样的趋势——越到奥运年选手越少,最后剩下的都是精英。王义夫领衔的教练班子,是在2004年底各省教练竞聘确定的,然后教练再确定队员,在北京奥运会后的2008年底,将进入又一个奥运周期的起点。

  2005/2006的那次冬训,步手枪射击队很庞大,一共有七八十人。在2007年8月的第一次奥运选拔赛之后,选手们根据2006年开始累计的积分排定座次。

  去年科威特亚锦赛后,中国步手枪射击队已经史无前例地拿到26张奥运入场券,仅差一张卧射门票,奥运比赛全部10个项目都获得席位,是历届完成最好的,步手枪射击共有10个小项,每个小项选拔积分最靠前的5个人,因为有不少队员兼项,所以今年的冬训只有30多名枪手和大约10个教练参加,杜丽、朱启南、贾占波、陶璐娜等奥运冠军都在其中。

  裁员还在继续!据教练王义夫介绍,3月初的第2轮选拔赛之后,射击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队员名单将正式出炉。

  【训练记】

  三点一线打靶跑圈

  广州奥林匹克中心的3层射击馆掩映在一片绿树之中,门口的开阔地上有人在打篮球。步入射击馆,“祝中国射击队勇夺08金牌”的标语映入眼帘,射击馆很静,但空枪练习和实弹射击发出的响动都很惊心,不远处居民区传来一阵鞭炮声,与枪声相映成趣。除了枪声,偶有人声,是那种努力压低了的交流。记者探营时正值下午,数十名枪手正在练习。

  冬训的时候,枪手们就住在射击馆旁边,每天早晨8点30分到靶场,练专项练到11点30分,下午2点到4点继续练专项,4点之后就是体能和力量训练,打球、跑步、游泳的都有,长跑是射击队增强体能的传统项目,每天下午4点,就能看到不少男女队员在射击馆旁边的操场上跑圈。

  与往年主抓技术、心理不同,今年冬训的主要内容是重点加强体能与康复。射击不是一项静止的运动吗?非也非也!射击需要长时间精神高度集中,还要保持射击姿势的稳定性,身体各方面的消耗相当大,更何况8月的北京是“桑拿天”,对队员的呼吸、心肺、心率等身体机能的要求更高,于是枪手们苦练跑圈也就不足为奇了。

  国家队是和广东省射击队一起冬训的,广东射击队领队温飞龙说:“国家队的选手更成熟,广东省队冬训开始主要是打基础,练习基本功,省队的冬训一般都是120天,国家队的冬训时间比较有弹性,而且练习基本功的时间要比省队短得多。”

  训练场、食堂、宿舍,枪手们基本上每天都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日子很单纯,也有点枯燥。除夕夜队里开了个晚会,聚餐之后就各自回房休息,因为初一一大早还是照常训练的,杜丽这样的尖子选手已经三四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

  三点一线,偶尔也有轻松时刻。队里组织了3次登山活动,登的当然是不高的白云山,既可以加强体能,也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散散心,队员们还一起夜游珠江、看大马戏、看电影呢。

  【考核记】

  刘鹏蹲点杜丽失常

  这次冬训,国家队打了两次考核,要制定一些指标。比如说女子气步枪只要可以打到400环,赞助商就奖励5000元,杜丽就得到了这份奖励。

  在第2次考核中,冠军可以获得价值上万元的42寸液晶电视,杜丽却马失前蹄了!这次考核采用的是模拟决赛模式,现场制造噪音给队员压力,营造奥运决赛的气氛,王义夫还充当现场解说,妙语连珠。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正好到步手枪射击队“蹲点”3天,什么是蹲点?和记者们守候明星运动员的“蹲点”不同,运动队的“蹲点”就是驻队,和队员们同吃同住,白天看考核,晚上开会和队员们交流思想。

  不过,刘鹏的“蹲点”并没有给杜丽带来好运。十运会的时候,刘鹏专程到南京观看杜丽的比赛,结果杜丽没有打入决赛,这次到广州看队内考核,杜丽再次没能打入决赛。

  刘鹏笑言:“看来我是杜丽的‘克星’。只要我到场观看她的比赛,她准打不好。你们告诉杜丽,北京奥运会时我绝不再去现场看她比赛了。就让她轻装上阵,放宽了心好好打比赛吧。”杜丽自己也觉得蹊跷:“为什么一有领导在场看比赛,自己就发挥失常呢?说明我的心理素质还有待进一步锤炼!”

  ●冬训成果

  最后的战役已经打响

  模拟奥运会!裁判长用英语发令,比赛时间和北京奥运会完全相同,决赛都放在中午12点和下午2点30分……从3月1日到15日,在北京射击馆,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正在进行奥运会组队的第二阶段选拔赛,10个步手枪项目的奥运阵容将在15日全部揭晓。

  在这最后的战役进行之前,有些枪手已经确定了奥运名额,“2006年到2008年三年国际大赛的积分,再加上两次国内选拔赛积分,排在前两名的队员直接入选”,根据积分排名,朱启南、杜丽、陈颖、任洁、谭宗亮和张鹏辉等人积分遥遥领先,出线几成定局。

  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刚刚做了阑尾炎手术,没能参加这次比赛,但是他的积分超过第2名80分,国内选拔赛的冠军积分也只有20分,因此不参赛并不影响朱启南的奥运资格。

  上海射击迷最关注的陶璐娜怎么样了?在3月2日进行的女子气手枪比赛中,陶璐娜打出了486.5环的总成绩,超过了雅典奥运会的冠军成绩,陶璐娜距离她的奥运梦想越来越近。已经稳获奥运门票的杜丽表现却不尽人意,还受到了教练王义夫的批评。

  还记得雅典奥运会最幸运的冠军贾占波吗?他在这次选拔赛中的步枪50米3×40三姿项目上以总成绩1177环夺得冠军,这个成绩比他雅典奥运会夺冠的1171环足足多了6环,是他个人打出的第二好成绩,他也凭借这个成绩锁定了奥运参赛资格。

  教练王义夫表示这次奥运选拔将不会偏向奥运名将和老队员:“奥运选拔赛将严格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挑选队员,不存在照顾重点队员的问题,如果你真的是一名重点队员,你就应该有实力进奥运阵容,如果发挥不好,同样要出局,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选出最优秀的队员。”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