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析天津辽宁女排遭遇危机 伤病竟成队内最大敌人

    搜狐体育讯 2008安踏全国女排锦标赛目前已经接近尾声,最后的冠军悬念也同样即将揭晓。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本届锦标赛可谓冷门迭爆,先是劲旅辽宁女排首轮意外不敌福建女排,随后再失利于天津女排止步于四强之外,而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则同样是惜败在浙江女排和八一女排的脚下进而无缘决赛。为什么叱咤国内排坛的两支女排劲旅会出现如此令人跌破眼镜的表现呢?

  目前,天津女排的主力阵容安排的是:2号王莉和7号殷娜领衔主攻线,5号杨娅男和17号霍晶联袂副攻线,接应由国手6号李珊担任,二传是16号于静,自由人是9号王茜。天津女排虽然由于主力队员李娟、魏秋月和张娜被国家队抽调,但是现在的参赛阵容已经接受过联赛和大奖赛的洗礼,特别是二传于静在传球的隐蔽性和攻传转换的速度方面,相对于魏秋月则更加成熟。

  可惜,严重的伤病困扰无法令天津女排恢复卫冕冠军的霸气。老将王莉的膝伤一直处于一边比赛一边恢复中,导致其弹跳能力直线下降,只能通过手腕的变化和爆发力来突破对手的严密拦网,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同时在主接一传时,王莉在脚下移动方面略显迟缓,从而在发球的冲击下令天津女排整个的一传体系出现崩溃。

  而杨娅男也由于半月板的切除在进攻高度方面大打折扣,失去了往日的虎虎生气。另外,核心球员李珊和殷娜在进攻效率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很难实现一锤定音,往往被对手抓住机会防反偷袭得分,从而不能够将现有的优势转换为胜势。

  其次,了解一下辽宁女排的参赛阵容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现役国手3号杨昊、4号刘亚男和1号王一梅目前正在国家队积极备战奥运会,颇具潜力的赵燕妮在加盟四川女排后也同样入选国家队集训大名单。

  老将张越红现在正处于恢复调整中,中坚球员潘虹远赴国外打球,小将副攻赵阳、二传王超和自由防守队员王晨晨临时转会到山东女排训练比赛,而接应李想和主攻张晓琛因故未能参赛。同时,临时从山东女排交流过来的赵娅莉和王硕,与辽宁女排仅仅合练了十几天就出征本届锦标赛,整个球队的竞技状态可想而知。

  辽宁女排的主教练赵勇在排兵布阵方面也同样捉襟见肘,以盛产国手的主攻位置为例,目前除了10号楚金玲之外,手中根本没有合适的球员应急。虽然小将汤小明在一传和防守环节令人期待,但是由于自己身高的缺陷,很难同对手形成网上对抗,因此不得不让没有任何大赛经验的李曼临时担当主力主攻。

  同时,副攻线的配置也不能令人放心。老将胡莹和新秀颜妮饱受伤病困扰,特别是颜妮在去年代表国青征战世青赛的时候,肩伤已经非常严重,目前仅仅通过保守治疗来进行慢慢的恢复中。而一直定位在副攻位置上的赵娅莉,出于辽宁女排战术体系的整体考虑,被临时调整到接应位置,这需要她在进攻手法和上步节奏方面进行非常艰难的适应。

  此外,年轻二传劳美琪刚刚担当主力不到一年的时间,战术组织的意识和隐蔽传球的手法都存在着一些或多或少问题,她目前的竞技水平还需要攻手们来进行弥补,而以现在辽宁女排的残阵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缺乏配合匆匆上阵的辽宁女排,能够取得如此的战绩,完全是在意料之中。

  诚然,天津女排和辽宁女排在本届锦标赛中表现欠佳,不过随着国手们的强势回归,综合实力会相应的有所恢复。同时值得高兴的是,年轻小将们都通过高强度的比赛对抗,不仅仅收获了丰富的比赛经验,并且在心理方面也日趋成熟。(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莉 | 李珊 | 殷娜 | 颜妮 | 杨娅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