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08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聚焦

国羽女单发出盛世危言 内行称球队小将仍不靠谱

3月5日,中国选手张宁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女单首轮比赛中,以1∶2不敌荷兰选手姚洁,无缘下一轮。新华社记者谢秀栋 摄

  作为中国体育的王牌军,羽毛球女单一直被认为是竞争力最强、夺冠把握最大的项目。不过,在全英羽毛球赛上,国羽女单却遭遇了一场不小的危机。女单的标志性人物张宁和谢杏芳在首轮先后爆冷出局,尽管卢兰最终杀进了决赛,但却是中国女单在本届比赛中的一根独苗,这与以往中国姑娘经常在国际大赛上提前包揽冠亚军的优势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全英赛是争夺奥运积分分量最重的两大赛之一,国羽女单在这样的重大赛事上成绩出现大面积滑坡,其之于北京奥运会的警示意义不言自明。

值得一提的是,谢杏芳与朱琳在失利后均坦言“没有信心”、“底气不足”,在奥运备战的关键时刻,姑娘们的这种心态显然又比输球更令人忧心。

  如果综合中国女单选手近期的表现,那么这种担忧还会被进一步放大:老大姐张宁的冠军荒已达10个月,谢杏芳接连在多个重要大赛上失手,世锦赛新贵朱琳的表现时好时坏……

  在雅典,中国羽毛球队曾拿下女单、女双和混双3金,而他们针对北京奥运会所立下的军令状是保三(女单、女双、混双)、争四(男单)、冲五(男双)。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球队要想完成这一目标似乎有困难了。

  原因分析·教练观点

  李永波称新赛制冲击女单

  谈到女单选手的表现,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坦承中国女单的优势的确已不再明显。他认为,是21分制的推行冲击了中国女单原有的优势。

  “现在各队选手水平都很接近。过去是五六个人处在第一集团,现在是十几个人水平都差不多。21分制后女单变化最大。过去女单打11分,其他项目打15分,统一打21分后,其他项目时间变短了(因为从交换发球权改成了每球得分),而女单的整体时间反而拉长了。这对选手体能要求会比较高,尤其对老队员来说,会更困难一些。”

  原因分析·另类说法

  国羽商业活动过多?

  对于国羽女单水平滑坡的原因,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是球队参加商业活动过多,没有集中精力备战,从而导致水平下降。

  与乒乓球队、跳水队、体操队相比,羽毛球队并不是成绩最突出的队伍,但他们却最能“吸金”。雅典奥运会夺取3金之后,羽毛球队就成了广告界的宠儿,而队伍本身似乎也是来者不拒,频繁高调参加各种商业活动。据统计,从2004年至今,他们就为地产、快递、银行、快餐、啤酒、体育用品、化妆品等领域的各种品牌代言。有时,他们还会粉墨登场,走走T台。总教练李永波的个人活动更是丰富,出唱片、拍电影、打广告,让人感叹其分身有术。甚至在几大奥运抢分战期间,李永波还和他的弟子们走进超市推销牙膏。

  原因分析·行内看法

  女单小将仍不靠谱

  30岁的张宁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就曾传闻要退役,但中国羽毛球队一直高调将其挽留,称这些老将将使中国羽毛球运动长期、稳定地保持高水平。遗憾的是,留用老将的双刃剑效果居然在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时刻提前发作。如果我们以男单选手作为参照,女单选手青黄不接的情况就能看得清清楚楚。男单三虎林丹、鲍春来和陈金都正处在当打之年,甚至还可能战斗到2012年奥运会;而女单选手则是老的老,小的小。现实,让我们不得不正视张宁33岁的高龄,也让我们开始对失去谢杏芳的日子感到恐惧,而卢兰、朱琳又还未到火候。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杏芳 | 张宁 | 李永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