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赛季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李铁朱广沪道英超优势 敢吃敢练敢花钱成绩蹿升

  当利物浦队昨天闯进欧洲冠军杯八强后,英超4支球队霸占了欧冠的半壁江山。

  本报记者昨天在成都独家专访了年初从英超谢菲联租借到成都谢菲联队的李铁,让有五年英超体验的他为我们揭开英超走强的秘密。

  与此同时,我们连线上不久前才从英国“取经”回到上海家中的前国足主帅朱广沪,让他告诉我们英超的强大来自何处。

  李铁说钱

  你想,每天跟你一起训练的最差都是东欧国脚,压力能不大吗?

  训练的节奏都很快,留给你思考的时间很少,你必须在短时间内做出决定。否则你只有两种结果,要么把球丢了,要么被踢飞!

  英超烧钱,都烧在点子上

  4支球队闯进冠军杯8强,英超君临欧洲!对于在英伦闯荡5年多的李铁(李铁博客,李铁新闻,李铁说吧)来说,英超如今的强势水到渠成,特别是在近年来大量资本注入英超联赛之后,“英超越来越有钱,越来越多的好球员被卖到英超,他们的成绩自然越来越好。”

  更多好球员带来更大压力

  好球员越多意味着竞争越大,李铁举出自己当年在埃弗顿时的例子:“当时我们队里有6个前卫,每场比赛只能上两个人,竞争可想而知有多大。有时候,你就连训练的位置都没有。你想,每天跟你一起训练的最差都是东欧国脚,压力能不大吗?”李铁说,英超球队的训练十分高效:“一般情况下,训练从上午10点半开始,到12点结束,然后下午就没有训练安排了。虽然时间不长,但大家都非常投入,效率非常高。”李铁还透露说,与国外教练的训练要求相比,国内教练的要求都差不多,但关键是执行力存在巨大差异:“即使在训练中,他们的节奏都很快,留给你思考的时间很少,你必须在短时间内做出决定。否则你只有两种结果,要么把球丢了,要么被踢飞!”

  在李铁看来,除了好球员之外,资本为英超带来的还有好教练,“这同时也意味着各种不同风格的足球来到了英超,英超球员的适应能力比以前更强。”李铁认为,英冠的球队大部分都是传统英式打法,但英超球队却风格各异:“与传统英国球队相比,最近几年取得好成绩的英超球队技术能力都很强,他们更擅长控制比赛。比如利物浦,他们启用西班牙的教练,引进西班牙的技术型球员。到了欧洲赛场,无论对手是哪种风格,英超球队在国内赛场早就已经适应了,打起来也能应付自如。”

  独特合同让球员安心踢球

  此外,李铁认为英超的合同方式也有利于球员安心踢球。虽然名义上是周薪制,但英超俱乐部实际操作中还是每月发放工资。在谈到英超球员的合同构成时,李铁解读说:“英超球员的奖金非常少,像国内俱乐部一样当场发放赢球比赛奖金的情况基本就没有。再加上俱乐部是把钱直接打到账户上,所以我一年到头都很少能见着钱。”李铁还特别提及:“比如我打满全部比赛能拿到10万,但我一场比赛都不参加的话,可能最后拿到的钱只会少5千。这就是俱乐部对球员的保障,让他们安心踢球,不至于生活水准起伏太大。”这样的合同方式是否会让球员产生惰性?对于这个问题,李铁笑了:“根本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国外球员很职业,他们都知道,如果自己不努力的话,现在的合同到期后,俱乐部肯定不会和你续约。如果你努力付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俱乐部肯定会拿出更好的合同来挽留你。而且,我觉得国外球员很少只是为钱而踢球的,他们是真的喜欢足球。比如我当年在埃弗顿时的队友鲁尼,他父亲就是埃弗顿的球迷,所以鲁尼从小就选择了足球。”

  本报记者 李晶 张龑

  朱广沪说练

  他们每天训练时间一般只有2个小时,但都是真刀真枪的对抗,比赛中的铲人场面经常可以在训练中看见,下脚就和比赛中一样狠!

