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双雄对决"流产"背后探秘 罗伯斯心态逊刘翔一筹

   谁也没想到,古巴小将罗伯斯因在预赛时起跑判断失误,使人们期待的他与刘翔(刘翔博客,刘翔新闻,刘翔说吧)的双雄对决流产,成为本届世锦赛最大的遗憾。

  这种遗憾产生的原因是,刘翔和罗伯斯是目前男子110米栏中公认的强者。

刘翔是奥运会金牌、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的大满贯拥有者,罗伯斯极有天赋,近两年进步神速,去年跑出了12秒92的年度世界最好成绩,今年室内赛季更是取得了6次冠军,创造了仅逊色于英国人杰克逊60米栏世界纪录0.03秒的历史第二个最好成绩。因此,他们今年在瓦伦西亚的首次对决,实际上是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心理和实力较量的演练,无论媒体还是他们两个都非常期待。

  但罗伯斯毕竟年轻,虽然他赛前对刘翔恭维至极,但内心想打败刘翔的欲望却非常强烈,特别是在室内60米栏项目上,他的实力和成绩确实高于刘翔。因此,按照正常发挥他非常有可能在这次世锦赛上战胜刘翔,赢得他跨栏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以便在心理上压倒刘翔,为北京奥运会做准备。

  然而,这种急于取胜的心理使罗伯斯神经绷得很紧,特别是预赛就与刘翔分在一组,心理上似乎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有些分神。相反,刘翔显得很放松,加上经验丰富,利用“压枪起跑”战术干扰罗伯斯,结果产生了效果。由于刘翔的起跑反应时间恰好在规定时间内0.005秒,因此让与其比邻的罗伯斯产生了刘翔抢跑的错觉,结果他根本没有跑。在意识到这个错误后,已经晚了,以致后悔难过得捶胸顿足。

  其实,罗伯斯这样的低级失误今年已经发生过一次,在法国的比赛中,他认为有人抢跑而放弃了,结果同这次一样。这既反映了罗伯斯经验不足,也暴露出他心态问题。

  在世界大赛中,决定胜负的不仅仅是实力、状态,还有经验和心理,在去年大阪世锦赛上罗伯斯与奖牌无缘,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这样的问题。因此,如果罗伯斯不摆正心态,今年北京奥运会也许还是他的“滑铁卢”。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伯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