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阿尔加夫杯赛 > 阿杯评论

尹波:惩罚

  尹波

  中国女足的衰败早已呈不争之势,但几个月之前的本土世界杯上还在向四强挺进的这些姑娘,几个月之后就变成了比中国男足还要堕落的众矢之的,的确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只能有一个解释:惩罚。足球自身的天赋铁律,终于忍无可忍,向那些一而再再而三地蔑视它、违背它的人,施以重罚。


  目前女足内部矛盾尖锐,两位焦点人物伊丽莎白和张建强,成了亦分为两派的媒体和球迷从两个方向痛骂的对象。然而,严格地讲,伊帅和张队都只不过是充当了替罪羊的角色,他们承受不起使中国女足坠入深渊的恶名。伊丽莎白水平再差,也不至于到任短短四个月便害得中国女足下跌几个档次,而张建强更是没有任何动机要把女足搞乱。伊和张的荣辱毁誉均系之于中国女足之成败,他们怎么可能甘当玫瑰凋谢的罪魁?比关于伊和张的各种耸人听闻的传言更可信的根由,还是中国足球主管者的急功近利。

  中国女足的巅峰时光出现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如果从首届女足世界杯屈居第五名算起,这一时期长达七八年之久。耐人寻味的是,这么长的时间里,中国女足只有一位主教练,那就是率领铿锵玫瑰连夺奥运会和世界杯亚军的老帅马元安。而在马元安以后,标志着中国女足一步步走向衰落的又一个七八年间,女足换了多少位主教练?恐怕数都很难数得过来,平均每位主教练在任的时间只有不到一年!

  主教练还只是个表象,伴随着教练更迭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无序的,是中国足球主管者越来越浮躁、越来越不按规律办事的倒行逆施。前面七八年,虽然不能说女足身上见不到“政绩工程”的影子,国情毕竟是国情,可那会儿足协的决策者们,还是把女足当足球而不是当政治来管的。其实并没有什么大智慧的马元安,本事能比马良行、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强到哪儿去?老马幸运就幸运在,领导沉得住气,把女足放心地交给他,慢慢地、循序渐进地磨砺、打造,绝不拔苗助长,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中国女足两夺世界亚军,还皆被称之为“惜败”,盖因她们当时已然具备了夺冠实力,攀上顶峰实乃水到渠成。

  遗憾的是,老马的后任们,再也得不到他曾享有的那种宽容和自由了。女足接过了女排的枪,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这个时候的女足,已经不再属于足球。本来,这新的历史使命,姑娘们是理应与男足的小伙子们分担的,可惜,中国男足酷似扶不起来的阿斗,无法担负为中国足协和足协背后的某些人创造政绩的职责,于是,全部的重任只好统统压在女足姑娘单薄的肩头。中国女子足球的基础建设欠账太多,可怜的女足人口、寥寥无几的俱乐部、惨淡的联赛,和这批被赋予冲击世界之巅的女国脚之间,存在着太大的反差,仅仅靠走马灯似的换教练,根本不可能重现当年的辉煌。而从头去搞基础的时间太长、投入太大,任期有限的主管者哪里等得起?所以,只得舍本逐末,企图通过最简单的换帅这条路,梦想奇迹的突然降临,让冠军和奖牌像馅饼那样从天上掉下来!

  但是,最讲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竞技场上,何以会容忍这样的伎俩?因此,惩罚的到来,便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