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08国足昆明集训 > 最新动态

国足高原备战射门率提高 澳洲女记者让领队紧张

  中澳之战,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技战术,而是心态。当年米卢的神奇之处,并不是把中国队的技战术提高了多少,而是把队员的心态调整到最好,米卢就是一位优秀的心理大师,正是有了良好的心态,才有了中印之战的反败为胜,才有了国足的世界杯之旅。

  高原最大的优势是什么?不是谈虎色变的海拔高度,而是应对高原良好的心态。经过9日的调整,昨日国足的训练依旧,同时训练场上更多了队员们的欢声笑语,在艰苦的训练面前,笑声多了,心态也放松了,射门的质量也高了,在放松的心态下,国足战车向着良好的态势发展……

  心 态 花絮

  澳女记者让国足紧张

  同样的黄皮肤、黑眼睛,一身球迷打扮的“神秘人”出现在昨日下午国足训练场看台上,刚开始记者并没有在意这位女球迷,但她一口流利的英语和笨拙的普通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同时也揭露了她的身份,原来这位球迷打扮的“神秘人”是澳大利亚《悉尼晨报》的实习记者,名叫莎妮,此次前来是准备写一篇国足训练的特写。


  莎妮是韩国人,所以她黄皮肤和黑眼睛的外表在球迷中间丝毫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怀疑。直到莎妮开口说话,才真正“露馅”,由于长期生活在澳大利亚,莎妮只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至于那几句笨拙的普通话是到了中国以后临时学的。交谈中,莎妮说她也是一名记者,不过现在还处于实习阶段,目前在澳大利亚《悉尼晨报》实习,她此次来的目的就是要写一篇国足训练的特写稿件。刚开始,莎妮并没有受到多大的关注,但一听说是澳大利亚的记者,就连国足领队尉少辉也顿时感到紧张起来,他不断通过熟悉的记者打听,这个女记者从哪里来,怎么来的,尉少辉甚至叫来国足新闻官董华,明确提出要求,要采访国足或观看国足训练,必须通报董华。

  莎妮的到来让国足感到了一丝紧张,其实国足完全可以放心,因为莎妮完全就是一个足球“菜鸟”,她甚至连足球术语“后卫”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对中国队的情况更是一无所知。她此次到来完全是完成她自己实习的文章而已,也根本达不到刺探国足军情的高度。

  心 态 效果

  射门命中率提高了

  经过9日的调整,当昨日上午国足准时出现在红塔基地4号训练场时,给人最大的感受是队员们的精气神有了明显的变化。尽管依然是艰苦的训练,但训练中欢声笑语多了,整个训练气氛也让人感到很轻松。

  身体不像前几日那样沉重,无论是跑动还是传接球,队员们都明显比前几日的训练有了进步,这是国足调整之后在训练中最直观的变化,另一点变化则是在心态上。整个训练场不再像以往那样显得死气沉沉,而是随处洋溢着队员们的笑声。也许是受到队员们的感染,福拉多在训练中也特意加上了“比赛”的因素,因为“比赛”队员们在训练中显得更加积极,传接球的成功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比赛”也难免出现“争吵”,上午的训练,就在身穿蓝背心的一方在对抗训练中输给了红方后,蓝方队员不服输与红方队员展开了激烈的“争吵”,身为“裁判”的福拉多就在队员中间站着,看着队员们“争吵”,也许这正是福拉多所愿意看到的,在“争吵”中增强队员们的求胜欲望,更重要的是队员有一个放松的心态。

  心态的放松,也让队员们的射门变得精准。每次训练结束前,福拉多都会安排射门练习,之前,队员的射门曾遭到球迷嘲笑,不过在昨日的训练中,队员逐渐找到了准星,不仅如此,还多次打出精彩绝伦的进球,李玮峰(李玮峰新闻,李玮峰说吧)的一记凌空抽射直挂死角就赢得了满堂喝彩。昨日训练结束后,李玮峰接受采访也承认,通过9日的调整,队员们的确在昨日的训练中表现出了很好的状态,同时他也强调“足球应该是快乐的,而不是压抑的。就像有些媒体一样,天天骂人,这让人很压抑,反而违背了足球快乐的含义。”李玮峰的话也许代表着全队的心声:国足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这样队员们才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心 态 优势

  高原优势重在心态

  杜伊(杜伊新闻,杜伊说吧)力挺高原,但当真正到了高原后,杜伊又直言表示,其实高原并没有优势,大家都是一样的。原红塔队主教练戚务生有多年在高原训练和比赛的经验,谈到高原优势时,戚务生笑了:“根本就没有什么优势,主要还是从心态上做出调节。对手也许会对高原感到紧张,但我们不能太注重高原的因素。作为米卢当年的助手,金志扬也同样认为高原的最大优势就是心态。“当年米卢选择到红塔集训,是这里的气候条件和场地条件适宜训练,根本就没把高原当回事,米卢带领中国队,也没有给中国队提供更多的技战术,但他却成功了,这是为什么?其实这就是一个心态的问题,用怎样的心态去应对比赛,这才是关键因素。”

  3位不同时期的国足教练在谈论高原优势时都不约而同谈到了同一点,高原优势其实就是心态。当国足上高原第一天起,除了正常训练外,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甚至比训练更重要。在国足与媒体的见面会中,有记者提出,长期封闭集训,队员们很容易心理疲劳,甚至有记者提出,在望湖宾馆搞一次国足卡拉OK比赛,其目的就是让队员放松心态。

  尽管没有卡拉OK比赛,但上高原的国足却得到了两次放松调整的机会,在基地内散步,到大坝上喂喂海鸥,或到民族村感受民族风情,队员们用不同的方式调整着自己的身心,而这样的放松带来最直接的变化是训练质量提高了,射门的命中率也有了提高。

  本报记者杨 杰(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kun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华 | 尉少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