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于芬PK周继红 > 事件动态

于芬质疑国家跳水队水平 10年没培养出奥运冠军

  十年前豪壮的歌,十年后,会不会成为一种低吟?

  十年前切肤的期盼,十年后,会不会已随风飘散?

  于芬给出自己的答案:她和十年前一样豪壮,她和十年前一样,充满期盼。

  昨天上午,本报驻北京记者约访近期“热点人物”于芬,她谈了很多。关于这件事的起承转合(如果有的话),我们无法判断。但,我们可以倾听,她也可以表达。(本报驻北京记者 姚仲三)

  “于芬事件”前前后后也有些日子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于芬如此执著,如此锲而不舍地要回归国家队?

  昨天上午九点半,记者按约来到清华大学游泳馆,走进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于芬教授的办公室,与她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对话。 >>你认为“于芬事件”是否说明中国跳水队的弊端?

  对于外界关于她奥运前半年“折腾”的说法,她坚决不认同。

  她说,“我1996年前就是中国跳水队的副总教练,1997年国家队解散了,后来重新组建后,我多次要求回归,跳水队都没给我机会。其次,国家队是有利益,但它不是我重返国家队的最终目的,作为有能力的教练,为自己的国家做贡献,才是我的目的。”

  “我能主导世界跳水、解决尖端问题”

  于芬认为,在中国的跳水史上,徐益明(1997年前的中国跳水队总教练)可谓是鼻祖。

  “但他之后是谁呢?是我!”于芬自豪地说,“我拥有跳水教练中最高学历教育学博士学位,我拥有27年丰富的从地方队到国家队再到大学队的执教经历,特别是在六届奥运会上,我带过的队员夺得了7枚奥运会金牌,其中包括伏明霞、郭晶晶。”

  “即便是北京奥运会,也有五名队员是我在清华一手带大的,他们是林跃、周吕鑫、何姿、杨礼光和王鑫,他们承担着中国跳水队三个项目中六个小项的夺金任务。”于芬有点激动,“我带他们,短的5年,长的8年,可以说,今年跳水队四分之三的夺金队员是我从小培养的。所以,比技术,比创新,比境界,我可以主导世界跳水格局。”

  于芬认为,基于她对这些队员的了解,她的点拨也是最有效的。

  “回归时间短不要紧,要紧的是你能不能给队员最合理的点拨。另外,假如我回归当了教练,奥运会赛场上,裁判就会对我的队员高看一眼,这很重要啊,因为跳水印象分也很重要。我毕竟是世界上有影响的教练。”

  “当然,更重要的是,我可以解决一般教练解决不了的尖端问题,调入于芬,等于加强了中国队夺金的砝码,有什么理由不用于芬呢?”于芬很自信。

  十年,国家队没培养出一个奥运冠军

  谈到中国跳水队的危机,于芬的话匣子打开了。

  “我们在1992年奥运会时优势较大,夺金分超人家50多分,1996年时也超人家30来分,但到2000年时丢了三块,分差也不大了。”于芬痛心疾首,“今年冲击金牌的选手,郭晶晶是我1992年招来的,另外一些基本也是我在清华培养的,都有潜力,但没有绝对把握夺金。像二月份在北京举行的跳水世界杯赛中,我们的周吕鑫和林跃在男子十米跳台上,竟然输给了德国队名不见经传的克莱因,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训,周吕鑫和林跃都是我八九年前招入清华的,他们早在2003、2004年清华与德国的对抗赛中就多次战胜德国最强的跳台选手了,这次获得世界杯男台冠军的克莱因在当时更加不是对手。但这几年,他们离开我到国家队后,没有处理好难与稳的关系,导致落败。” >>于芬和周继红你更倾向于哪一方?

  如果田亮在,可能会好点。于芬说,“田亮被开了,他的教练张挺回省队了,有一些教练出国了,而于芬又回不了队里。这样,造成什么后果呢?就是国家队教练虽然很努力,但十年来还是没能亲手培养出哪怕一个奥运会冠军,你能说现有的国家队教练班子是合理的吗?你能说国家队集聚了国内所有的最好教练了吗?”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仍然在等待召唤

  于芬承认,目前为止,她的回归受到了极大的阻力,游泳中心已多次宣称国家队教练班子结构合理。

  但于芬也一直认为,她的回归还有戏,”像我这样在中国甚至世界上最好的跳水教练搁置不用是很不正常的,况且在家门口的奥运会谁也输不起。没有于芬,跳水队可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有了于芬,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于芬说,她是去年七月向总局领导提出回归要求的,总局领导很重视,让她在全国总教练会议上发言,阐述了对目前跳水队的一些看法。段世杰副局长也找她谈过话,表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会透明公开地处理这事。但这事在游泳中心遇到了阻力,“不久前,游泳中心主任李桦找我谈了,当时他的意思就是奥运会马上要开了,再调整时间上不允许。”

  于芬认为时间不是问题,她说,“1999年伏明霞为奥运会复出,一直在清华我这里练,到了2000年3月,中心将此前已三夺奥运会金牌,我已经带了13年的伏明霞调入国家队,但没有让我出任教练,而是由我原先的助手带伏明霞。我想说的是,八年前那么短时间可以换,为什么现在就不能换?”

  于芬对回归之路充满信心,“奥运当前,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我仍然在等待召唤。”

  分手之际,于芬送了记者一本2008年的台历,上面都是她和曾经的弟子伏明霞、郭晶晶在训练和生活中的合影,台历的边上,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栩栩如生……

    延伸阅读:田亮章子怡同爱保时捷 刘翔董洁爱车竟惊人一致
              大马三将获08跳水资格 迄今已16人得奥运入场券
              外电为郭晶晶喊冤:"胖子"非侮辱 "肥罗"是明证
              强敌众多奥运圆梦艰难 小将周吕鑫仍吐争冠豪言
              组图:叶一茜大肚照首度曝光 田亮身旁细心呵护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