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射击选拔赛老枪失手新人逞威 张山为"替补"而战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国内各支奥运队都在进行最后的资格赛。上周,最后一次射击队内选拔赛在北京奥运会射击场举行。四川“老枪”张山在经过了在澳大利亚为期一个月的冬训之后,开始向北京奥运会发起最后的冲击。
昨日,本次国家队内部选拔赛女子双向飞碟第一轮开战,五位巾帼为唯一的一张奥运入场券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出人意料的是,张山最终仅获得第四名,虽然目前总积分仍排在第二位,但由于和头名魏宁相差42分。使得此前追赶第一名尚存的理论希望最终破灭。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中国射击队的硬性规定,张山已经被关在了北京奥运会的大门之外。

  为“理论叫”而战

  此次中国射击队的奥运会正选名额采取的是全量化的选拔方式,即按国际比赛奖励积分和两个阶段共6场国内选拔赛积分之和录取。北京奥运会规定女子飞碟项目每支参赛队只能一名选手参赛,作为中国队的强项,女子双向飞碟可谓人才济济,五员战将均是世界冠军得主,“五抢一”的争夺将是残酷的。

  此前,在各项比赛以及国家队首次队内选拔赛积分排名中,来自山东的魏宁高居榜首,领先排在第二的张山26分之多。这次最后选拔三轮赛事每场比赛获得第1名至第5名的运动员分别按20、15、10、8、7分给予选拔积分,对张山而言,如想在最后一次选拔赛实现翻盘,就要寄希望于奇迹——场场拿冠军以及对手发挥失常。尽管如此,自信的张山还是做了最后一搏的准备。

  今年一月,张山专门飞赴澳大利亚进行了近一个月的集训,对自己的比赛用枪做了一次“手术”,“我找到枪支生产厂,将枪托的长度进行了延伸。”这一次硬件上的调整,使成绩明显提升,“在这3场比赛中,我希望自己继续保持这个水准,只有这样,我才有机会冲击第一。”张山在离蓉赴京之前如是说。

  “老枪”失手 新人逞威

  说起魏宁,这位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亚军的山东妹子是飞碟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之一。此前张山曾这样评价这位小师妹:“魏宁是个很优秀的选手,但有个最大的缺点,就是不太稳定。而在这方面,我比她做得好。”然而,这个希望最终落空了。

  昨日,女子双向飞碟首轮开战。由于事关重大,省陆校书记陈先刚一行也从成都赶到现场督阵,最终结果却出乎人们意料。魏宁发挥出色,夺得第一名,张山表现失常,仅获第四名。这个结果,对于欲在三轮比赛中翻盘的“老枪”来说,应该是致命的。据陈先刚介绍,昨日一战,也许是心理比较紧张,参加的五名选手成绩都不理想,在两轮100靶中,魏宁仅打出94中,张山的成绩为88中。“这个成绩在奥运会上拿牌都难!不过,在一场比赛中,所有选手都是平等的,成绩不好只能从自身找问题。”陈先刚说。

  “替补”也要拼

  从目前积分情况分析,魏宁105分排名第一,张山67分仍居第二,来自北京的刘莹排在第三位,积分为48分。比赛还剩最后两轮,从魏宁目前的状态以及名次得分看,张山想要实现超越已经无望。“现在只有寄希望于张山在最后两轮出色发挥,保住第二的位置,争取拿到"替补"资格。”陈先刚如是说。

  据了解,按照惯例,国家队在每个项目的奥运会正选名额之外,都要配备一名替补,以备不测之需。因此,替补队员还将在中国射击队奥运会大名单之中,并随队集训。除此之外,今年四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赛上,中国队还要派出三名队员参加比赛。有分析认为,虽然国家队的硬性指标是积分排位,但从女子双向飞碟项目而言,由于几位选手水平十分接近。在最后几个月的集训期,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而硬性规定还是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改变的。因此,对张山而言,现在的目标应该是力保“替补”席位,为冲击北京奥运会留下希望。根据现在的积分情况,张山领先第二名19分,领先第三名21分,形势占优。

  最后两轮将于本月14日、17日进行。

  记者 孟武斌

  王义夫:就算差一分也不行

  中国射击队北京奥运会第二阶段国内选拔赛在北京激战正酣,最后的“抢票大战”悬念迭生、紧张残酷。总教练王义夫表示:“不会照顾老队员。”

  射击队采取的是全量化的选拔方式,公开透明。在北京射击馆决赛馆门厅里,张贴着每个项目运动员的积分排名情况,除杜丽、朱启南、任洁、陈颖和张鹏辉之外,绝大部分的奥运人选尚存悬念,有的项目甚至所有人都有希望但没把握。总教练王义夫说,最终的名单完全按照积分确定,不会存在特意照顾经验丰富的老队员的做法,“就算差一分也不行”。如果有队员积分恰好相同,那么可能会考虑以加赛等方式确定人选。由于关系到能否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因此,选拔赛的气氛相当紧张。王义夫坦言,这个时候每个人压力都很大,多少会有点放不开,需要他们尽力去把握好自己,把握好每一发的动作。记者孟武斌

  张山:为百分之一的希望努力

  在国家射击队最后一场选拔赛首轮比赛中意外折戟,使得张山基本退出了北京奥运会参加资格的竞争。这对一位老运动员而言,意味着什么是不难想像的。本想着张山肯定会谢绝一切采访,但当记者昨晚拨通了她的手机之后,没想到“老枪”却是那么坦然:“一切都还没有结束。”

  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恐怕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要不然,已到不惑之年的张山了为什么整天泡在射击场上,一枪一枪击碎那片小小的橙黄色的飞碟。其实,早在去年底国家队第一次选拔赛之后,张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希望已经很小了”,但她一直没有放弃。“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我喜欢挑战!”当时在谈起参加北京奥运会前景时,张山表示,“奥运会是一个大舞台,我的奥运梦想还没有结束,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来证明自身的价值,同时这样的坚持对自己也是非常有锻炼意义的事情。”

  现在看来“老枪”的这个梦想恐怕是难以实现了。“这次来北京之前,形势就很悬,但一切都还没有结束。”记者问起昨日首轮比赛后的形势,张山平静地说。虽然大局已定,但“老枪”仍然没有输服。“我的性格就是如此,即使是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不服输,应该是一名运动员,一名枪手的必有个性。

  或许曾经写下200发200中神话的老将张山只能在家门口看着队友比赛了,但奥运会永远是这位“老枪”追逐的梦想。对于自称“为射击而生”的张山来说,“一切都还没有结束。”记者孟武斌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山 | 魏宁 | 陈先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