  在阿森纳的训练中,如果随便乱开大脚球,教练会当场批评队员,甚至遭到处罚。

  训练也铲人,下脚和比赛一样狠

  “你是第一个来找我探讨英超联赛的记者。”当记者昨天刚刚抛出英超强势的话题,前中国国家队主帅朱广沪(朱广沪新闻,朱广沪说吧)立刻来了精神。从顶礼膜拜到亲自到英超球队取经,朱广沪对英超开始的“疯狂”的状态丝毫不感觉奇怪,“没有意外的话,肯定会有一支英超球队进入欧冠决赛。英超之所以变得强势,就一句话———实战帮助英超成为欧洲一流联赛。”

  2小时训练真刀真枪

  “其他国家的联赛每年也会花不少钱来购买优秀的球员,但是为什么成绩却没有英超好?我个人感觉,第一是因为球员的个人能力问题,其实冠军杯和世界杯这样级别的比赛中,各队的技战术差距都不大,惟一的差距就是球员的单兵作战能力;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英超球队的训练与实战结合得非常紧密。他们每天的训练时间一般只有2个小时,但是强度非常大,而且是真刀真枪的对抗,比赛中的铲人场面经常可以在训练中看见。他们的对抗训练,喜欢找预备队的队员一起参加,这样队员的积极性很强,也不会有什么顾及。谁的训练与实际的比赛结合得好,谁就能占据主动。”

  早已不流行“开大脚”

  “我仔细看了阿森纳的训练,温格教练的战术要求很明确。队员只能在两种情况下开大脚,第一、后卫在解围的时候允许开大脚,第二、边路队员传中的时候允许传高球。除此外,即使是大范围转移球,也要求队员尽量传地面球。如果随便乱开大脚球,教练会当场批评队员,甚至遭到处罚。同时,他们在训练中,基本都要求队员尽量跑动,传球距离在10~20米之间,这样准确性能得到保证”。

  “我在查尔顿看了郑智他们队的训练,他们主教练的要求也是尽量走地面球,只不过因为队员与阿森纳队员能力有些差距,真正执行起来没有那么好的效果。”朱广沪同时还谈到了曼联,“曼联的训练要求也是基本以地面传球为主,现在英超前几名的球队在战术上其实差距不到,真正体现差距的只是球员的个人能力”。 本报记者 张龑

  姜骁宇说吃

  2003年,姜骁宇前往埃弗顿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训练,结束埃弗顿的学习后,他又到英国谢菲联队进行了大半年的训练。现在,被视为成都谢菲联最有前途的年轻球员姜骁宇,已经入选了国青队,伦敦奥运会将是他的目标。

  练得想吐 吃起来长肉

  “我去埃弗顿一个月就长了10斤肉,还是在根本吃不下东西的情况下,一回来马上就瘦了,吃是最大的问题。”曾经在埃弗顿队“留学”一年的姜骁宇说起在英国的生活很有感触。

  “英超的训练跟国内的训练真的是两回事情。我在埃弗顿的前一个月,练得我简直想吐。训练的时间不长,但是强度实在太大了,基本是一做完准备活动马上就是对抗,这样的对抗跟比赛一样。该铲球该犯规坚决不脚软,而且英国球员从小就是这么踢的,10岁的小孩跟你比赛,一样会倒地铲球,关键是铲完之后,被铲的人肯定不会说什么,马上爬起来继续踢。”在埃弗顿的训练让姜骁宇真正体验到了什么是职业足球,“我们现在的训练虽然教练也要求努力拼抢,但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决定了不可能真的在训练场上犯规”。

  “英超球员的体能都很好,我感觉吃是个重要的原因。英国俱乐部吃的东西从来不讲究味道,只注重营养。中午基本就是黄油面包,鸡肉直接用白水煮好,然后蘸番茄酱吃,非常单调。很多时候吃不下,但奇怪的是体重就这样长起来了。”

  本报记者 张龑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铁 | 谢菲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