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亚洲区奥运预选赛 > 中国军团

"王"者不见"楠"题来了 北京奥运会女单令人担忧

  如果不是郭跃在世乒赛决赛上出现问题,中国女乒可能不会出现现在的“楠”题。在郭跃尚欠火候的情况下,该怎样摆布第三次出征奥运会的王楠的位置呢?

  在王楠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之后,中国女乒奥运会的参赛名单已经相当清晰,张怡宁、郭跃、王楠。这个阵容本来足够强大,但是最近郭跃在世乒赛决赛输球,王楠接连败在朝鲜和韩国选手拍下,让人又对这支梦之队产生了一些担忧。

  根据赛制,北京奥运会只能由三人参赛,而且包括团体赛和单打比赛在内。团体比赛中首先进行两盘单打比赛,第三盘进行的是双打比赛,而且每位球员只允许出场两次,这样的情况下,只能有一名球员参加两场单打比赛,而另外两人必须打一场单打,打一场双打。问题就来了,到底谁来打这两场单打比赛呢?

  ★如果是郭跃——

  优势:双打能力突出

  隐忧:抗压能力和稳定性是定时炸弹

  实战案例:2007年乒超联赛第5轮,王励勤连失两分,导致自已领军的浙江队以2比3不敌辽宁万通。

  记者感言:如果郭跃延续2007年的势头,那么中国女乒的排阵就自如得多,而且形势比较理想:郭跃打两场单打,王楠和张怡宁是双打的奥运会金牌搭档,配合比较默契,也有足够的杀伤力,两人配合双打,再各自承担一场单打任务,这样的阵容比较令人放心。

  可是现在郭跃出现了问题,现在该怎么办呢?

  郭跃近一年来表现一直相当出色,但是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世乒赛上,偏偏在最关键的决赛中被李佳薇横扫。如果继续让郭跃担纲两场单打,这个小将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顶住压力呢?相信教练组心里现在多少有点儿敲小鼓。如果郭跃出任一号主力,第一阵输掉了,那么王楠就需要再打一场单打比赛,可是目前王楠的实力并不能确保胜利。那么当决定胜负的重任落到小郭跃身上时,她能否扛得住压力呢?

  ★如果是张怡宁——

  优势:单打把握较大

  隐忧:双打实力相对较弱

  实战案例:2007年女超联赛,河北金能3比2战胜张怡宁领军的北京首创,双打失利是北京队失手的主要原因。

  记者感言:张怡宁一直是教练组最为放心的队员,张怡宁毕竟是经过奥运会考验的选手,而且相持能力强、整体实力强的张怡宁,并没有什么特别惧怕的选手。尽管从2006年被雪藏以来,张怡宁在2007年的成绩一直不理想,但是教练组对她的信任始终没有改变。这一点,可以从广州世乒赛同朝鲜队一战中看出端倪。

  世乒赛同朝鲜女队比赛仅仅是无关大局的一场小组赛,但对于检验中国女乒来说却是相当重要的一场比赛,从这场比赛的排兵布阵可以看出,教练组最信任的还是张怡宁。因为朝鲜女队曾屡次扮演巨人杀手的角色,她们经常会突然变得强大,这样的对手甚至比帖亚娜等海外军团更能检验中国女乒的应对能力,所以王楠输球后,出来收拾残局的是张怡宁而不是郭跃。

  如果张怡宁出战两场单打,双打的问题就比较突出,双打比赛只能由王楠和郭跃配对。但是这两位选手都是左手握拍,并不符合双打比赛左右手互补的最佳组合原则,如果不能顺利地拿下双打这一分,就有可能送给对手翻盘的机会。

  ★如果是王楠——

  优势:临场经验老到

  隐忧:单、双打都难令人放心

  实战案例:2006年女超联赛河北女乒大比分2比0领先的情况下,由于双打的失利最终被北大方正以3比2逆转。

  记者感言:世乒赛输给金仲,王楠泪洒赛场。王楠已经不是第一次败在颗粒型胶皮选手拍下:雅典奥运会被李佳薇挡出八强、第49届广州世乒赛上败给朝鲜选手金仲、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败给韩国球员唐娜。由于生胶或者正胶选手在旋转上的天然劣势,逼迫她们要敢于搏杀,而这种不顾一切的搏杀是王楠最害怕的。上海世乒赛王楠曾输给韩国的文玄静止步16强,当时文铉静取胜的法宝也是搏杀。在奥运会紧凑的赛程安排下,在每一个对手都会全力一搏的杀机之下,很难想象王楠能够承受两场单打比赛,甚至是最后决胜的考验。而且张怡宁和郭跃也很少有配合双打的纪录,从特点来分析,以稳为主的张怡宁有一点跟不上郭跃的节奏,所以双打这一分也不敢保证。这种安排应该是最不令人放心的选择。

  ★当务之急——

  现在想来假使参加奥运会的不是王楠,而是李晓霞,情况可能会好一些,郭跃、李晓霞的配对近段时间成绩不俗,张怡宁可以顺理成章地打两场单打比赛。可是现在再说这种话只能是马后炮。参加奥运会的人员已定,再争论到底谁该去谁不去已经没有意义。当务之急,要么再给郭跃一段时间的封闭训练,让这位小将赶快成熟起来,担纲两场单打;要么给郭跃和王楠机会好好练练双打。

  虽然说郭跃和张怡宁两人同时输两阵的可能性不大,但毕竟北京奥运会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设立团体金牌,虽然中国女乒整体实力有明显领先优势,但是如果排兵布阵不当,使得中国女乒不能确保夺得这枚金牌,那将是令人难以接受的失败。 本报记者 秘晓芳

    延伸阅读:王楠圆梦奥运吐真情感言 习惯竞争渴望圆满退役
              亚洲区资格赛尘埃落定 王励勤王楠携手进军奥运
              乒球亚洲区预选赛王楠"复活" 成中国女乒第一人 
              08奥运乒坛“王”者先行 王楠有压力大励要冲金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张怡宁 | 王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