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身在三亚想起迈阿密 大郅珍惜最后一届奥运会

大郅在三亚随国家队一起调整身体

  沐浴在三亚的春风里,大郅想起了迈阿密的夏天。曾经顶着中国NBA第一人头衔的懵懂少年如今已然过了而立之年。今年的北京奥运会是大郅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也将是最后一届。大郅本可以以四届奥运会的辉煌让自己功成名就,因为当年自己的桀骜不驯,大郅错过了雅典奥运会。在下榻的三亚假日酒店里,大郅一句一顿地接受了捷报奥运联盟记者的采访———为了最后一届奥运会,他推迟了手术时间,也会竭尽全力打好奥运会比赛。


  身在三亚想起遥远的迈阿密

  此次三亚军训,大郅姗姗来迟。从走出凤凰机场的那一刻,大郅的神经就放松了起来。大郅说,这里太像美国的迈阿密了,就连海风拂面而过的感觉都是一样的。

  就在几天前,大郅赴美疗伤,右膝剧烈的疼痛让大郅明白到事态的严重。检查的结果很不乐观,大郅右膝关节不但布满了骨刺,还伴有水肿。美国的医生千叮咛万嘱咐,必须减少运动量,还必须尽早动手术来修复那块破损不堪的软骨。在NBA见过大世面的大郅当然明白医生的话,医生刚刚走开,大郅便拿起手机向国内的领导汇报病情。在电话里,大郅的态度很明确,为了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这一次他豁出去了。其实大郅还有半句话没有说出来,在他的心里他何尝不想为当年的莽撞赎罪。

  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之前,为了能够参加NBA夏季联赛,以谋得更好的发展,大郅拒绝回国家队参加集训。由此拉开了“不归门”,一位当年国家队的队友回忆起大郅的惨境时仍然历历在目,“由于篮协全面封杀了大郅,当时我们去美国备战世锦赛时,大郅特意开车来看望我们。原本在国家队朝夕相处的兄弟,再见面时仿佛成了路人。因为他们不敢得罪篮协领导,而我当时是老队员,我一个人走过去与大郅聊了几句,我看到大郅的眼睛已经红了。”这位队友说。在这位队友眼里,大郅是个好人,他只是年轻,而且有点任性。

  大郅在NBA效力的最后一支球队是迈阿密热队,美丽的迈阿密也有迷人的海滩。昨日的辉煌已成过去,骨子里大郅其实是一个非常恋旧的人,在国家队时,队友们都穿着国家队发的装备,只有大郅在训练和比赛时穿着NBA的袜子,甚至在赛前热身时,大郅还会穿着达拉斯小牛队的长裤。在热队效力时,搞怪的奥尼尔经常把总冠军戒指带到训练场,当大伙蜂拥而上时,只有大郅静静坐在场边,大郅说那个戒指不是自己的,看了也是白看。现在的大郅已经把自己的目标放在了奥运会上。

  这两天,国家队组织去三亚著名的南山岛参观,岛上有闻名的南海观音像。正当很多队友前去烧香请愿时,大郅远远地拿出相机,拍了一张观音雕塑的照片。特殊的身份让他不能烧香请愿,大郅说自己在对着镜头时,还是在心里默默许了一个愿,愿望谁都能猜到———奥运闯入前六,改写历史。

  格外珍惜最后一届奥运会

  早在去年成都全明星时,大郅就曾说过,北京将是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此次三亚集训,大郅再次提前此事,话语里没有伤感,满是豪情。“这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又是在家门口打,没什么好说的。拼了。”早上游览回来之后,大郅回到房间,把鞋和衣服都放到桌子旁,赶紧去队医的房间里治疗。“前几天去美国检查,医生就建议我手术,我就想,不能因为手术影响奥运会,那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这两年,就是这个目标在鼓励我,所以选择了保守治疗。”大郅说。在美国疗伤的日子里,大郅没有失去乐观。诊所里有一名女助手来自俄罗斯,大郅看到她就跟她开玩笑,“我猜你是俄罗斯或者前苏联国家的。”大郅刚说完,那名女助手就露出了惊讶的神色,她赶紧问大郅怎么知道的。大郅笑着说:“哈哈,我们教练(尤纳斯)跟你一个口音,我天天听着,我自己都会说了。”说完大郅还模仿了两句,结果满诊所的人都笑了。从美国回来,大郅带回了两件宝贝———两副为他量身定做的护膝。说着,他拿起乳白色的护膝,大郅说:“这个是给我平时走路时戴的。你看这个盖子,可以调节松紧度,拧上就可以增加压力,减少两个骨头对关节的磨损。这样,我的骨刺就没那么疼了。”大郅边说边给记者模拟。除了大郅展示的这一副,还有一副小一号的护膝是比赛专用的。大郅说这两样高科技产品让他花了200美金,只要管用,花再多的钱他也愿意。

  一直以来,腿伤都是大郅最大的困扰,他说:“我看到博客里有人建议我用中医,其实国家队也找了专家团,他们里面中医也不少,也都给我建议了。我得谢谢这个先生,谢谢大家的关心。”他用手砸着自己的腿,感慨地说:“这一年又一年的,联赛啊,比赛啊。加上我自己的运动年限,伤病在所难免。既然是最后一届奥运会了,而且选择了保守治疗,我现在不会去想伤病的事情,就想如何与国家队磨合吧。”大郅说。

  在谈到奥运会的目标时,大郅说:“北京奥运会是展示能力和才华的机会,1996年意外惊喜,2000年非常失望。我的第三届也是最后一届奥运会我肯定会全力以赴的。”刚刚说完,大郅突然想起与自己同病相怜的姚明,“希望姚明能够积极康复,一起打奥运会吧。”大郅说。(捷报奥运联盟记者沈忱发自三亚)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