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阿尔加夫杯赛 > 阿杯中国动态

伊莎继任者PK:马良行心如死灰 陈金刚成"黑马"

  本报已获知伊丽莎白下课几成定局的消息。那么,伊丽莎白的继任者会是谁?

  考虑到最近两年来中国女足在主教练身上发生太多内乱,也考虑到离奥运会开打已经没几个月时间,所以,在未来主教练的人选上,中国足协变得更加谨慎和小心。

此事尚在紧张的酝酿和听取意见阶段。记者昨晚获悉陈金刚有望上任的内部消息。不过,在这一消息尚未成为事实的情况下,依然有不少教练是未来主帅可能的人选。

  陈金刚

  有望成为“黑马”

  陈金刚出任女足主教练的最大优势在于,他既有在男足长期执教并取得成功的经历,又有在女足执教的经验。更重要的是,陈金刚目前赋闲在家,具备到女足带队的条件。

  天津籍教练陈金刚早年一直在国字号球队任教,先后执教过国少、国青队,并取得不错的成绩。陈金刚曾辅助沈祥福备战雅典奥运会外围赛。国奥队兵败后,2004年7月,陈金刚前往长春执教。带队第一年,长春亚泰获得中甲联赛第五名。2005年,长春亚泰夺得中甲联赛亚军,陈金刚率队冲超成功。在中超的第一个赛季,陈金刚率队勇夺第四名。

  陈金刚在女足执教,那是2000年年底的事,当时的主教练还是马元安。2002年年初马元安下课(改任总教练)后,陈金刚离开女足。在女足尽管只有一年的带队时间,但陈金刚的能力还是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可。正是他的这段带领女足的经历,让他成为目前女足主帅的热门人选。

  王海鸣

  成绩是致命伤

  很多人认为,伊丽莎白离开后,王海鸣是女足主教练的最热门人选。但事实并非如此。关键原因是,足协内部几乎都不认可王海鸣的能力。即便是圈内专家和教练,也对王海鸣的执教能力持一致的否定意见。

  王海鸣其实获得过两次很好的机会,如果表现好一些,就很可能被扶正。一次是2005年年初,也就是张海涛下课之后。那一次,他带领球队参加阿尔加夫杯,结果只获得第七名,创造了历史最差成绩(截至2005年)。2007年年初,在马良行被剥夺了主教练职位后,王海鸣再次获得代理主教练的资格。结果,那一次阿尔加夫杯赛,中国女足获得第十,又创造了新的最差成绩。

  这两次比赛的成绩,以及王海鸣在日常训练和临场指挥上的诸多问题,都使得他的“业绩簿”极其糟糕。早在两年前,当有人推举王海鸣做女足主教练时,一位足协官员曾这样评价:“他能做吗?就他这个能力?”

  多曼斯基

  合适但不肯来

  尽管马良行在2007年的离去,令很多人伤透了心,也令大家对女足的未来心忧不已。但瑞典人多曼斯基的到来,却消除了很多人的顾虑和担忧。在多曼斯基带队的几个月里,中国女足消除了自马良行离队后造成的人心惶惶,球队得以平稳地向前发展。世界杯上尽管没能进入四强,但多曼斯基的能力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可,她真诚友善的态度也赢得了队员们的广泛信任和支持。可以说,在伊丽莎白离开之后,其实中国女足最合适的主教练人选,是多曼斯基。

  可是,多曼斯基的回归,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她不愿意。多曼斯基这次在葡萄牙期间考察时也谈到了这个话题,她直截了当地表示:“我非常喜欢中国队的球员,也非常喜欢这支球队,这里有很多我的朋友,这也是为什么我经常会来看她们比赛的原因。但是,我在瑞典足协有很好的工作,我跟同事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如果我要回到中国执教,中间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尽管多曼斯基没把话说死,但是,她不可能回归的主要原因,是她不愿意再回到中国执教。除了无法接受中方的管理方式外,更重要的是,多曼斯基对带领中国女足取得好成绩已经失去信心。现在看来,要想请来多曼斯基,除非中国足协开出非常诱人的价码,同时,在合同中放弃“奥运会必须进前三”的硬性指标。

  马良行

  可能性不存在

  两度执教中国女足的马良行,已经创造了国字号球队有史以来的一项纪录。那么,伊莎一旦下课,马良行会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人选吗?

  答案是:可能性不存在。因为,马良行已经执教中甲中邦队。更重要的是,马良行对于执教女足已经心灰意冷。即便老马现在赋闲在家,估计他也不愿意收拾女足的烂摊子。而且,中国足协去年蛮横无礼地剥夺了他的主帅资格,老马岂能不当回事?

  孙雯

  缺经验是软档

  有关孙雯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的呼声,几年前就传出过。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孙雯挂帅女足的条件和时机尚不成熟。主要原因在于,孙雯没有执教球队的经历和经验。以中国足协的一贯思路和作风,此事很难成真。

  事实上,国际足坛有很多优秀球员退役后没有执教经历而直接担当主教练的先例,比如克林斯曼、巴斯滕、德尚。孙雯要想挂帅女足,除非中国足协突然开拓思路、解放思想。从资历、威望、对女足的熟悉程度来说,孙雯的确是非常合适的人选。当然,孙雯进入中国女足担当助理教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要看孙雯是否愿意。

  其他

  难有胜任人选

  除了上述人选外,要想找出合适的人选,的确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比如老帅马元安,他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出山;比如一些赋闲的男足教练,因为他们没有执教女足的经验,中国足协也不敢冒险邀请,否则很可能重演张海涛、裴恩才式的悲剧;再比如和孙雯同时代的女足名将,她们的弱点,和孙雯一样,就是缺乏执教经历和经验;至于外籍教练,考虑到多曼的突然离开、伊莎的糟糕表现,中国足协已经更加倾向于请来本土教练执教。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鸣 | 伊丽莎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