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阿尔加夫杯赛 > 阿杯中国动态

女足无帅可成恐恶性循环 中国难逃阿杯降档厄运

    搜狐体育讯 中国人永远都有“女足情结”的,1999年张斌一转身露出背后写着的“赢了”两个字的画面,已经成为中国足球永恒的经典。从07年世界杯到08年阿尔加夫杯,这半年女足堪称风波频起,天灾人祸,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低谷。

连续两年在阿尔加夫杯上小组排名垫底,这个糟糕的战绩不但将给女足带来负面的影响,而且很有可能在明年的阿杯赛事上降至最低级别的C档,彻底失去和世界女足列强交手的机会。

  本届阿尔加夫杯还是执行传统赛制,A组和B组实力较强,只有这两组的第一才有资格争夺冠军,季军战在这两个小组的第二名之间进行,五、六名之战在这两个小组的第三名之间进行。A组垫底球队和较弱的C组第一进行七、八名决赛,而B组垫底球队和C组第二进行九、十名决赛,C组的第三名和第四名再进行一场附加赛,以决定第十一名和第十二名。

  本届比赛,中国女足在12支参赛球队中继续保持下滑的成绩让中国队不再是阿尔加夫杯赛上的主流球队,一旦中国队来年还要参加,则很可能被分到实力最差的C组。每年的赛事都会被分为三个小组,其中A组和B组为强队组,C组则为弱队组。排定参赛球队则需三个标准:首先是国际足联的排名;其次是球队在上一届杯赛中的成绩;第三则是球队在两届杯赛之间的表现。

  而阿尔加夫杯分组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三个小组并不平等。所谓的强队才会分在A、B组,两组头名争夺冠军;两组第二争夺3、4名;两组第三争夺5、6名,而C组的前两名只能和前面两组垫底的球队争夺7-10名。

  中国女足年年呈现下滑态势,球队的成绩与球员的成长,对于中国女足来说都是必须拥有的。然而自主掌中国女足帅印十余年的老帅马元安2002年离职后,中国女足就陷入了频频换帅的怪圈。在仅仅3年里中国女足不但经历了各种大赛的考验,也经历了风格各异的传道解惑。

  中国玫瑰一步步“堕落”除了世界女足进步神速之外,给中国女足造成更大伤害的却是人祸--中国足协的用人不当以及中国队的内耗。

  “选帅”是中国足协在处理中国女足问题上的最大败笔。从2002年“玫瑰教父”马元安下课之后,中国队多次更换主教练,其频繁程度有如走马灯一样让人眼花缭乱。短短5年间发生了很多刻骨铭心的故事,有马良行的两起两落,有张海涛的雅典奥运会0比8惨败,有裴恩才的东亚四强赛一场不胜、一球不进,中间又有王海鸣多次临时代理主教练。

  客观地评价,前两任教练取得的优势得益于我国举国体制培养运动员的优势,到后来,许多国家都开始重视女足的发展,中国女足优势逐渐递减。最显著的例子是从2000年开始,迅速崛起的日本和韩国女足已经和中国女足在同一水平上,中国队去年和今年分别在亚洲杯和亚运会上,两度输给日本队;对付韩国队也已经不能稳操胜券了。

  从2002年马元安即将离任前喊出第二次振兴女足的口号算起,将近5个年头已经过去,当初许多年轻的队员,如今她们都成为了老队员。中国女足不年轻了,但是在场上还不断出现新面孔,不断失利的主教练也许就只能靠换队员来换手气。

  中国足协不断依靠换教练,寻找失败原因;而“我们还年轻,这是一次锻炼机会,回去后好好总结”则成了每位新任主教练开脱失败原因的托辞。

  作为一名球队的主帅,纵使有千般不是,伊丽莎白还是一队之主,足协有义务保证她的绝对权威。至于一些小毛小病,能够容忍的就无需无限放大。中方教练组的职责就是配合法国教练组,这是教练组组建之初就定下的基调。目前,对于中方管理人员来说,首要任务是不要让矛盾恶化。坦白地说,让伊丽莎白下课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选择,毕竟临阵换帅乃兵家大忌。况且,即使伊丽莎白真的下课了,接班人又是谁?中国女足找好最佳人选了吗?(搜狐体育 傲赴)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